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Byron Janis 的壯年影像實錄

Janis.jpg
Janis 是美國鋼琴家裏我最欣賞的一位,最近前後收了兩份他的影音資料。 第一是在台中找到的Phillips Great Pianists 系列的第一集,其中包括了Liszt 與Chopin的一些獨奏曲,及Beethoven的暴風雨,全是在1947-57之間二三十歲時的珍稀錄音。第二份就是本文的主角,EMI 發行的 Classic Archive DVD,分別是在1963 及68 年在巴黎與法國指揮樂團共演的紀錄。

除了他已灌錄的Prokofiev 三號之外,加上了唱片中未見 Rachmaninov 的Paganini Rhapsody。如此一來,Rachmaninov 的協奏作品,Janis 只缺了第四號。先說 Prokofiev,他對這個曲子的熟悉度, 彷彿已能吞下整個結構。這是不強調grotesque,洗鍊、強勁、現代,、且十分明麗視覺式的Prokofiev。Rapsody 的部分,就如他彈過的拉氏協奏曲一樣,以道忘技,是不過度纖細又富詩意的大格局演出。他特別強調主題與變奏間的coherence與 emotive range。在我的眼裡,Rachmaninov 在Janis 的陽光氣質穿透下,少了病厭厭粘答答的沉溺,多了層疊的 rhetorical passion 與形式的張力。

1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你知道哪裡還可以買到他的CD或DVD嗎?因為我很喜歡他的音樂,可是卻找不太到耶...麻煩了,謝謝

    回覆刪除
  2. EMI 蕭邦 絕版
    世紀鋼琴家系列兩張 絕版
    拉協, 展覽會之畫 Mercury 最近差不多絕版
    其他的,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3. Mercury 的cd現在在北部非常難找, Janis的拉協SACD好像在火車站前大眾和光華商場的合友有看到過, 最好出發前先電話和他們查詢一下。
    這系列的sacd都可在一般cd player上播放, 價位也在三百上下, 十分合理。

    有一天Mercuy會出Janis的box set也說不定, 希望是在大師有生之年。

    對了, Janis還有RCA Living Stereo的拉氏一跟三號, 對我而言還比Mercury版精采, 目前也難見, 請多努力。

    回覆刪除
  4. 所以說嘛, 如有慧眼, 世紀鋼琴家系列, Janis 那兩集把它買下來, 差不多都在裡面了.
    昨天聽他的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協, 如 mingus 所說, 實在精彩.
    可惜我慧眼只生一隻, 沒買到第一集.

    回覆刪除
  5. Janis的SACD台北敦南誠品前幾天還有看到,有意者可以去瞄瞄

    回覆刪除
  6. 多謝 Mingus 急電, 今日取得信義誠品存貨一張.
    如敦南誠品還有, 快去搶, 快絕跡矣. 下次再見到一排 mercury CD 的盛況, 恐已白頭.

    回覆刪除
  7. 我真是忘了今夕是何夕, 上班時間就急電打給大羅, 希望沒礙到你的正事。

    雖然稍貴了點, 到手的感覺還是很爽吧! 尤其, cd的重新發行還有些可能, 但這張sacd在大廠退出後, 或許就此消失江湖。

    這個詮釋, 乍聽下不一定有驚為天人的感覺, 但是越嚼越能感受到他源源不絕的後勁。

    回覆刪除
  8. 嗯, 這個電話你是一定要打的. 我匆匆掛了電話, 心裡就有預感是為這事. 怎樣, 第六感準吧. 還好在會議 health break 時就緊急回電, 你還沒離開, 還來得及交代櫃枱.我要是一路忙到晚上才回電, 就來不及矣.

    回覆刪除
  9. 大羅仙好個第六感! 我實在是接到你電話後十分鐘內要離開誠品的, 幸虧你先了一步, 要不可能就此與唯一看到的這一張Janis擦身而過。
    不過, 我的直覺也不賴, 一看到這張, 沒想三秒就撥了電話給你。

    原來, 人跟cd這種身外之物也有所謂的緣分哪!

    回覆刪除
  10. 今天重聽Janis的prokofiev三號鋼琴協奏曲,我覺得他少點狂氣。Janis的浪漫派曲目真是好,現在要找到像他氣質這麼典雅的詮釋真是太稀少。

    他那張蕭邦鋼琴協奏曲真的是...

    回覆刪除
  11. 真的是...怎樣? 不知道你接著要說的是褒是貶?
    (我不知道他有錄Chopin 協奏曲,你是說Liszt 的嗎?)

    狂氣、妖氣都不是Janis 彈得出來的。他的 Prokofiev 我倒覺得有種「君子坦蕩蕩」、洗練大器的素養,也是一種典範吧。

    「現在要找到像他氣質這麼典雅的詮釋真是太稀少。」完全同意。我稱之為 effortless mastery and grace。許多浪漫派彈法聽來太像演戲,或是太心虛了。

    回覆刪除
  12. 我記錯了,應該不是協奏曲,忘了是蕭邦的甚麼。

    Janis的蕭邦真的是太美了,美到不行。均衡,甚麼都到位,有景有情有骨架,音色也好。非常美好的聆聽經驗,幾乎不容甚麼疑惑了。具備某種人格的高貴。

    我也很喜歡他的舒曼,難得清爽卻不失舒曼原本有的。

    Prokofiev就再繼續賞賞,坦白說目前還是Sandor最優。

    回覆刪除
  13. Janis 1990 末期,關節炎問題解決後復出的兩張Chopin 為主的錄音作品, EMI 應該要儘快發行。

    技巧上比不上從前又如何,音樂上的精練度上了好幾樓。

    Rubato 「偷的」毫無痕跡,不扭捏造作,坦蕩、自然、真摯,言簡意賅,蕭邦中越來越難聽到的境界。

    Prokofiev 協奏曲全集,之前提過的,Beroff/Masur 與 Toradze/Gergiev 兩種對照的典型不容錯過。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