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孟德爾頌年(之四):R. Larry Todd 的孟氏傳記

TodM
























今天有國外的朋友來訪,趁他們上去101 觀景台時,繞到Page One 去閒逛,赫然發現這部接近700頁的 R. Larry Todd 的大部頭Mendelssohn 傳記: "Mendelssohn: A Life in Music"。之前,由於此君的孟氏論述極具權威、且整合最新的史料與研究成果,曾在Google Books 翻閱參考其中的不少資料摘要,但由於一來定價合理(30 美金, 要價1057台幣), 二來基於支持實體書店的理由,便刷卡買了下來。

對於 Mendelssohn 短暫卻燦爛如花火的38歲人生,目前所得到許多不算小塊但仍嫌零碎的片段,剛從Leipzig 返回的此時,有機會開始了解關於孟氏的 big picture (包括家族史, 音樂人文素養全面的養成, 南至義大利, 北抵英國的壯遊 [grand tour], 當代的文藝音樂圈的整體氛圍, 音樂作品的全面俯瞰等),絕對是件好事。

人生苦短,有些事想到最好就去作。今年延續到明年的一大課題,應該就是 CPE Bach, Mendelssohn 與 Schumann。

不過下一篇的唱片旅程,將先行前往的是18 世紀義大利拿坡里學派 (Neapolitan school),動筆來素描其器樂與音樂戲劇的成就。

4 則留言:

  1. 人生苦短, 有些事想到最好就去作。

    如是如是.

    苦桑到人那天跟我說, "你的第二春要到來了"

    我說, "要是我的第二春只剩下兩天呢?"

    他一時氣結, 罵了我一頓.

    沒什麼, 這些說明我現在在做的事. 忙呀忙, 忙著思考忙著寫,偶爾留一下足跡.

    回覆刪除
  2. 突然覺得Mingus兄越來越像一位音樂學者,不再僅是單純的樂迷。
    或許我不瞭解您為何選擇這幾位作曲家去深入探究,不過想必其作品自有其特別引人入勝之處,也很高興能三不五時來這裡充電、沾光,呵呵~~
    期待您的新發現喔!

    回覆刪除
  3. To Arwen:

    苦桑與Arwen 兄, 都是外冷內熱的性情中人。

    我甚至可以想像他罵人之前的神情與發語詞「靠X」哩...

    如同大羅說的, 最近你發展出自己一套風格「聞體」。

    兩天也好, 二十個春天也罷, 享受自己或是與家人們的 quality time 要及時啊。

    回覆刪除
  4. To Dude:

    我並非故意要搞孤僻清高, 一來, 大宗大眾大師的東西, 坊間音樂網頁網誌已是滿坑滿谷, 不差我一個人。二來, 比起點閱率, 寫自己有感覺的的東西, 比較能在腦子生產 endorphin。

    愛介紹少人留意駐足欣賞的風景, 野人獻曝, 算是我的反骨症吧。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