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忽逢桃花林:推薦新一套 Nielsen 交響曲

Sibelius 的交響曲,有如一片直接將你籠罩包覆的風雪,讓人無處遁逃。

Nielsen 的交響曲,卻要你自願曲折入小徑,才能在「忽逢桃花林」。也要在林盡水源之處,方得窺見一山。

提起 Nielsen 的交響曲全集錄音,不像Sibelius 有滿坑滿谷的選項,但仍有許多大師名盤可供選擇,其中也包括不少廉價盤。資深的樂迷多半會想到是,Blomstedt 的EMI 與Decca 先後兩套,或是CBS的Bernstein 2, 3, 4, 5號湊上 Ormandy 1, 6兩號的全套,更最近的是Jarvi 加上瑞典樂團的DG 版。最近我收入了Naxos 借用DaCapo 版權重發的Schønwandt/Danish National Radio SO 版其中兩張,相當滿意其透明、瀟灑敏捷,且道地北國口音的詮釋。

這套烏克蘭裔指揮 Theodore Kuchar 與捷克樂團 Janacek Phil 的最新全集(2005年錄音),本來沒特別注意,原因一來是Brilliant Classics 的錄音,在買下其他廠版權的重發轉錄並不理想。二來是對指揮與樂團沒啥了解。

對這套錄音興趣的源起,在於看了Phaidon 音樂家傳記系列Nielsen專書的作者、兼英國Nielsen 協會的創立者與秘書長Jack Lawson最近的評論推薦,加上是廉價盤,才衝動下手的。Nielsen的作品,常常會引發我的敗家衝動,這本精采的音樂傳記,是在美國開始沉迷 Nielsen 時期,最佳的床邊讀物。

試聽結果如何? 前後聽了兩次,之前對錄音品質疑慮頓時消解。事實上,2000 年之後由Brilliant Classics 自家全新發行的片子,都有一定的水準(包括古提琴家Jaap ter Linden 二度錄音的巴哈無伴奏)。

這套新 Nielsen 交響曲詮釋方面,Kuchar 雖沒為我們提供冷冽中熱情的北國印象(深好此特質的,請找Schønwandt 的Naxos版),特別卻著重在這些曲子作為純交響曲式上的豐富,意念引人入勝,與結構的前瞻性。Kuchar 與其他版最不同的,在於能量蓄勢待發的余裕,細節的層次呈現,以及捷克樂團稍微 mellow 但意氣風發的管樂部,襯印秀麗弦樂的聲底。

個人覺得此全集的highlight,在於第 1, 3, 6 號,尤其第三號。本來覺得很難有人能媲美與Bernstein 曾得到TAS 厚愛的Royal Danish Orchestra 舊版中萬眾一心的focus 與用之不盡的能量感, 然而Kuchar 卻另闢蹊徑, 找出一種「忽逢桃花林」的鋪陳美學。Jack Lawson特別推薦的第2 號, 反倒有些underpowered, 不得我心。不過,也有可能是本來就對2, 4 號較缺共鳴的我的主觀偏好。

Schønwandt 的Naxos版,有待系列最後一張入手後,再作完整的解盤。個人覺得,Kuchar 或Schønwandt 的任何一套,應該都是相當適合還未領受 Nielsen 管絃樂魅力的人的入門磚。

尚有一套優異的Nielsen 獨奏鋼琴曲新錄音介紹,將在近日登場。

9 則留言:

  1. 鋼琴獨奏是哪家公司呢?
    Hyperion or CPO?
    H牌的應該沒進幾套,剛來也早被外面唱片行挑走;至於CPO,我想可能要等下一次才一起進來吧?!

    抱歉近來越聽越偏僻,沒能搭上火熱的CPE巴哈話題。
    請多見諒。

    另外,單純無保留毫無商業氣息地推薦20世紀美好音樂節。
    絕佳的選曲,50年來少有的企劃。(坦白說,這是很難得讓我眼睛一亮驚呼連連每場都貪婪地想聽完的音樂節)
    除了禮拜五晚有事外,其他幾場都聽了,還剩下明晚(五)以及本週末與下禮拜三閉幕音樂會。
    票房真的很差,希望有興趣的人多捧場!

    回覆刪除
  2. 20世紀美好音樂節的信息我注意到了, 這個被納粹所壓抑的德奧音樂區塊(包括這次沒演出的Schulhoff), 從Decca 的 Entartete 系列, 便開始收集。以國內的音樂節企劃而言, 真是難得! Haas, Zemlinsky, Goldschmidt, Eisler等都是我心儀的作曲家。

    如無意外, 我會去聽閉幕那一場, 當日的指揮是Yinon, 我有他灌錄的 Schulhoff。

    就像朋友與情人一樣, 遇到的時機點比較重要, 有沒有趕上話題並不是重點哩。

    越聽越偏僻, 啊真好, 可稍作分享一下嗎?

    回覆刪除
  3. 尼爾森有許多合唱作品也相當不錯,早先CHANDOS也發了不少尼爾森的作品,可惜知道的人還是太少了點~

    回覆刪除
  4. 是阿, 管絃樂, 或弦樂四重奏, 管樂等室內樂, 也都不像Sibelius的作品的曝光率來得高。

    歌劇的Maskarade 也是北歐歌劇的一篇難得的大作, 可惜乏人問津。最近一個丹麥文的Dacapo reissue, 我很有興趣。

    希望你的網誌被抄襲之事件, 能有個圓滿的落幕。

    回覆刪除
  5. 其實西貝流士也有太多東西被大家忽略了,像是鋼琴曲、合唱曲等。

    至於被「引用」的那件事,我不期待會有什麼正面回應,雖然我也可直接打電話給他們的負責人,但想想也就算了吧,反正我已在部落格上反擊,這樣就夠了。接下來還有很多東西我要繼續寫下去,而這就當作人生的插曲吧。

    回覆刪除
  6. 這些被忽略的masterpieces, 的確要大家一起努力耕耘, 網路力量大。

    沒錯, 不需被這些事所影響, 還是回歸自己創blog的初心, 期待日後的精采大作了!

    回覆刪除
  7. 正想趁PRESTO的BIS特價買點西貝流士的套裝...

    回覆刪除
  8. Cloning兄, 果然, 我們都一直注意同一個敗家網站的special sale 消息。

    他們最近一直調一張我下單的Gesauldo片子(Glossa廠), 調不到, 等好久!

    回覆刪除
  9. 關於尼爾森,請各位注意他的"阿拉丁"裡頭的"東方節慶進行曲"。也許大家也注意到了。沒聽過的朋友買一張來過過癮吧!儘管開大聲一點,一種火力四射的暢快感會包圍你全身。推薦Decca布隆姆斯泰特版。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