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機場聲聲慢

ambeno
















機場,一個因緣合和的地方。對一些人是起點,某一些時刻,是終點,大多數時候,是中繼的旅站,其中流動的人多半是過客。

今天沖咖啡時,背景是Brian Eno 作的Ambient 系列第一彈,"Music for Airports"(1978),不由得回想起生命裏諸多別離聚合的機場場景。

Brian Eno 是誰? 活過70年代的人會記得,他與 Roxy Music, David Bowie 的合作,80年代的他製作過U2, Talking Head 的專輯。不過,他最重要的影響,在於與Satie 般 wallpaper music 的血緣連結,常被稱為Ambient Music 之父,也可稱80年代以降 New Age 音樂的前驅者。他對 ambient music 的理想是:「必須是可被忽略, 同時又有趣味的」 ("must be as ignorable as it is interesting")。

如果這些音樂你都不熟,至少你每天幾乎都會聽到電腦Window 開機時,六秒的短音樂吧(jingle)? 以這個成就看來,Eno 應該是最「廣為人聽」的作曲家。

這張機場音樂,創作的背景是70年代中期,有一次 Eno 被困德國科隆機場,無聊厭倦下湧現的靈感。 話說回來,飛行,在30年前的當時,還是帶點 sentimental 奢華氛圍的「新移動方式」。現在的話,機場的氣氛更為緊張、平庸(banal), 商業化、苦坐愁城的。

許多人身上的 I-pod ,成為逃避機場裏這些無意義的噪音、人聲、單調廣播的最佳工具。再也不需要Eno 有如催眠冥想般的 tape loop 來撫慰疲憊的心靈。Old school 電子音樂的「前數位」Eno ,對於步調飛快的今日,又過度浪漫詩意了。

旅行中的你/妳,在機場中如何排遣巨大的時間重量與boredom? 如果腦中、耳中出現音樂的話,是怎樣的曲子呢?

18 則留言:

  1. 不知當年ENO怎麼將他創作JINGLE的版權賣給微軟 如果是分紅抽成 即向每個微軟的用戶抽版稅 一定賺到翻掉 也可以列入世界紀錄 『用四個音符賺最多錢的人』
    抱歉 最近想錢想瘋了 所以就俗傖了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叫聲聲慢, 最近卻是忙一大堆事, 步調飛快到不行。

    不大清楚Eno 簽的是怎樣合約, 但年關將近, "想錢想瘋了"這件事絕對與你有得拼。

    回覆刪除
  3. 可不是嘛~~
    年關將近,更要看緊荷包,否則一家老小的紅包發不出去!

    不過我還是要陷害一下UQ兄,
    最近有一位朋友一直跟我提他們家黑膠一張只賣99圓台幣,
    被他噴到好幾次口水我還是不為所動,
    每次看到他前來勸敗真想逃之夭夭,
    如果這個價位UQ有興趣我倒是很樂意介紹勸進一番~~
    (LPs from HK)

    Mingus最近好像很忙,過年還忙嗎? 時間真的不太夠用耶!
    找個時間來研究一下HardD吧?

    回覆刪除
  4. HUBERT兄 快告訴我他的聯絡方式吧

    回覆刪除
  5. 健康還是比錢重要 因為我十天內就感冒兩次
    音樂還是比錢重要 所以我近年來買一堆軟體
    時間還是比錢重要 因為我沒時間聽啊!!!

    回覆刪除
  6. 這三句話真是說的好阿
    吾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7. 相當感謝諸位在我忙碌時, 接力幫我炒熱場子!

    忙過後, 再回來與大家聊聊最近進的一些軟體。

    回覆刪除
  8. 祝愛樂成痴的 mingus, 每天有聽不完的音樂.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9. 來的晚了些, 大羅新年快樂!

    前陣子您好像也忙, 希望休假期間充飽了電, 重新出發。

    回覆刪除
  10. Dear Mingus:

    shane 介紹連過來的.過年出國玩,陪伴我的主要是貝九,貝七(福特萬格勒指揮),幸好帶了MP4出門.

    回覆刪除
  11. Hi, Christina:

    原來是Shane 兄的朋友, 十分歡迎妳!

    羨慕妳能在長假中出國渡假, 這次過年我從初三就開始忙, 根本沒得放鬆。帶些自己喜歡的音樂旅行是好的主意, 配上不同的音樂, 景致心情有時也隨之轉變呢。

    敢問遊了哪些好山好水?

    回覆刪除
  12. 日本的大阪,京都而己.剛才發現你和大羅也認識.哈哈,古典樂的世界真小.

    回覆刪除
  13. 是啊, 在台灣搞音樂部落格的圈子不算大。大羅兄聽的很廣, 不時可以在他那找到一些共鳴。

    你們是否搞了個"秘密基地", 好像很好玩哩。

    回覆刪除
  14. 其實裡面一堆人也許你都認識,像shane你就認識呀,退隱的jonathan,murphy等等你也都應該認識才對,我是裡頭最資淺的,還是JONATHAN介紹進去的,算是他退隱前的"日行一善".不過我們現在面臨"無枝可依"的窘境.己經向美利堅的高手求助了.如果解決了就會棲身在FACEBOOK 了,到時再邀請你加入啦.裡面大都是古典發燒友.你一定會如魚得水的,現在是隱藏的,你搜尋不到.

    回覆刪除
  15. 哈哈, 這個挺有意思, 裡面好像臥虎藏龍, 等你們把地盤的事搞定後, 請記得與我聯絡。先謝了!

    回覆刪除
  16. 你先去facebook註冊吧!應該會留在那兒了,就算舊資料流不過來,但平台好用!版主大人忙於照顧幼兒大伙也找了一陣子,功能似乎都不如msn社羣.

    先用朋友搜尋器”christina pu"就會找到我了.搞不好Mingus早是facebook的好手了

    回覆刪除
  17. 這把老骨頭, 搞部落格已經幾近我電腦技術的極限了...

    不過, 待這陣子忙完後, 我會試著去玩玩Facebook, 之前同學們也試著要搞個社群來聯絡。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