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種菜」四年有感

ortomat
















在這個部落格耕耘,轉眼將屆四年,隨著時間的飛逝,與網路生態的消長,苦心養育 blog 這回事,必須具備堂奇珂德先生 (Don Quixote) 力搏風車的勇氣與毅力。

前幾天,終於下了決心,要小幅改版,把一直不甚滿意的 Bluenote 唱片封面的 banner 換下來。上網看了些基本的CSS語法教學,費了些力氣,才將自己想要的圖掛上,重新編排一下字體與位置。新的 banner 這張照片,是今年在 Dresden 照的,從半山腰俯瞰易北河 (Elbe River),最左邊的無樑柱鋼橋是著名的、十九世紀末即完成的「藍色奇蹟」(Blaues Wunder)。

在部落格的園地裡苦心種菜,越來越像是「自給自足」的慢活農業。

音樂,在當今娛樂休閒活動中,早已不敵逛網路、遊戲,與Web 2.0 後起之秀(如噗浪、Facebook 等)的大軍壓境。多數的人,湧入更具人氣、更即時的、更chitchat 的噗浪之河或有臉之書。搞部落的人,像是顧咁仔店的阿公阿嬤,門可羅雀,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客人魚貫湧向 7-11 或全聯, 家樂福,或是看不到的網購店家。

網路資源擴張,音樂的分工分眾也越細,門派也旗幟分明,各據山頭,老死不相往來。古典迷聽不慣爵士,都會電音派的不聽俗氣的藍調鄉村哪卡西。某些法派,不屑「沒有品味」的普羅大眾。

聽音樂的人少了,想專注聆聽,或進一步深究學習的人更少。音樂,常變成附屬的、從電腦喇叭中傳出的背景和壁紙之聲。

舊日 Blogging 的盟友們,要不就將主要人際交流活動從虛擬轉到真實,不然就另起舞台,轉戰有字數限制的、流量可觀、馬路消息飛快的微型網誌。還有一些朋友,低調地退出網路寫作世界,任憑田園將蕪。

客人們,即使偶爾路過,也多半熱情不再,行色匆匆。根據一位流量驚人的部落客告訴我的,即便是他的人氣網誌,絕多數客人待的時間,多半不到五秒,看文章的時間也多半不到30 秒。音樂部落格文章,雖不是什麼嘔心瀝血的大作,卻也需要時間將想法落成文,更需要前置的聆聽,以及思考閱讀時間的長期蘊釀。

在台灣,人事物的保存期限好像特別短暫。看的人看的再多,蜜月期一過,就越沒有參與的熱情。熱情即使有,文人相輕,音樂人亦然。 聽的資歷越久,自我的癖好也越復加地老樹盤根。看到不同的意見時,只有轉台,或堅守自己保持緘默的權利。

現在在我的「Mingus 農場」兼咁仔店,只有手指頭數得出來的熟客會來留言。一方面是大勢所趨,其次可能也要怪自己學藝不精,口味極端,又抖不出好梗的包袱。我並沒有 ego 或 pride 多做興嘆感傷。

「種菜」四年,還好沒有人盜用我的農場。希望長年來這裡「偷菜」的有心客人,三不五時可以偷到對自己有益的養分。

26 則留言:

  1. 這麼會拍照喔....
    嘖嘖嘖....

    response as follows,

    結廬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 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 欲辯已忘言

    回覆刪除
  2. 從你這偷了很多菜,卻沒有太多心得回饋,真不好意思。最近都在弄FB,沒有種菜、沒有養魚。每天po幾張照片,純粹與音樂、書法同好們交流學習而已,低調卻很自在。今天巧遇一位音樂同好邀我玩噗浪,可惜我一直學不會。唉!有些東西還是不要太會太懂,不會不懂反而讓生活簡單一些。

    回覆刪除
  3. wish i could have something to offer, but i'm so
    junior in this arena. hope you don't mind my
    coming with a student's attitude, listening to
    what upper classmen have to say or trying out your/their suggestions, even though a lot of times, i'm not familiar with the subject.

    回覆刪除
  4. 一個美麗的錯誤,讓我這孤陋寡聞的捕魚郎,意外發現這片桃花林!!偶爾偷得浮生半日閒,徜徉沉浸在這片不受干擾的音樂天地中
    使每日"忙!茫!盲!"的生活中,獲得不少慰藉,滿足,喜悅!!
    感謝您,提供這麼優質的blog
    對於不懂古典音樂的下里巴人我 有的只是芻蕘之議 上不了檯面 更不敢野人獻曝!
    唯一能做,可以做的--就是當名沉默的,忠實的,支持的漁夫
    希望在你的blog調教下 有天也能領略那陽春白雪之曲
    所以別太depressed!!!!不發聲可不代表我們不在呀!?
    其實....我們一直都在這裏.....默默支持你的blog!!
    加油啦!!!!
    ~~路人甲~~

    回覆刪除
  5. To Orangebach:

    我的技術只是傻瓜相機等級, 如果易北河拍起來漂亮, 那是她天生麗質, 加上我的 beginner's luck。

    你的response, 謝了! 「悠然見南山」是頗高的境界, 不過好像離科技網路時代「虛擬的採菊種菜」的生命特質好遠好遠。

    To Albanberg:

    論文過關時的百味雜陳, 個人覺得比古代洞房花燭夜, 或金榜題名時的意義更為深刻。

    辛苦了, 恭喜你邁向一個新的階段!

    回覆刪除
  6. To KS: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upper-class" in the world of music.
    We are all free and equal citizens in her republic.

    Hope my blog entices you to explore what is yet familiar.

    To Shane:

    好久不見! 希望一切安好。

    我想臉書用家也會衍生自己的使用習慣與方式, 也可以玩的低調, one shouldn't generalize 。與書法同好交流, 聽來真是件有詩意的人生樂事。

    個人比較被動, 比較躲避需要"多人且即時互動"的新網路平台。

    「不懂, 讓生活簡單一些。」這話真有道理。

    To 路人甲:

    你或許是本網誌最新(也最年輕?)的漁夫常客。感謝支持了!

    可能文字上讓你誤會了, 我沒有depressed 啊。現在的種菜, 爲了自己的紀錄上意義較多, 讀者若也看的高興, 就是個好的bonus。

    忙碌之餘, 可以想想即將成行的旅程, 以及會遇到的人物與景致。那邊的桃花源, 絕對比此地更加驚奇精采。

    回覆刪除
  7.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free and equal" in almost anything.

    my "upper classmen" are big brothers/sisters who
    are more advanced than me in that particular
    "school." i'm in kindergarten, you and the other
    more knowledgable brothers/sisters are in college.

    回覆刪除
  8. 特別從水中浮出打聲招呼,最近mingus兄鑽研古樂與東德樂派,懂得太淺無法插嘴,不過還是有一直潛水努力吸收,請mingus寬心。

    回覆刪除
  9. Mingus,
    寫網誌要有自言自語的心理準備. 我常常一篇寫完, 發現收獲最多的是自己. 至於多少人看, 幾人回應, 不是重點.
    消費性的 post, 一天數千個 hit, 不代表一年後還有它的價值.
    aahmi 以前說, 在網路上寫東西像是酬神的野台戲, 對極了.

    回覆刪除
  10. Blog 主

    你寫的音樂評論,是相當有素質的,小弟雖然什少留言,但每天總會來看一看,所以看的人數可能比你想的,大得多,只是看的多,留言的少!

    回覆刪除
  11. Mingus兄

    真是發人省思,也令我心有戚然的文……

    忙碌分割了聆樂和撰文的時間,還好現階段尚未也削減了熱情。
    相信寶寶出生後,短時間內會更加減少分給音樂的時間;不過,將為人父的期待和喜悅還是蓋過了聆樂時間將減少的擔憂。
    每當如此,我總會想起過去曾在合唱團伴奏過的John Rutter的一首曲子:"The Music Is Always There With You"…

    您的農場,養分豐饒,
    相信造訪的來客一定遠超過您的想像;
    在佩服您的毅力同時,
    也期待您的農場永續經營 (^o^)

    回覆刪除
  12. To KS:

    Got it! Keep your faith in music, bro.

    To Mikeliu 兄:

    近來可好? 還是守著JMR 的好聲?

    最近主軸是東德與古樂沒錯, 但並沒有棄守其他的樣式。昨天晚上趕些工作, 還在聽Fournier 的DG套裝片浪漫曲目呢。

    回覆刪除
  13. To 大羅:

    想當初開格的時候, 你的網誌已經經營好一陣子, 人氣也都轉換成更多黑輪社好友的知交。

    你的幽默睿智筆觸, 談笑風生, 是我羨慕且學不來的。

    沒錯, 酬神的野台戲, 觀眾隨意, 功德歸自己。

    To JBond:

    「真是棒」兄, 感謝支持。

    民意如流水, 我心似清泉。

    To Steinway-D:

    預祝Baby 一切平安健康, 可能就是最近了, 你們應當滿懷著期待吧。

    未出生之前, 就一直有音樂與疼愛相伴的家庭, 是孩子的福分。

    聆樂時間雖然變少, 體會或許會加深。孩子的媽最是辛苦, 安撫與照顧都將是甜蜜的負荷。

    回覆刪除
  14. 從去年發現您的blog後就深深的為您的文字與學識所傾倒

    聆聽古典音樂有十幾年了 但您的文章 無論在深度或廣度上

    卻帶給我全新的視野與體悟

    原來自己所接觸到的 只是那麼一點點皮毛

    如果不是因為您的文章

    我不會知道世界上還有Biber玫瑰奏鳴曲這麼美這麼美的音樂:
    http://blog.roodo.com/blanchot/archives/7951961.html

    從您這裡得到太多太多寶貴的資訊 不只是您的唱片介紹

    包括您的人生感觸 以及偶爾神來一筆的英文片語 都讓我受益良多

    但我卻完全不可能對您有任何貢獻

    我有一個夢

    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您的著作集結成書出版

    我一定會大力捧場 而且拼命幫您在朋友間 網路上作免費的宣傳

    回覆刪除
  15. 報告:

    Ocellia來了~

    回覆刪除
  16. To F.C.

    我很慶幸有人這麼支持這個網誌, 也讓我覺得堅持自己的初衷是對的, 也該更上一層樓繼續充實。

    出書應該很難, 況且網誌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 無料地提供自己的two cents, 可能更快樂自在。

    Biber 的東西, 還有更多珍寶, 我很想再整理出個小系列。如果樂迷那麼喜歡崇拜 Bach 的小提琴無伴奏, 卻沒有機會接觸「這麼美這麼美的」Biber 音樂, 那真是太可惜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17. To Lapi:

    引進這喇叭, 應該花了一番功夫吧。

    初步聽了你的原理解釋, 讓我更想去接觸, 能讓對聲音敏感的你感動的這套東西。

    待你調整好run-in, 去你那裡實際體驗一下, 那是一定要的啦。

    回覆刪除
  18. To F.C:

    容我再囉嗦一下。

    我相信聽了十幾年古典樂的人, 絕對有自己的一套觀點與私房菜。
    音樂的共和國裡, 每個人都可貢獻他/她的香料顏料, 讓世界更馨香艷麗。

    歡迎你隨時來閒聊拌嘴。

    回覆刪除
  19. Mingus兄的感受真是先得我心,我經營小花圃不到一年的時間,錯過blog的全盛時期,作為書寫後輩,瞻仰前輩多年來辛勤耕耘的成果,也能想見當時的榮景。如今同樣也感受到blog生態漸趨消沉的現象。但鼓舞自己繼續灌溉的動力,不是來自旁人的喝彩或圍觀,而是來自音樂傾注給我源源不絕的靈感和支持,在吐納文字涵養音樂的過程中,也記錄自己生命思索探尋的歷程。即使最大的讀者是自己,但曾經留下的痕跡無法抹除,這也稍微對得起音樂所帶來的感動了。相信這也是持續讓Mingus兄揮灑靈性文字的力量之一。

    回覆刪除
  20. 您這篇文章道盡部落格的興衰與辛酸
    或許潛水的人多了吧 因為我很怕版主們把這麼好的園地荒廢
    所以對心有所感的文章還是會回應以表熱情與鼓勵
    現在網路的花樣太多 靜態的部落格自然不易吸引目光
    版主!奮起吧!耕耘吧!我會用誠心的回應灌溉這片「菜園」

    回覆刪除
  21. Pollini 兄:

    音樂給人力量, 音樂有關的寫作紀錄這些感動的軌跡。

    之前我走過的路, 想法可能已經改變, 我卻不想去刪去「當時也曾經這麼想的啊」的青澀宣言。

    你豐沛的產量與對音樂的執著, 像你的講究字體刻印一樣, 所有的讀者都可以清楚感受到。

    希望小 angel 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22. UQ 兄:

    原意雖非如此, 現在看這篇文, 好像發了不少牢騷。自我檢討中。

    熟客就是在說你啦, 再度感謝。

    潛水無妨, 浮上水面大聲吶喊也大大歡迎。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M:

    我聽到快流淚了...

    回覆刪除
  24. 對了,剛剛聽的是Rautavaara的鋼琴曲。

    回覆刪除
  25. Lapi 兄:

    十多年沒動喇叭, 一直沒錢換, 想到這裡我也流淚了。

    如果CD的鋼琴能聽到很感動, 這喇叭絕對大有潛力。下次會帶一些不同類的片去試試。

    我很喜歡Rautavaara 的作品, 幾首鋼琴協奏曲與一首小提琴協奏曲, 也都很動聽, 並不是難以親近的現代作品。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