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病中的白土司

nebracasal















我聽音樂不追求絕對,「好或壞」也常無法(也不想)有一致的定論。時間、地點、與誰一起、身心靈魂狀況都影響音樂的胃口,這算是我聽音樂定律中的「無常」。

腸胃不適時,無法聽聲樂歌劇、管弦樂、連聽三五成群聊天的室內樂興致都沒有。對我而言,又希望有些聲音在旁邊帶來distraction,讓我一半掛在自己的疼痛時,我的另一半心思可以靠在什麼東西上頭,像是去啃一片沒有奶油香料,稍可中和胃酸的白土司。

目前對於17、18世紀的鍵盤樂,我是偏向享受大鍵琴或古鋼琴的樂器質感、個別特色與發聲原理所造成的直接與彈跳。以現代鋼琴來演奏此時期,我總覺得只是拼音量氣勢,太圓滑、太隔靴搔癢、太「new age」。許多 Bach, Galuppi, Scarlatti的鋼琴演出, 都多少帶有這樣的溫吞或大而無當。

但是生病時,就不一樣了。你需要些distraction 但不足造成disorientation 的音樂,這時候「new age」 就反倒有正面的意義了。「適度介入但不干擾刺激」之音,完全能滿足這樣情境下的需要。

除了樂器與獨奏之外,還要再配上兩個因素。第一,小聲聆聽,若有似無。讓你想的時候可以進去寄託於樂念的世界,累了可以漸入夢鄉。第二,音樂的複雜度(不見得是深度),要低一些。棄絕AB 主題對立、衝突、和解的「思考辯論型sonata」,才是最好的選擇。最近頗有復興走勢,十八世紀西班牙作曲家Nebra 的「簡樸」奏鳴曲,就恰如其分地貼近需要療養的心靈。

要注意的是,Naxos 第1、2卷才最剛好,第三卷的長篇作品,可能又不見得適合病中來聽了。Harmonia Mundi 新發Javier Perianes 彈的的Nebra 選輯,我只聽過一首sample,sonata no. 4 的快板,不便妄下結論,好奇稍微比了Naxos版的同曲,還是比較喜歡研究Nebra 有成、較為低調內省的Casals。

像我這麼挑三揀四、個性詭怪的人,要是有朝落入群居的養老院,晚景的淒涼與沮喪可想而知。

nebrHM

2 則留言:

  1. 挑三揀四應該不只您一人,
    如果到養老院記得跟幾個同好在一起,
    交換唱片聽,
    大家一起挑三撿四,才不會太無聊.

    回覆刪除
  2. 是該去想像有這樣為同好朋友「客製化」的養老院,安養的生活品質或許會較為提昇。餘生的生活管理,能照顧到音樂上的需求,我想這邊很多愛樂朋友都會舉雙手雙腳贊成。

    只是,實際的作法上,要克服一些技術問題。隔音要好,才不會發生1812大戰2012,鬼太鼓追殺一曲入魂的可怕景象。

    空間要不干擾,也希望屆時有優質的數位流的訊源,才能省下要擺下一堆軟體的空間。

    (奇怪,最近可能忙到有些秀逗,才會有這些奇想?)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