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只緣身在此山中:Rogner 的布魯克納第七

Rogbruc














有朋友曾經問過,「你覺得 Heinz Rogner 的風格為何?」我苦思良久,他的風格不討喜討好,算是「平實的即物派」;他的 Bruckner、Ravel、Strauss 歌劇、Handel 神劇,個個曲子又長得不大一樣,讓我很難歸納簡答。

Rogner 與子弟兵Berli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的布魯克納全集入手已有好一陣子,始終沒能好好消化它,至少還沒到可以成文立論的程度。

今天一早,或許良辰吉時已到,先聽Bruckner 第七,以便與Sanderling、Kegel、乃至Suitner 作比較。以舊東德指揮的系譜來看,Rogner 當是其中最「沒有個性」的。以這首曲子作為基準,Sanderling 偏慢速度中,穩健細密、陰柔的控制;Kegel 如同之前網誌提過的:「開放, 恢弘, 直言無諱的光明磊落的演出」。Suitner 版是更加豪放官能,行書般的恣意揮灑。

Rogner 的觀點是整個曲子的宏觀大結構,雖未採取Sanderling 的慢速,卻老神在在地緩緩昂首地鋪陳。第一樂章相當低調,即便與其他東德大師相較,顯得溫和 gentle,甚至稍嫌「溫吞」(奇怪的是,他的 Bruckner 第四號表現就極為直率俐落) 。偉峻的山水依舊壯美,只是輪廓不深,也不透過衝突與衝勁來大力運作,不急著頭一兩拳就撂倒聽者。

第七是Bruckner 交響曲裡相對容易親近的曲子,自從1884年Leipzig 的首演以來一直叫好又叫座,旋律線的綿延悅耳與設計合理的推演聽者很容易消化,也很容易折服在其氣勢之下。Rogner 的版裡,,自然但不誇大 Bruckner 擅長的緩慢移動的時間感,第一樂章不顯眼(雖然結尾的昇華,不斷讓人想起《萊茵的黃金》),第二三樂章,反而處處充滿陣陣浪頭的衝擊力;最後樂章的終曲,相當符合作曲家的標示「激動地、但不快」,Bruckner 倒置順序呈現的主題群,整齊均勻,該有的氣勢尊嚴沒少,卻不急著加速,直到最後,Rogner 才奮力一起,露出一絲微笑。

同為剛直的德式風格,Kegel 就像一位更有charisma 的硬漢,大器大步;Rogner 則是腦中步步為棋、下手節奏卻明快的隱士。

或許不會時時刻刻想聽這樣「平鋪剛直」的Bruckner 第七,若想感受兩袖清風、平心靜氣的Bruckner 之時,Rogner 會是個好選擇。

6 則留言:

  1. 這一篇,我純粹是來鼓掌的,寫得太好了,與我對Rogner的印象如出一轍,只不過沒個性的指揮可以被Mingus兄以如此有個性的文章來書寫,可見Rogner也不是真的沒個性,或許"恰到好處"就是他的指揮哲學。

    我聽的是他指揮華格納的C調交響曲(Berlin Classics),他在Weitblick有布拉姆斯四首交響曲的實況錄音,據說蠻精彩的,若有機會我也想買來聽聽。

    回覆刪除
  2. Rogner 的Bruckner 除了全集外,還有一些零散的Basics 系列可購,同系列還有 Mahler 第三。

    Weitblick 這套Brahms,若Dude 兄入手再來發表一下。

    回覆刪除
  3. 嗯,漏看這則,那套Weitblick Brahms我有啦~~
    我給他這套評價是比舒特納那套好一點啦,
    不過在一堆東德派指揮裡,
    羅格納這套並非首選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Hubert 兄的 Brahms 口味較重,要像Borodin Trio 那樣的濃烈情愫才夠您的味覺神經。

    我自己最近Brahms 不但吃的非常少,更是吃得清淡。

    疾風勁草,比起血肉鑄長城來的投我的緣。固然Sanderling 的兩次詮釋與樂團都甚優秀,但是我非常喜歡 Suitner,也是最近若想聽Brahms 時的首選。這一點,與你對此版的鄙棄恰好相反。

    Rogner 沒有購入,暫先保留囉。

    回覆刪除
  5. 您真是對我瞭若指掌,佩服佩服~~
    我的Brahms版本的確都是非常重口味的版本
    目前重口味版本
    不只是那個長命的處女座指揮兩次的錄音
    還有兩個長命的巨蟹座後來居上而且一次比一次剽悍
    最後還有一個獅子座的發出現實如戲劇般致命的一擊
    聽完掉淚後決定封鎖曲目
    今年不想再聽Brahms這套取目
    羅格納跟舒特納那兩套我可以無虞割愛~~

    回覆刪除
  6. Hubert 兄果然是有情濃情之人,自己離上次聽音樂掉淚不知有多久了。

    說實在的,現在我嫌 Brahms 話太多,太沈重,心裡太多塊壘。爽颯快意一些的詮釋,成為唯一可以接近他的途徑。

    我相信 Brahms 有可以容納各種面貌的可能,每個人需要的劑量也不同,有人捧之,有人棄之,都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