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Pianorama:電影走馬燈

pianocine
從幽暗山谷走出的此刻,最想聽單一樂器的獨奏。略帶冷靜的感性為佳,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又更對味。於是想到這張瑞典鋼琴家(兼電影配樂家) Roland Pontinen 所調製的,電影配樂私房獨奏。

以最優秀的Fellini 配樂之一 Rota 的 "Amacord" 開場 ,Pontinen 還親自編曲加上即興,聽時除了不斷想起電影的場景,更可感受到鋼琴說書人自身主觀情緒的介入。Chopin 入選了許多,包括Polanski 《鋼琴師》中那首救己一命、感人至深的c sharp minor 夜曲。另外的highlights ,還有在"Bagdag Cafe" 中足實反諷的Bach平均律第一首前奏曲,Ligeti 在"Eyes Wide Shut" 中點描的迷離聲象,Fellini 用的Debussy 前奏曲與〈月光〉,以及獨奏者同胞瑞典電影大師Bergman所厚愛的,Chopin 的前奏曲與馬祖卡。

Pontinen帶著冷調的懷舊味道,不像一些集煽情為能事的跨界電影音樂,異常適合需要沉澱,冷冷的夜晚。與鋼琴家風格相應合的BIS的錄音,忠實、透明、開闊,帶著適度殘響。

當初買下這張算是impulsive purchase的專輯,一半有些打賭的味道,一半也覺得,不放明星沙龍照,採用Fellini 電影場景為封面的唱片,品味不至於太過離譜。這張CD,時常在無聊空白的午後,或像這樣的索寂晚上,彷如一部老電影的膠捲,在烏黑的機器上翻轉,唱個不停。

Repeat 第二次,又落到Bach 的前奏曲,該是同寂靜入夢的時候了。

13 則留言:

  1. 感謝Mingus這篇,這張唱片也是我的私房愛盤,
    尤其我最喜愛的電影配樂恰好就是費里尼的阿瑪珂德,
    我那三歲多的兒子每次聽到這部電影經典的主題旋律,
    就會高興地翩翩起舞,屢試不爽。

    還記得第一次放這張給他聽,他高興得不得了,
    還說「鋼琴的ㄉㄥㄉㄥ(他對阿瑪珂德的暱稱)」呢。

    這張唱片對我而言最珍貴的就是費里尼的改編部份了。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Busoni 兄除了是music buff 外, 還是位film buff!

    Amacord這段主題的bittersweetnes真是動人, Pontinen的編曲也十分真誠, 不會油腔滑調的, 的確是專輯中極為引人入勝之處。

    貴公子挺有慧根, 我不滿三歲的小子大致上只會對流行樂的敲鑼打鼓有反應。

    把阿瑪珂德暱稱為「鋼琴的ㄉㄥㄉㄥ」頗妙, 不知背後有何典故?

    回覆刪除
  3. "從幽暗山谷走出,此刻最想聽單一樂器的獨奏, 略帶冷靜的感性為佳, 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的更對味。"

    此刻的我蠻需要這樣的樂曲...

    鷹盤旋在幽深的山谷裡,並非迷路,只是雲深不知處.唯有持續御風而上,方能見得青空上的燦爛之陽....

    這張CD,看來只能今年五月去美國時,在Amazon先買二手,寄到美國舍弟處,再拿回來聽.此地能打聽的,都沒有了...

    相見,從不恨晚,就是恰巧遇上了...
    但是,能走多久?從來沒有人知道...

    日安

    回覆刪除
  4. 也是某晚有緣走進上揚, 遇見了這張碟, 又一時衝動, 與人生中的事物一樣, 是許多「恰巧」之下的結果。

    的確, 如果有一個美國的地址, 以Amazon二手來購買, 會是最方便划算的。

    因緣的聚合, 需要時間, 因緣的離散亦如是。

    心遠地自偏, 心要走遠, 卻無法一蹴可幾。

    回覆刪除
  5. 看到它靜靜躺在Academy Record架子上,半年來從10.99、6.99到3.99元,終於發揮我莫名的正義感把它拿下來!!

    沒想到這張居然變成我離開NY的"告別錄音",世事難料啊!
    聽完後要回家了。

    回覆刪除
  6. Mingus,借此跟Shane兄一話:

    Hello Shane,

    NY Academy Record只要USD 3.99元?
    亞馬遜河二手都要15元以上!?

    小弟有個不情之請,能否請Shane兄代購此張CD?
    待你回國後,我再轉帳給你?

    日安

    woyte

    回覆刪除
  7. woyte

    下星期連絡一下,這張CD留給更需要的人!!

    回覆刪除
  8. Shane,

    下週除了11號當天出差不在台,我們可約其他時間.

    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歡迎各位老朋友把此地盤當作 Facebook使用, 記得留下買路財就是了...Kidding, kidding。

    Shane 兄回台後, 定會十分懷念像Academy Record這樣的店家, 尤其是其自在靜暱的購物時光, 台灣的二手唱片行充滿了店家, 音樂, 老闆的喧囂與壓力。

    如果二手店都像這樣, 提供閑適的個人私時間, 我真的一點都不會有網購的念頭。

    回覆刪除
  10. 感謝Mingus兄,我最愛的導演就是費里尼,
    尤其是他的阿瑪珂德與8 1/2、羅馬。

    我兒子是把阿瑪珂德暱稱為「ㄉㄥㄉㄥ」,
    他可能是模擬阿瑪珂德電影配樂主旋律一開始的聲音,
    因為這張是鋼琴改編版,記得第一次放給他聽時,
    他興奮地說:「ㄟ,鋼琴的ㄉㄥㄉㄥ耶!」

    然後手舞足蹈一番。

    我後來放阿瑪珂德給他看,配樂一出來,
    他還瞠目結舌呢。哈哈。

    回覆刪除
  11. 原來如此, 哈, 我的小子跟貴公子年紀相仿, 好像有些相近的習慣。

    他也喜歡將一些他熟悉的曲子, 隨意加上綽號, 聽到某些旋律也是會手舞足蹈, 雙手狂彈air piano...

    我最喜歡的Fellini 是〈大路〉, mono 的配樂也是一聽難忘, 戲院看的, melodrama要拍成藝術, 需要極高的道行。

    回覆刪除
  12. 老大

    我回來了!
    學生問了很妙的一個問題,"回到家做的第一件正經事是什麼?"
    我的答案是"把CD上架"。

    在NY的時候親手拆了五百張CD殼,放了五個CD Wallet。前兩天先秤了重量,結果是上不了飛機!!因為還有一半沒拆。
    兩位肝膽相照的助理緊急奔赴我處拆CD,又拆了三百張,終於勉強上了飛機,但兩個行李箱還是各超重十公斤,罰了五十美金。

    另外五個箱子還在寄送途中,裡頭都是套裝CD跟畫冊,我報了郵寄費給我太座,居然沒被罵,他說平安回來就好。那筆郵寄費真是一筆很啟齒的天文數字!!總之,我有驚無險回到台灣,心情真是愉快極了。太太非常貼心,今天去光華商場訂了五百個CD空殼,讓我這星期在家從事"手工業",藉此培養上班的情緒。
    我跟她說,Academy Record是我曾經滄海的廣陵散,已成絕響。我從此要"少買"CD了。她說要用錄音機錄起來!!

    另一正經事,我終於打了一通電話告訴我最好的朋友,我回來了。感謝他一直為我的紐約生活禱告。

    版大,就先這樣了,我繼續從事手工業。

    回覆刪除
  13. Shane 兄:

    歡迎回家! 感謝你邊忙還邊來這裏報到留話。

    唉, 這個長長的留言讓我回想起, 當年搬一堆CD 回國的星塵往事。手忙腳亂的手工業, 是返鄉前後的最大的課題。整理上架之餘, 也要讓一些戰利品在背景發聲。

    每個(收藏者)男人的後面, 都得有一個善解人意的partner啊!

    Academy Record 這個異鄉中的精神原鄉, 應該有留下一些照片吧, 往後的日子中, 不時會「別來常思念」呢。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