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Ashkenazy 封琴有感

ashprok















之前曾經試著,替在台灣樂迷之間不怎麼受青睞的Barenboim 與Brendel 力挽狂瀾,今天要平反的是Ashkenazy。前兩位鋼琴家的現場獨奏,有幸得以聽過幾場,但還沒機會聽Ashkenazy 之前,已在最新一期的Musik上,得知他或許會就此封琴的消息。只能期望,他至少不要放棄未來studio 的錄音計畫。

常會聽到有人興奮地宣告收了多少Richter的錄音,卻沒有聽過有人誇耀自己拼命收集Ashkenazy。

多數樂迷至少有他的Rachmaninov 協奏曲,與一些Chopin 點綴著唱片架。但面對版本的首選,通常不會第一個想到他。或許是他「音樂公務員」的中規中矩形象,也可能是他的低調健康,少了點可神話的 charisma。更重要的是,在所謂俄國學派當中,他負擔著曲目過廣的原罪,不特別超技(Gavrilov, Pletnev ),也不夠怪綺 (Bunin, Sokolov), 找不到一個強烈的市場定位(niche)。

我要說的,或許直接且 provocative。個人認為,他在60 年代末、三十歲之前的鋼琴錄音,都有收藏的價值。

他的琴音魅力不在於官能美,驚心動魄的敲鍵,或是德奧大師的「言以載道」。取而代之的是,細膩整體的建築感,在一個專注的軌道上,誠懇不濫情的豐沛情緒光譜。趁著前陣子的特價,收了不少Decca Legends或Double Decca的Askenazy 錄音。以下是我個人覺得最值得收入的 discography:

Prokofiev: Sonata no. 7 & 8 ect.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 2&3
Tchaikovsky & Schumann: Piano concertos
Schumann: Piano Works (2cds)
Chopin: Etudes ( 蘇聯時期, 曾有韓國版和Melodiya/BMG國際版)

如果有疑慮的話,可以去聽聽Prokofiev 那一片所附的"Romeo and Juliet before Parting",或Liszt的即興曲。仔細聽,你一定會被那有如最好的Rachmaninov詮釋中所具有的,dignified nostalgia與誠實感動,久久不能自抑。

Youtube上有他的interview,可看到他對訪談這件事本身的不自在,但其中解說Schumann交響協奏曲中屬於「交響樂」與「鋼琴式」風格的交雜,以及Schumann 對奏鳴曲式的焦慮、對短篇幻想形式的擅長,可以看出他的音樂神經的直覺敏銳。

7 則留言:

  1. 其實Ashkenazy的指揮我覺得也不差,風格雖然也是走中庸路線,但我手上幾張Ashkenazy指揮的西貝流士,柴可夫斯基還有展覽會之畫至少都算水準之上,話雖如此,看到其他Ashkenazy指揮的片子,還是提不起購買慾望,偏見?也許吧!

    回覆刪除
  2. 有時與一些自我(ego)滿溢台灣較火紅的大師相比, 我會選擇Ashkenazy。

    也不見得覺得他篇篇佳作, 像是與Boston Symphony的西貝流士第二, 與皇家愛樂Prokofiev的Romeo and Juliet全曲等都屬上品。
    應該也是我的偏見吧, 呵。

    回覆刪除
  3. 我也挺喜歡他在某些曲子的表現,他的Mozart我覺得挺好,Rachmaninov也很不錯,Prokofiev跟貝五鋼協算是順手買回家,一開始沒意料到會覺得好的曲目

    第一次聽他的錄音時猜他是英國人勒......

    回覆刪除
  4. 我想, Ashkenazy的低調與音樂誠懇直接可能滿合英國人的調調, 企鵝給他的評價都比大師崇拜的台灣高上許多。

    我們不必對他們的樂評照單全收, 但可以試著去empathize他們的觀點。

    Francis 兄, 最近有機會聽多些音樂? 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5. 雖然是提外話,可是我想發表一下對Brendel的看法,台灣樂迷若真如您所說的沒有留意到Brendel,那真的很可惜,我相當欣賞他豐富而內練的情感,及對細節的掌握與處理

    回覆刪除
  6. Ashkenazy實為受低估了。

    之前聽過一個低估它的原因: 不受力於Decca錄音。 許多張錄音都音色欠佳。
    嗯…或許是不發燒沒錯,但無損我對他的喜愛,或者更說是欣賞與敬佩。
    (極端點說,錄音錄得好,卻聽不到新觀點,so what?)
    確實如Mingus所說,其演奏有自己的道。
    倒不妨便說是中庸之道。

    Brendel細緻有成,然觸鍵於我而言太輕,Barenboim又相對時而濃重。
    這條中庸之道我亦是從Ash演奏的Rach與Chopin之中得聞。

    Rach那張是Rachmaninov's transcriptions.
    其中有拉赫改編的克萊斯勒與巴哈。一派清麗穩健,琴音精實,久聽不厭。
    另一張是Double Decca的Chopin Etudes.
    沒錯,與您同選擇,心中甚喜,此片與我同感者稀,因此不得不回。
    以樂會友的感動,又添一樁。

    Decca Legend那幾張,我也推薦
    之前才有同事問有沒有推薦Decca Legend的鋼琴錄音,
    除了Curzon+Britten那張莫札特,我也推薦他的舒曼
    對於機械性與抒情性的拿捏,我很認同Ash's approach.
    (中英夾雜,見笑了。)

    最後,回覆這段話:
    「常會聽到有人興奮地宣告收了多少Richter的錄音, 卻沒聽過有人誇耀自己拼命收集Ashkenazy。」
    例外報到!我最愛向人提我收了Double Decca的Ash-Chopin
    ……趁博客來特價時…哈哈哈哈

    Ashkenazy彈Chopin練習曲(op.10-8)
    結尾時,那清香芬芳的韻味,肯定一絕。

    回覆刪除
  7. 看得快了,原來是指Melodiya版!
    勘誤勘誤…XD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