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Man in the Mirror

cle
今天,快閃台中十個小時。原因是,不去的話,可能下次抓到空檔,不知是什麼時候了。

大旅行之前的一個小旅程,也頗值得玩味。

「意外的旅程」的內容物,毋寧是與咖啡與音樂有關的,咖啡沖的相當有特色的 F 君那裡好久沒去聞香了。愛唱歌的L 君的新地方,新器材與搭配也頗值得期待。

紀錄兩個小插曲。首先, 「嗜黑」的F 君的這批Kenya 實在不賴,泡的espresso 相當有震撼力。咖啡館裡,充斥著奶泡、不會得罪人的Capuccino 與Latte, espresso 卻是赤裸的,無法遮掩的,那像是你的本質的濃縮極度放大特寫。大部分的咖啡店,在雜質與不必要的苦味方面總是令人遺憾。F 君的直接、punch、與重量感,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卻是我喝過的espresso 中,少數會回甘那麼完整的。

此為 mirror 之一,讓我思考自己的咖啡到底觀點何在。

後來在L 君那裡聽音響的時候,或許時間急促,不顧他還有其他客人,貪心地直聽自己熟悉的音樂。在自己聽的這個區塊,其他的客人所聽片子構成的區塊交疊的瞬間,我突然看到鏡中的自己。聽的越來越偏越繞路的路徑(尤其是17, 18世紀與當代),固然已難直接走回來,但是「別人的音樂」,讓我同時看到了過去與現在的自己。

好像是站在別人的位置,突然可以「看到聽到」自己的偏愛與執著。 雖然「喜愛」與taste 是無法改變勉強的,但我被「看著自己的自己」提醒,不可以理所當然地產生 "take it for granted" 的我執。此為鏡子之二。

昨天與太座「早餐會報」時,從CNN上得知Michael Jackson 過世的消息。我並沒特別強烈的感覺,也不擅長寫應景文,類似他的生平紀錄,影響了誰、功過如何相抵的「話題性」報導,早已滿坑滿谷。

我算是喜歡他早期的 MOTOWN 時期,以及首兩張個人專輯中濃濃黑人R&B 風節奏感。只打算用他一些很有張力的歌名作梗,寫些與他的音樂或許無關的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