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Rapture and Rupture

francpre
















耶誕夜,只屬於教徒、或是懷有夢想的小孩。這樣濕冷的夜裡,我選擇跟太太邊喝點紅酒、邊看Will Ferell 的喜劇電影"The Other Guys",大笑一場。

此刻,多數的人都睡了。剛好CD player 前頭有一盒François 的Chopin,我隨手選了前奏曲。1959年的錄音,證實了我的一個假設,早中期的 François 在錄音時的表現聚焦穩定多了。

這組曲子常給我一種沉迷與斷裂的雙重感覺,尤其是在François 的彈法裏特別彰顯。

《源氏物語》中有這麼一段春夜與秋夜之妙喻:

「秋夜月色清光皎潔,洞燭萬物,琴笛之音亦分外清澄。然而夜色過分明亮,有如人工造作,使人分心注目于種種秋花秋草、白露清霜,不能凝神聽樂,亦是一大缺憾。春夜云霞彌漫天空,露出朦朧淡月,照著笙管合奏,其音節之清艷,實在無以複加!」(豐子愷 譯)

前景與背景,該如何搭配戲份,這一段論述點得真好。過亮的月光,將事物的輪廓凸顯過頭,不利於聆樂時的投入和想像。François 並沒有一味朦朧或偷拍落拍,清艷的淡月,將曲子映照出適當的胚胎形體,並沒有像他的夜曲那麼醉。

微明的 François 的前奏曲有點醒,坐了聽著一會的我也漸漸醒了。

該睡了,先把小子的禮物放好床邊。

(原作於12. 24 夜。酒方醒 )

13 則留言:

  1. 這一段引用真是太漂亮了, François 演奏的這一大塊 preludes 我最喜歡的是從 17~21 這一段, 雖然其實也不曉得作曲家或是演奏的人實際想表達什麼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看豐子愷先生的譯本 不過優美的文字與詩句沒能留在心裡 想不到千年前的日本貴族心思如此細膩 我只記得超級帥哥光源氏同時擁有好多女子 卻都能照顧的很好

    回覆刪除
  3. To Francis 桑:

    不管原作者,或後人原意想表達什麼,只要Francois的音樂讓你有感就夠了。的確,這組曲他彈到後面越發進入另一個世界。

    能相信嗎?居然要到今天晚上,才有閒沖你的咖啡,Carmen 的喉感很讚,烘得深一些,卻沒破壞其果香與獨特香氣。單飲固然純粹,加牛奶更是芳香醇郁,也留有適切的body。

    你的功夫,好像又上一層樓了。

    To UQ兄:

    現在這個譯本,網路上已可以看到。有機會,或可再好好玩味。玩類比的你,應該會想找到紙本版。

    有一天,在某家二手唱片行看到一個很像你的人,不過當天時間很趕,也就沒叫住你了。

    回覆刪除
  4. 真是辛苦了;這次的Panama carmen真的是品質特色都相當不錯,試過幾次之後覺得很適合這種烘焙度,雖然總體來說還差某些高價點的豆子一皮,但也夠讓人驚艷了,實驗的結果總算還不錯,很高興你喜歡。

    回覆刪除
  5. 真的夠我驚豔了。

    而且,稍有些不同的走向,是一大驚喜。

    高級豆,那就還好。我自己是不多奢求。

    關於酒,一位朋友說過:「貴的酒,好喝是當然的,勝之不武。在可接受範圍的東西裏,要挑出/做出好貨,就要看人的taste了。」

    我覺得咖啡也一樣適用。

    回覆刪除
  6. 我向來無法領略Francois的藝術,mingus這樣情境引領下,還頗有心領神會之感,來年有機會多多體會Francois的鋼琴吧。

    mingus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7. Mikeliu兄:

    感謝願意聽我一紙荒唐言。

    不過不用勉強歐。聽覺這種東西,是再誠實不過的。

    新年快樂!

    不知最近有升級的打算嗎?

    回覆刪除
  8. 最近很認真的聽音樂勒,器材一陣子沒動啦,想說最近 mingus 發表的心得小弟我插不了嘴,持續潛水吸收放在心裡。

    回覆刪除
  9. 哈,越寫越奇怪,大家沒轉台,已經很感謝了。

    您已經有那樣的器材,黑膠也有不少,可能要跳幾大級,才會有「有感覺」的升級吧。

    不知最近愛聽哪些作曲家、哪些唱片? 可否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10. 最近比較常聽海頓的作品,弦樂四重奏與鋼琴奏鳴曲,最近發覺一鋼琴家彈海頓非常典雅動人,他叫buchbinder,有機會mingus可以找找他的唱片。

    另外就是蒐集francscatti的小提琴錄音,較少聽到mingus介紹他。

    回覆刪除
  11. Mikeliu 兄真是內行人,Buchbinder很棒,氣質宏偉中帶有細膩。他也留下Beethoven 與Mozart 的協奏曲錄音,只是或許沒有黑膠可收。

    Francescatti 其實收了不少,前三天才在聽他的Beethoven 的前四首奏鳴曲呢。黑膠,那就更上一層樓了。

    回覆刪除
  12. mingus別這麼說,我也在你這邊多看多學習

    另外一提是最近也有在聽一些巴哈作品用大鍵琴彈奏的錄音,大約從70年代後才慢慢有由德律風根或是archive的出版相關錄音出現,錄音十分通透與直接,大鍵琴聲音質感十分動人,不過這塊就沒系統蒐集,就有機會就買來聽看看,有時候頗有挖寶的樂趣,應該多多找找mingus所喜愛的C.P.E bach的作品才對。

    雷翁哈特在那個時代唱片能見度很高,我想應是十分活躍,演奏與錄音我也十分喜愛,可惜現在主流樂界已少聽到他的消息。

    回覆刪除
  13. 再不回應,真的會蔓草叢生啦。

    大鍵琴的花園世界,反應直接,映射出的靈魂騙不了人。樂器樣式也多元、音色相異,隱待有緣人。

    雷翁哈特已經桃李滿天下,傳承數世代,不愁後繼無人。本網誌的讀者中,也有一位徒孫輩的傳人。

    收LP的樂迷,沒人來搶貨,豈非好事一樁?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