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獨孤求敗:Kremer 的舊蘇聯歲月

發現了Briliant 的蘇聯檔案系列的最大驚奇製作,Gidon Kremer 的10 CD 全集預告,特來報馬!

這次發行的新意在於,撇下Bach, Beethoven, Mozart與俄國作曲家等主流作品先不論,還包括Biber, Telemann, Paganini, Reger , Chausson, Strauss 等在Kremer 的錄音室發行中罕見的作品。更讓人耳目一新的是, 維也納樂派Webern, Schoenberg,當代作曲家Stockhausen, Berio 等曲目。 此外,另一個大賣點是,全數皆為1970-93年的"現場收音"。

Kremer 並不具有像 Milstein, Heifetz, Oistrach 等俄國巨人的光環,被此處許多資深樂迷當作神主牌供奉著。

我想,這跟他的藝術理想與選曲的潔癖與不討好有絕大的關係。此外,他的調調與台灣主流品味的「飽滿厚實」或「嬌嗲黏膩美聲」扯不上邊,琴音偏「細瘦」不說,projection 不夠深遠響亮,甚至有時attack 相當 aggressive 且神經質。

我自己就幾年前聽他與Harnoncourt 與維也納愛樂的 Berg violin concerto 現場經驗來看,他的聲音雖「細」,但頗有穿透力,在精準不曖昧的指法,用弓的完全控制,細微的揉捏的繁複層次,對結構的透視功力,在我聽過的當代提琴手中可說無人出其右。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 Kremer 似乎給聽眾一種「只是拉給自己聽,」的自言自語般孤高形象,其中卻孕有讓人著魔的「四兩撥千金」驚人能量。

「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這是我對一個當代小提琴家能給的最高禮讚。

7 則留言:

  1. 嗯,看來又有套目標了

    我覺得說 Kremer 還活著的小提琴家裡最有資格稱得上大師的一位應該不會很過份吧?! 技巧上是沒什麼話說的,風格上在呈現某些曲子很合適,有些就...嗯,表現得很特別,但不是那麼好接受

    回覆刪除
  2. kremer 應該是現代violinist我最喜歡的,他的piazolla對我來說比馬友友的好上千倍,大概因為他的小國出身(三小國其中一個)他對民族風的直覺詮釋豐富,有機會我會找尋這套,謝了

    回覆刪除




  3. 得好!



    我最喜歡現場錄音了。

    回覆刪除
  4. His latest Bach is also good.

    回覆刪除
  5. 我想Kremer的怪與僻性, 讓他無法成為大眾牌的選擇。
    他的曲目的驚人寬廣又言之有物(雖然不見得多數人都聽得進去), 精心淬煉的技與藝, 我想會有一定的歷史評價。

    新巴哈還沒聽過, 有興趣...等緣分吧!

    回覆刪除
  6.   他的藝術有種奇特的陰柔特質,卻是相當有穿透力。撇開琴藝不談(也是著毋庸議),為藝術而藝術,也非是造作,這人真是不得了。

    回覆刪除
  7. Kremer對我個人而言, 有一種獨釣寒江雪的味道, 不是特別有親和力。
    但他構築的音樂世界總是值得一探, 仔細玩味。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