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Soul's selective solitude














如果你只活25歲,,而且23 歲就得以預知自己死亡紀事與病因,每天都在跟死神與謬思之間競爭,你會作出怎麼樣的音樂?

最近忙得快翻過去,每天直到深夜都癱在工作堆裡。 Lili Boulanger (音樂教育者/鋼琴家 Nadia 的妹妹) 這位二十世紀法國音樂界的Emily Dickinson的聲樂作品,正是洗滌疲憊身心的最好溫泉。一曲短闕 Pie Jesu 像彗星般,瑩瑩地勾走了七魂六魄。

附上的補曲是由Menuhin 與Curzon 合作的三首"非奏鳴曲風格"的小提琴小品,沒想到繞過Debussy 巨大身影的作品,會是如此具有神經質的能量,且具直通天啟般的純淨與和諧。

Emily Dickinson 的303號作品,為這些頑固不合群的曲子下了最好的註腳:

The Soul selects her own Society—
Then—shuts the Door—
To her divine Majority—
Present no more—

Unmoved—she notes the Chariots—pausing—
At her low Gate—
Unmoved—an Emperor be kneeling
Upon her Mat—

I’ve known her—from an ample nation—
Choose One—
Then—close the Valves of her attention—
Like Stone—

10 則留言:

  1. 這看起來真的很有意思,比起那些九大、五大什麼的
    小時後音樂班的視唱聽寫課本都是Boulanger 作曲的,應該都是Nadia 的吧?! 我不是很用功的學生,可是Boulanger 的小曲子都很撫慰人心,我很愛唱。min兄多聞,您知道piazolla跑去跟boulanger上課,可是boulanger說交不了他什麼的逸事嗎

    回覆刪除
  2. 好個"撫慰人心"! 有時不用大部頭的作品, 在一些off the beaten path 的選擇裏, 也能癒療身心啊。

    你說的逸事滿有趣的, 但我沒聽過。好奇Boulanger為何會這麼說? 是說Piazzola 天賦異稟, 還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委婉拒絕?

    你也拉Piazzola 的曲子嗎? 他的cello作品雖非最符合他的樂風, 但算是當代曲目中很有魅力的好選擇。

    回覆刪除
  3. 我很愛piazolla但是覺得cello那首grand tango有一點為了"坐上古典殿堂而作"之嫌(獻給Rostropovitch),旋律動機是極富tango特有的"衝突感",但是發展技巧略為薄弱,有一點像Bruckner交響曲的中間發展部,愛呀,我亂發牢騷,您隨便聽聽啊!
    我個人認為他早一點為他的Combo作的味道要純淨一些。
    我想boulanger的意思是說Piazolla很清楚他自己要的聲響而不願"改造"他。
    Piazolla曲子中,我最喜歡Escuado, Kremer 跟yoyo ma都選擇跟piazolla生前的partners合作錄音,我以提到kremer 的勝過yo yo ma

    回覆刪除
  4. 那首grand tango 當然是有行銷加政治的味道, 但Piazzola 的音樂也因此得到應有的曝光度與對待。不過, 他的曲子還是要有手風琴(最好是本人)長吁短嘆才有味道啦。

    "優優罵"(Ha)向來不是我的cup of tea,這是我聽過現場的結論。
    套句老婆說的, 怎麼所有音樂在他手中都像煽情的電影配樂?
    即使是電影配樂, 他的Morricone 我還頗有期待, 但過度擠眉弄眼, 一兩首下來就膩了。ha, 希望你不是他的粉絲.....

    Kremer 的Eight Seasons (Vivaldi+ Piazzola)你有吧, 真性情, 不造作的淋漓暢快, 都在這裡了。

    回覆刪除
  5. 不過也有朋友說過,他覺得馬友友的琴聲像「春天」。

    回覆刪除
  6. 優優罵?
    我以為你在說我是優優媽,因為我女兒叫做優優!下我一跳

    eight seasons? 我沒有ㄟ 追完孩子有時間我找找看,是他的樂團拉的吧?!

    老實說王健(Issac Stern 從中國發掘帶回美國的小天才)和yoyo ma 比,王健的音色我比較覺得像春天,可惜王健不夠帥不夠高,在美國就不吃香了,聽說他定居在英國倫敦了

    回覆刪除
  7. 我故意玩pun, 知道你是超可愛優優的媽啊!

    沒錯, Eight Seasons是Kremer的團, 由他獨奏, 應該是Nonesuch 出的。

    對我而言, 春天的話, Du Pre的海頓, Fournier的 mono (Decca版)唐其珂德, 比較像一點。
    可見音樂就像食物, 有人愛麻辣湯底, 有人要法式洋蔥湯, 有人則安於沒有dashi的貢丸湯。

    回覆刪除
  8. Min兄玩pun技巧高啊,把德州鄉巴佬騙過去啦!
    我覺Du Pre 還是Elgar檔不住的魅與深沉
    可以這樣音樂性的哈拉哈拉真酷
    對不起,沒dashi的共圓湯有點噁...

    回覆刪除
  9. 這張CD找好久了...買不到.

    回覆刪除
  10. 唉, 我也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 才與這張片子"巧遇"的...
    Good luck with the disc hunting!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