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無休的端午

dumpli














病癒後的生活,被甩入一個瘋狂工作的狀態,完全停不下來。

根本沒有排入音響與音樂的空檔,只是不斷地從一個地方衝到另一個地方,一件事完成再忙另一件事,累了一天後倒頭就睡。

明天是端午,以及難得假期的開始,我仍必須持續與工作與公事搏鬥 。

希望可以休息的各路朋友,趁此機會鬆開發條,陪陪家人,或享受難得的閒適與寧靜。

如果聽了什麼好音樂,看了好書,吃了美食,去了好地方,請你不吝與累壞了的 Mingus分享。佳節愉快!

11 則留言:

  1. 在下就分享一下和諧花園古樂團新發行的韓德爾大協奏曲Op.6(DECCA)
    印象中,您似乎不太喜歡這個樂團的表現,不過他們對這首曲子的詮釋真的是革命性的!
    相對於韋瓦第、泰雷曼、柯賴里,韓德爾的協奏曲娛樂性較不足,甚至比不上JS巴哈。他的協奏曲特色在於低音較厚,所以不容易在活化節奏的前提下讓樂曲彈性起來。
    但和諧花園的詮釋從第一首的第一樂章就給人無比的驚喜,你會驚嘆連Biondi都未曾去做的嘗試,他們卻做到了。彈性速度、誇張的力度變化全部用上,原來韓德爾不只是莊嚴而已。
    當初買這個專輯還有點疑慮,不知和諧花園還能否保持在華納時的風格。看來DECCA的錄音功力還更勝一籌。
    也許和諧花園的演奏違背了韓德爾的本意,不過對於原本不喜歡韓德爾音樂的人,甚至嫌巴洛克音樂太沉悶的人,這是帖超強特效藥。

    回覆刪除
  2. 給樓上,可否定義何謂「協奏曲的娛樂性」?
    你的意思是認為具備娛樂性的協奏曲為優嗎?

    回覆刪除
  3. 找機會試試看品悅糖的甜點吧。那裡的音樂也好。儘管這家店在永康街、麗水街口,不在捷運紅線上。不過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回覆刪除
  4. To 私密回應:

    希望假期中你還是可以稍作休息, 我們見面再好好聊囉!

    To Gminor40:

    這個團我還是決定用耳朵來驗收。

    Handel 不Handel 不是問題, 莊嚴古板大樂團式的Bach, Vivaldi, Handel 的典範已遠, 至於新意會不會可長可久, 就要看是否make musical sense了。

    回覆刪除
  5. To OBS:

    我也不大清楚「協奏曲的娛樂性」指的是什麼, 有些好奇。有待Gminor 兄回應, 願聞其詳。

    To Orangebach:

    感謝你的推薦, 咦, 妳怎麼知道我貪好甜食?

    也非常感謝你用一大篇文章來回應我上頭的request。我下次再問妳巴拉圭吉他這個topic, 我相當相當有興趣。

    投桃報李, 注意妳推薦的Barrios同時, 也推薦妳古巴的 Leo Brouwer 的吉他作品。Havana 不只出產Afro-Cuban All Stars這種拉丁騷辣風。

    回覆刪除
  6. 我有他的吉他協奏曲作品El decameron negro, performed by John Williams. 以及在John Wiliams和Timothy Kain的雙吉他專輯中,有一首Leo Brouwer的micropiezas for 2 guitars.

    回覆刪除
  7. 端午節這種節日對我來說,就跟其他的中國傳統節日(ex.中秋節、新年...)一樣,是一個讓人耳根不得清淨的節日!尤其是連續假期,許多人都在家,卻又耐不住寂寞,一定要在巷弄間嬉鬧喧嘩大聲談笑才過癮,想在家安安靜靜作自己事情的人,就變成了在家修行的苦行僧,X的!
    昨天傍晚去附近的國小慢跑,發現滿地的垃圾,真是讓人感嘆現在國民道德水準的低落...
    回到音樂,這一兩天聽了兩張讓我重拾初次接觸古典音樂那種觸電般震撼的CD,一是Sanderling指揮萊比錫廣播交響樂團演奏韓德爾的大協奏曲及Strauss英雄的生涯,1972年現場,都是Sanderling未曾在錄音室錄過的曲子;二是Kegel指揮的Brahms Sym. No.1,1973年現場,樂團是他自己長期調教的子弟兵,同樣是萊比錫廣播交響樂團。兩張錄音都是Weitblick出版。
    英雄的生涯這種曲子相當難處理,除了繁複的管弦樂之外,一般的演奏為了凸顯英雄的氣勢,多半都極盡華美之能事,越壯麗越好,但給我的感覺就是浮誇不耐聽,甚至影響我對這首曲子的觀感,直到聽了Sanderling的演奏,大師馭繁為簡的功力才讓我認識到此曲的真面貌。除了Sanderling最拿手的能量堆積以及各聲部呼應的邏輯性及層次感,讓這首曲子充滿了"立體感",最讓我驚嘆的就是他對於各個段落情緒轉折(也是整曲成敗的關鍵點)的處理,相當謹慎仔細,尤其是一些起伏相當劇烈的段落,真正顯示出這位老練賽車手俐落換檔的功力,讓整首曲子聽起來一氣呵成,不是一塊一塊拼湊起來的大雜燴。
    萊比錫廣播雖非Sanderling的子弟兵,但聽得出在Kegel的帶領下訓練相當有素,Sanderling所要的效果(包括素淨的弦樂質感)他們幾乎都達到了,加上傳真度頗高的錄音,我敢說這是目前聽過最棒的英雄的生涯!
    Kegel與老桑有許多類似之處,同樣擅長於樂曲層次的處理,對於速度節奏的要求更是錙銖必較,比較不同的是,Kegel的管弦樂更為冷冽蒼勁,聽他指揮的音樂我腦海中的畫面全部是黑白的,只有線條,沒有顏色,很詭異,但絲毫不減音樂感動的力量!
    唱片的內頁解說是由萊比錫廣播合唱團的指揮Horst Neumann所撰寫,他曾與Kegel共事相當長一段時間,與其交情甚篤,他回憶道Kegel私下對他很好,但排練時要求相當嚴格,有時甚至練到把人逼瘋的地步,Kegel也喜歡挑戰樂團的極限,也因此我們才有機會聽到一張張高水準的現場錄音。
    之前曾提過Kegel萊比錫廣播與合演的Shostakovich第七號交響曲現場,是一場風馳電掣的演出,Kegel徹底地激發了樂團的爆發力(從未聽過一個德國樂團能夠演奏成這樣),看了解說才知道,這樣看似天時地利人和的演出並非偶然,而是經過縝密排練的成果。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我列舉的Brahms之中,Kegel的演奏有如裝上了勁量電池一般,從頭到尾讓人密不透氣,就像是把樂譜生吞下肚再吹出的氣息一般,散發強烈的自信!最精彩的莫過於終樂章,開頭的法國號與長笛的對話,Kegel顯得有些輕描淡寫(但還是韻味十足),並沒有讓他們舒緩下來,似乎預告後面才是重頭戲。在層層巧妙地加速下,一直到最後勝利的號角Kegel才稍微放慢的速度營造一種到達頂峰的感覺,在這裡Kegel讓樂曲達到了真正的高潮!其後那股白熱化氣勢就一直延續到終點,Bravo!聽完後熱血沸騰,差點睡不著覺!Kegel真是個外冷內熱的音樂家啊!
    這兩款錄音可以說是極品,強烈推薦給版上的同好們,當然喜好東德指揮家的樂友們更是不容錯過!
    Weitblick出版了Kegel及Kurt Sanderling多款實況錄音,每張都很精彩,目前尚未聽到失敗之作,同樣推薦給各位。

    P.S. 最近又發了Kegel指揮的貝多芬莊嚴彌撒,看來是非買不可了...

    回覆刪除
  8. 端午當天,持續工作中,不過身在異鄉。先在飛機上K完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先說前兩天,我生日。公務關係,好幾年都沒法在台北過生日,無奈!!此次北京一幫老友為我慶生,也慶祝五日節。當天去了地安門外的一家小店吃烤鴨,當然免不了喝點小酒。喔,五粮液,好酒好酒,好烈的酒!想起我在紐約每星期跟同事去吃的那家中國餐館,在86街,也叫五粮液的店。

    吃多了喝多了,頭腦也有點糊塗了。有人提議去唱KTV,於是沿著地安門外一路顛頗晃著。不知哪來的路邊小販,播放著那首叫做"北京一夜"的芭樂歌,應景吧我想。辭曰~~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走在地安門外沒有人不動真情。不要在午夜間問路,怕走到了地安門,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天啊!我剛喝完酒,走在地安門ㄟ!!烈酒助興,大夥興致高昂,愈唱愈大聲。想起人說"地安門裡面有位老婦人猶在癡癡地等,面容安詳的老人依舊等著那出征的歸人"。我突然像被電到般,眼前視線模糊了。或許縫著繡花鞋的老情人來了吧?穿著腐銹的鐵衣呼喚著城門開,眼中含著淚...。

    大伙愈唱愈大聲愈唱愈大聲,這時候公安也來了,大概我們打擾了毛主席的安眠吧?

    無休的端午,One Week in Beijing,一首芭樂歌,觸動了傷心的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bwCIQHxi0

    回覆刪除
  9. To 三位朋友:

    OB, 感謝你的分享, 古怪的我會先從John Williams 之外的演奏來接近這些音樂。如果你有進一步興趣, 我再說一些喜歡的演奏。

    Dude, 這一大篇分享實在大碗啊, Kegel 的許多非官方唱片常有許多好的解說, 與接近他的音樂家對其人其樂的分享。

    Shane 兄, 音樂就是與地方, 一起經驗的人分不開。不知你是酒國英豪, 也是酒後吐真性的性情中人哪。

    朋友, 酒, 菜, 大聲唱歌, 都是人生重要感動時刻的要素。

    回覆刪除
  10. mingus 無恙, 一切安好.
    週末有聚會哦, 再找你.

    回覆刪除
  11. Weekend有些行程, 不知聚會是哪一天, 我們再手機聯絡, 感恩!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