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孟德爾頌年(之五):黯暗之音

Mendviol
中提琴,對我一直有種特殊的魅力:她的曲目數量,大不如自家的手足。個性方面,不像大提琴那般濃郁厚實,也不似小提琴般如夜鶯高歌。舅舅不疼,姥姥不愛,音響與現場的樂團中也不見得可以清晰分辨的中提琴,散發著神秘之浮游暗香,與不可或缺的存在感。

這樣的黯暗之美,落到了「幸福的」15 歲少年 Felix 手上,會是何等面貌呢? 奏鳴曲式,與單純的年紀,固然對曲子的發展與繁複程度造成些限制。Mendelssohn 以 c 小調,開啟了一個讓人無限回首的小港口,空氣中飄著淡淡卻清晰冷颼的憂愁。誰說一定要大篇大論,大風大浪,才能觀照出人的情緒呢?

大部分的時候,我的心情不是Mahler 的耽美狂暴,Bruckner 的崇高天問,甚或 Mozart 的天真中的世故,而是接近Mendelssohn 的小家情趣與幽思。即使是置身於困局之中。

4 則留言:

  1. 絕非我想拍你馬屁
    亦非我在倫敦心情好
    你的真心話越寫越好啊
    好文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我不知道文章有沒有「變好」; 不過, 不去限制要寫不寫哪些部份, 更自由, 更豁出去寫出心裡的話, 這件事是真的。

    I will be walking tall on this solitary path.

    回覆刪除
  3. Mingus看來已經在Mendelssohn的音樂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如同國內有個業餘的福特萬格勒專家,您也幾乎快成了Mendelssohn專家,呵呵~
    小家情趣來形容孟氏的音樂非常貼切,尤其是他音樂中擺盪不定的情緒,些許憂愁中總帶有無限的天真浪漫與豁達,這種巧妙的融合與舒曼頗為神似,但舒曼的音樂更極端,絕對的憂愁與絕對的浪漫。
    最近向萊茵河堤老闆訂購了幾張新到貨的Weitblick,包括Sanderling與VSO的兩張新錄音(但沒有最新的貝多芬二五)以及Kegel的貝多芬莊嚴彌撒,再過一兩天就會拿到,超興奮的!

    回覆刪除
  4. 舒曼音樂的極端、絕對、幻想, 相對於Mendelssohn 的淡淡幽情, 貼膚感的靜暱, 對我來說, 都是浪漫的好典範。目前Chopin 與Brahms 離我較遠。

    拿到後Weitblick 聽過(尤其是Kegel的莊嚴彌撒), 願聞其詳。真可惜Sanderling的貝二貝五還沒進貨。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