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Albeniz 的西班牙陽光與幽暗

「albeniz sanchez」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對於來自西班牙地區(尤其是急欲獨立於西班牙之外的 Catalonia) 的鋼琴作品,十分的景仰。也強烈推薦喜歡 Debussy 與Chopin前奏曲、或卡薩爾斯演奏的古老加泰隆尼亞民謠改編「白鳥之歌」的人,可更進一步來欣賞Granado 與Albeniz 的獨奏曲。

以份量或樂思的多樣色彩而言,Albeniz 的〈伊貝利亞〉( Iberia) 或Granado 的〈哥雅之畫 〉(Goyescas),固然是可與Debussy 前奏曲媲美的扛鼎之作,最近較為常聽的,反而是兩者以西班牙為標題的兩卷作品。或許Granado的〈西班牙舞曲〉要更負盛名,我想先來介紹前者的〈西班牙組曲〉(Suite Espanola),因為最近反覆聽了Esteban Sanchez 的精采演繹 (3cd, Brilliant)。Sanchez 這位西班牙裔鋼琴家,受教於Cortot、1978年後從國際演奏生涯中急流勇退,一直隱居故鄉 Orellana la Vieja。

Albeniz 全數以西班牙不同地域舞蹈與風情為背景的 Op.47《西班牙組曲》總共有八首:

1 格拉納達
2 加泰隆尼亞
3 塞維爾
4 加第斯
5 亞斯圖利亞
6 阿拉岡
7 卡斯提亞
8 古巴

一般樂迷最熟悉的,應該是de Larrocha 的演出。雖說她的平穩、抒情,夾帶著錄音的優勢,直覺上是挺適合入門的版本;但 Sanchez 的熱力(例如 Austurias 觸技曲般的處理) ,以及揭開如平靜海面下的暗潮與力道拉扯(ABA 三段式的起伏對照),我覺得更能掀開這些曲子「沙龍風面紗」後,由舞曲與夜曲交替的幽暗奇調。

灌錄於西班牙Barcelona,1968-74年的Ensayo 廠音源實在毫無魅力,期待發燒錄音的朋友可就此打住。願意犧牲掉一些音效上享受的人的回報是,兼具陽光與憂鬱,色彩與心理層次的 Albeniz 。

最近還有兩張 Naxos 的泛西班牙鋼琴曲待消化中,似乎很適合天候漸漸轉熱的這個週末來聆聽。

11 則留言:

  1. 每當聽阿爾班尼士的鋼琴曲集,我都會先聽西班牙組曲的"Asturias",因為實在非常愛它那獨特的緊湊感和躍動感。
    至於您介紹的這套專輯,我也很喜歡它收錄的第五號鋼琴奏鳴曲,一般的阿爾班尼士曲集很少收錄這首,但它的熱情和舞蹈味不因它是"奏鳴曲"而減退。

    回覆刪除
  2. 補充一點,加泰隆尼亞的確十分想獨立。巴塞隆納人不爽馬德里人總比後者看不起前者多一點。這也造就西班牙足球的國家德比。
    不過,論強悍與恐怖,Catalan還是差巴斯克人一點。不知這是否和Catalan天生優雅的藝術性格有關。

    回覆刪除
  3. Hi, Mingus,

    我經常來看你的文章,你最近筆耕甚勤
    你文筆也真的精準、夠深刻,表述也完整。
    但我看著看著,心裡產生一個疑問:
    你是不是正在進行將文化資本轉為象徵資本的過程?
    (我沒別的意思,只是純粹出於好奇心)

    回覆刪除
  4. To Gminor40:

    Asturias 這首名曲的吉他版, 也算是我的西班牙音樂啟蒙曲。你所說的山雨欲來的緊湊感, 我覺得 Sanchez 給了十分搶眼俐落, 且不同於吉他效果的呈現, 是此組曲的highlight之一。

    這首"奏鳴曲"比起Chopin 或Schumann的"把四個不乖的小孩綁在一起"的做法更過分, 離古典曲式好遠好遠。不過, 像你一樣, 我本來就喜歡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野趣。

    我想, 不同版本的國族主義常有其外來威脅感, 怕自已文化被殲滅的共同恐懼。用足球, 音樂, 政治多觀點來看民族性, 實在是有趣的事。

    回覆刪除
  5. To orangebach:

    最近少去你那留言,我也是持續在看你的文章哪。不留言不是沒有感動, 只是不想說一些無關痛癢的話。

    我是因為沒法像你到處旅行, 只能用音樂來旅行; 你的文章是在旅行中充滿了音樂般的流動感(the 'musical" feeling of being "in-transit")。

    文章寫的多且較長, 可能也是潛意識中, 記著你之前的批評吧。我喜歡你的直言無諱。

    哈, 是在笑我利用我所知道的文化資本, 轉化成自我形象提升的"象徵資本"? 也就是, 作品缺乏直接的悸動與靈魂?

    Maybe. I always have trouble pouring myself out. Can only take baby steps...

    回覆刪除
  6. ㄟ我尊敬且欣賞你的誠實。不過說穿了,我想或許是我文化資本不足,以致並未取得進入此場域的門票。哈哈哈哈。

    開個玩笑,別在意。

    回覆刪除
  7. 你的腦子與手的神經連結, 像是裝了個SNG 直播心情的功力, 我是望塵莫及的。

    不過, 如果慢慢接近我介紹的這些「怪音樂」, 搞不好有一天會從我很「隔」的書寫方式, 得到一些共鳴。

    至少我是如此希望的...

    回覆刪除
  8. 直播未必好啊,有時候會有一眼看穿得無趣感吧..而且有時候邏輯欠佳,不夠recursive,結構、節奏可能都會篇鬆散;實話是,我缺乏花時間琢磨精準的耐心。

    你的文字十分精煉與準確,你說是「隔」,其實是一種準確,我沒辦法。畢竟你很有耐心。我猜你是雙魚座的!

    我只能假設你聽的音樂太高深了,我是基本款都聽不完,所以,玩笑話是文化資本不足,實話是程度與功力差太多了,以致你的文章對我十分陌生。

    看了這些陌生的文章,我於是在想,我很好奇你寫這些文章的用意是甚麼呢?只是為了給自己留紀錄嗎?希望讓更多人產生共鳴嗎?還是甚麼呢?難道還真的是進行文化資本轉化成象徵資本嗎?

    BTW,我以為你聽音樂與寫音樂的方式實在非常私人,有時實在很難置喙。

    回覆刪除
  9. 我個人認為,

    網路時代,有些事情,是許多人都在做的。

    有些事情,是較少人在做的。

    也有些事情,是人們不願去做的。

    還有些事情,是應該要去做的。

    而參與在這些事情裡時,往往只要轉變態度與觀點,結果便大大不同。

    回覆刪除
  10. 給樓上,你說的四項「有些」,不是一直以來都這樣嗎?網路before, now and after,不是都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11. 容我另文回覆。

    BTW, Orangebach, 我不是雙魚座, 而是可以了解欣賞你的星座特質的星座。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