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Janis 來畫魂

pic.jpg
展覽會之畫的鋼琴版錄音族繁不及備載,要找到臻近完美的還真不容易。

Richter 的Sofia現場有些過度被傳奇化吹捧,Horowitz版又讓他的idiosyncracy,把曲子「整治」的變形扭曲。Brendel 並無法呈現這曲目的粗俗與泥土味那一面。Porgorelich 發燒有餘,卻沉溺過度,少了Mussorgsky 的直筆的坦率與誠懇。

這個Byron Janis 的SACD版,終於讓我有90分以上的滿意度。直率與誠懇就不用提,難得的一筆到底的氣勢與無窮動感,更是這個曲子所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是各個畫面的特線,像「雛雞之舞」與「市集」中的靈動,「古墓」裏的神秘和殤懷,Janis 都表現得恰如其分,這不是單憑猛敲琴鍵或蠻力可以做到的。少用踏板的Janis,以多層次的觸鍵和指頭音色的控制,撞擊出火光電石,同時生成間歇的陰影感。

Mussorgsky 與 Gogol 的小說一樣,描景不如畫魂。

20 則留言:

  1. 昨日在誠品, 努力在 M 那一格找, 沒見到這張.
    看到這裡才知道, 應該往 SACD 那一區找去.
    曾聽說 Janis 的蕭邦很有味道. 可惜難得一見.

    題外話, 忽然想起, 怎地在誠品沒見著半張 mercury CD ?

    回覆刪除
  2. CD應該已經絕版, 如果運氣好的話, 特價SACD應該在三百左右可買得到。
    (要不要先打個電話去誠品及各唱片行問一下有否存貨?)

    他的蕭邦實在沒話說, 已絕版的晚期EMI的錄音兩張絶對是絶品, 我只收到其中一張。這張展覽會之畫, 如果找到的話, 補曲有練習曲和圓舞曲各一首, 雲淡風輕的妙處, 我想大羅會喜歡。

    回覆刪除
  3. Byron Janis應該是最最難得的一位「美國鋼琴家」吧!

    不過.....我卻早已忘卻他的琴音.....得找時間聽聽這一張。

    回覆刪除
  4. Janis 和Katchen 沒有刻板印象中美國鋼琴家的「技巧有餘, 內涵缺乏」的毛病。

    Phillips的Great Pianists系列中的Janis 第二卷中, 收有他1947-56的早期錄音, 其中的蕭邦也存有道以忘技的恆遠。市面上應非常難找, 但見著了千萬別與他失之交臂。

    回覆刪除
  5. mercury CD 是全面撒退市場嗎 ? 發現信義誠品沒鋪貨, 佳佳也是只剩一張 CD 及四張 SACD 在架上.
    沒錯, 再重複一次, 1+4=5

    回覆刪除
  6. Mercury cd在台灣應該是售完為止了, 現在市面上可看到的不多, 除非又有新的轉錄發行。二手也應該很少人會拋出。

    我也有一些還沒收入的遺珠之憾啊。

    回覆刪除
  7. 我手上有 Phillips 的 Great Pianists 系列中的Janis 第二卷. 能稍稍安慰一下自己.
    不過這張曲目沒有蕭邦啦.

    回覆刪除
  8. 謝謝更正, 我發現收錄1947-56蕭邦錄音的是Janis第一卷裏的第二張。

    回覆刪除
  9. 聽唱片行說, Mercury 代理商換成福茂, 所以近幾個月市場把舊貨消化光, 等過陣子就會有新貨進來.
    沒買到這張者, 別太心急.

    回覆刪除
  10. 這是個好消息, 想收這張片的朋友請靜心等待囉。

    不知大家有否注意到, 這次Mercury SACD的發行, 幾近都是made in Hong Kong, 我對版本是屬於「沒大執著, 有小執著」的那種, 至少我懷念一拆開Mercury 的cd, 全是Made in USA的90年代。

    回覆刪除
  11. 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最近各大唱片行有一堆EMI199的特價品,背後貼的標籤竟然是麗音,難道EMI的台灣代理商換人了嗎?

    回覆刪除
  12. 倒沒注意是麗音, 只看到以前的中價版 EMI 不少都變成低價版. 我巡了一次, 喜歡的都買了, 不喜歡的, 送我還嫌佔位子.
    現在買 CD 很麻木了, 能刺激購買慾的 CD 不多. 昨天倒是買了一套 4 張的 BBC DVD. 不是音樂. 是搞太空的, 講人類探索太陽系諸星球到目前的成果.
    畫質音效及內容超棒. 家裡投影機加上音響給它用力放下企, 好爽啊.
    BBC 真是厲害, 什麼都搞.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05431

    回覆刪除
  13. "現在買 CD 很麻木了, 能刺激購買慾的 CD 不多"
    大羅兄這句話頗耐人尋味,是說現代發行的CD多數都不好聽嗎?演奏不好,或是錄音不好?還是都不好?大羅兄要不要說說您的看法?
    我個人是認為,只要建立自己對音樂品味的標準,以此標準去挑選CD(或SACD、DVD)就不會對多如過江之鯽的音樂媒體感到無所適從,也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其實市面上的東西還是有不少能激起我的購買慾,只是價格往往潑我一桶冷水...

    回覆刪除
  14. 大羅天仙

    看看這個部落格就能瞭解為何大羅會麻木了。不是不仁,而是造化弄人。

    回覆刪除
  15. 大羅兄的心境我頗能理解, 倒不是cd的內涵或錄音的問題, 而是一種「唱片越多, 感動越少, 離音樂越遠」的邊際效應遞減的可能性。How much and when is enough?「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重度碟迷應深以為戒。

    回覆刪除
  16. EMI在台灣是分公司直營,與代理商不可同日而語。麗音應該是處理這批貨品的中間商。

    回覆刪除
  17. Lapi,
    運動員對你家音響稱羨不已哩. 他跑去你台中玩, 抛棄我們一群人, 這兩天在花蓮騎車, 有種遍插茱萸少兩人的感覺哩.

    知我者, Mingus 也. 我怎麼晚到這陣子才認識你.

    dude 說得也極好. 有看法, 就不會迷失.

    回覆刪除
  18. Lapi家的音響我也見識過, 可以為他的努力與龜毛背書。

    彼此彼此, 大羅兄, 沒有你, 還不知跟誰可以同時聊(Buddy) Guy, Gilels, 和Green Grant!

    Dude 兄, 我的shopping list還是很長, 只是必須提醒自己要回到原點, 不能走火入魔罷了。

    回覆刪除
  19. 最近在駱克唱片行看到十來張MERCURY的二手CD,雖還沒上架,但應該快了,以我對他們的瞭解,一張應該賣180,但最近他們的二手CD有漲價的趨勢,所以還是碰運氣吧!

    回覆刪除
  20. 最近二手CD普遍都漲, 丟出的人變少了, 貨源變少的情況下, 算是個趨勢。

    君不見, 現在連新品在唱片行的鋪貨, 都是兩三張?
    不是勸敗, 不過如果有非常喜歡的新作, 還是先收為上。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