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

聽來聽去還是 Fournier 加 Kempff

beethoven.JPG
Beethoven 的大提琴作品集,前有Rostropovich/Richter 之兩位大師華山論劍,Casals/Serkin, Du Pre/Barenboim 兩套血肉情緒溢滿之作,近來又有Brendel 父子的古典學究,以及Miklos Perenyi 與 Andras Schiff 的鮮採新茶ECM味道。

然而,在這個陰沉的日子裏,還是Fournier 加 Kempff 最為貼心啊!

有許多朋友信誓旦旦地一直要教育我 Gulda 版的好處,但就像我喜愛Gilels 鋼鐵觸鍵的 Beethoven 之同時,仍是常常要回到Kempff 的細微動態的白開水。Gilels 的貝多芬奏鳴曲確是一個巔峰之作,但 Kempff 的版本更能讓我有反樸歸真的平和。

與其不厭其煩地強調 Beethoven 的吶喊與激情,我寧願傾心於情投意合的 Fournier 和 Kempff 所開啟的「寧靜革命」。你可以專注於音樂及自己生命中更核心,不可或缺的事。

10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本文看法,當真是聽來聽去還是這組最好。

    但這也四、五年前了,這段時間可能改變很多想法。
    現在還是「聽來聽去還是傅尼葉加肯普夫」嗎?也可能已經不聽了。

    原本是想看看你是否曾經提過Breton或孟德爾頌的鋼琴三重奏,不是刻意亂翻舊文。

    結果沒有。兩個或四個居多,幾無單數重奏。

    回覆刪除
  2. Fournier 與Kempff的 。許久未聽,不知是否會有另外的看法。

    我的網誌,真的一兩年以上的東西都要有些保留。倒不是今是昨非,而是不能代表近期的想法聽法改變。

    感謝忠實讀者的你願意參考這些舊文。是啊,三重奏、五重奏至今真的著墨不多。或許是偶然吧,有些奇數重奏的音樂我是非常喜歡的。

    若還沒收入,Mendelssohn 的piano trio 很值得試試,目前我記得的一個好版本是 Trio Fontenay 演奏的,收在華納Mendelssohn 盒裝的室內樂篇。

    回覆刪除
  3. 如果看到某個感興趣但不太了解的音樂,或者錄音,或者某個沒聽過的演奏者、作曲家,我便會翻找一下你的舊文做為reference check,還滿好用的喔。

    感謝你分類如此清爽,好找。除了上次你把Abel放在off the beaten path。

    回覆刪除
  4. 分類真是難事,順了姑意,逆了嫂意。以這邊的雜食主義,常常一篇中跨了多樣主題,有取決上的難處。

    Abel 放在off the beaten path 是 OK 的吧,聽到 Abel 的機會應該不多,市場也不大。你是故意要找碴的吧,姑娘。

    順道一提,我認為以Beethoven 雄渾的表現一面而言,Casals與Serkin 疾風勁草的CBS版也值得好好品嚐。

    回覆刪除
  5. 卡薩爾斯這版我應該力有未逮,60年代以前的我都力有未逮。更何況CBS,找不到吧。

    我哪敢找甚麼碴?活不耐煩了我。你家你愛怎麼擺都OK,要在廁所裡面掛音響我也沒意見。

    回覆刪除
  6. Casals CBS 現在當然轉成Sony/BMG 的版權了,其實不難找。

    http://www.amazon.com/Pablo-Casals-Rudolf-Serkin-Variations/dp/B0001BGV6A

    最近幾天是吃多了麻辣鍋是嗎,火氣不小。

    回覆刪除
  7. 喔?聽起來火氣大嗎?那失禮失裡了。其實我沒火氣大。

    回覆刪除
  8. 或許是感覺上匆急回應導致的印象,沒有就好。

    回覆刪除
  9. blogspot的分類有個好處,它允許一文多標籤. 畢竟很多時候各類不是mutually exclusive...

    回覆刪除
  10. 瞭解,感謝推薦。

    不過,以一些文章性質,如果一文多標,我相信還是會有(類似分類過雜、過多等)問題。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