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雨中庭園與庭園中雨:武滿徹的法國血統

takefilm.jpg
takemitsu1.jpg
Garden Rain? 這像不像徳步西Estampes鋼琴曲的 Garden in the rain?

管他是雨中庭園與庭園中雨,管它那裡面是否有東方的色彩,或日本文學中"幽玄"的意境。這其中的銅管樂,有弦樂的質地,可以繪出時有輕盈如羽,時而荒涼的景緻。

也不要迷信日本樂手才能奏出日本作曲家的原味。武滿徹的大多作品,在沒受過些現代音樂(尤其是法系)洗禮的演奏者手裡,可是會穿幫的。看Ida Kavafian 和Peter Serkin ,把他的"悲歌"的 light lamentation 傳達的多美妙。又如,Adams指揮London Sinfonietta的"他人之顏"電影配樂,不但有60年代日本的小酒館味,也連接了Shostakovich 的圓舞曲的疏離與律動。

法系當代音樂的血緣,居然是從 Debussy , Messiaen, Ligeti, 一路走到武滿徹?

新維也納樂派的Webern的微物宇宙,同樣在武滿徹的"聲音書法"中得到傳承。

4 則留言:

  1. 我在差不多的時間點也曾發佈過一篇武滿徹的文章。共時性嗎?後來,在伊藤真聰女士的書法中,我竟然見到了音樂、宇宙、見到了武滿徹!

    回覆刪除
  2. 請提供連結,能寫願意寫武滿先生的,真的不多。

    我非常想看到此書法之真跡,請讓我知道如何可親近。

    回覆刪除
  3. 武滿 徹
    原文在此,關於他講的那句話,不知我翻得對不對,還請指點。

    要親近伊藤真聰女士的真跡,只要親自參加真如苑法會就行。我記得在法會影片中看過她在某公開場合裡,以大毛筆往地下的紙上揮灑出「祈」字,至今依然震撼。

    回覆刪除
  4. 我會擴大自己的容器,使自己更能觀照體會此藝術,以及其能量與帶來的震撼。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