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Miserere mei

「gesualdo madrigal 4, 5 cd」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年的音樂食物(musical diet) 日趨粗樸,也不知將走向何處。

除了一頭栽進C.P.E. Bach 的微型宇宙之外,同時爲晚期文藝復興的Monteverdi, Gesualdo, Gabrieli 所著迷,尤其是最多加上簡單樂器所伴奏, 由2 至5 人聲部構成的牧歌 (Madrigals)。

Gesualdo, Prince of Venosa (1566-1613),因為殺害妻子和她的男人,且公開兩人赤裸的屍首示眾,而惡名傳史。不論是神聖的經文歌(motet),或是世俗的五聲部牧歌,他的音樂裏,半音、不協和音與和聲使用的詭異,以及歌詞中的原罪與情慾場景,常讓人有炫目迷幻的感覺。不管其音樂中是否含有他躁鬱交替的病理證據,聽他的某些合唱音樂,常有被不停拋入雲端的感覺。

最近最貼近心情的Monteverdi,,是他牧歌的第四與第五冊。此時器樂伴奏的發展與多元尚未大勢底定,其中器樂的絕對精簡化,突顯單純人聲細膩交錯織錦的 ravishing purity。

兩人一正一邪,對我而言,目前都比一般浪漫化的藝術歌曲來得美麗,且具血肉的真實。

2 則留言:

  1. 喂~~
    我以為要開講了,結果用背面挑逗......
    Mingus兄,正面的來吧......
    (我是指CPE啦,不是唱片封面啦.)

    回覆刪除
  2. 呵呵, 我也知道一張正面全裸, 絕對挑逗的Monteverdi封面喔!

    即使我敢貼, 看倌們敢看嗎...

    CPE 的「正面挑逗」也已貼上, 請享用。

    (只是, 寫得越多, 會不會稍微造成蒐片的困擾...?)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