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人聲偏食主義(之二):Ella 的陽光與陰霾

ellai













強烈討厭 Ella Fitzgerald 的人,幾乎沒有吧。如果有的話,應該是基本不喜歡主流爵士的人。

可能有人欣賞她至少兩個半八度的音域裡,只有暖暖炫陽,找不到陰影。也有人把她不帶侵略性稜角(non-aggression),爐火純青的技巧,視為理所當然。Ella 對於我,代表了生命的美麗與能量,卻似乎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這張1975年稍晚期的 "Ella and Oscar",打破我對她的一些刻板印象。製作人依舊是Ella 的貴人Norman Granz,但屬於Verve 唱片時期Songbooks系列裡,「過為完美精緻」的lush and glamorous編曲已不見,編制只剩下 Oscar Peterson 的鋼琴一架,及唱片後半部才加入的 Bass, Ray Brown。

Oscar 的鋼琴,總是像一人樂隊般,靈活左手stride 風的搖擺感,回歸了Tin Pan Alley 的調調。與其說是伴奏,Peterson 絕對是勢均力敵的雙人舞舞伴。時而娓娓道來,時而強勢的韻律變化,逼迫歌手必須做出即時的回應。例如 How long have this been going on 此曲裏,,速度上「慢與快」間的瞬間拉扯與調整。

我喜歡像這張晚期Ella 錄音室、小編制作品中的親密感,不靠氣勢滂礡的大樂團將她拱上浪頭,脫下面對觀眾過度被情緒牽扯的public persona,較像是落幕後漫無目的的自唱自白。

此時Ella 的飽滿 full tone 已不見,絲絨滑溜的高音已嫌緊了些,以往 rock steady 的低音部,亦不再金槍不倒,獨特的肉感略為消瘦乾癟。這不是被神話歌頌的「天鵝之歌」,卻讓我更實在感到Ella的體味, 和某種非故意顯現的脆弱感 (unintentional vulnerability)。

一切都是相對的吧。早期Decca 時期 的Lady Day 有招艷的陽光;Pablo 的一些錄音裡,Ella 也長出了陰霾。

尤其乾冷的今夜,很適合來些whisky,對影成三人。Ella 赤裸的聲音,毫無遮蔽掩護地站在面前,尤其當她唱起:

"Each star its own aurora borealis, suddenly you held me tight, I could see the Midnight Sun...."

10 則留言:

  1. 我們的確有著極度相似的聽覺美感與僻好。

    不記得是在哪聽過一張唱片,突然覺得,原來這位唱歌的是Ella,而不是Fitzgerald。

    回覆刪除
  2. 愛唱歌的Lapi:

    有朝一日, 你應當以聲音的實踐者的角度, 寫些比我這更深入門道的"人聲唱片"介紹。

    比如美空雲雀, 越路吹雪, 爵士, 或中東, 歐洲的特殊vocal唱片等...

    回覆刪除
  3. 我找時間把六年前於某講座用的資料PO上部落格好了,還算滿有趣的內容。

    說到演歌,看海角七號時,聽了中孝介的歌聲後,我轉戰演歌界的意念又更強了!明年可以先來立個願:唱好「島歌」。

    回覆刪除
  4. 精采可期, 盡快PO上來吧!

    同為沖繩唄風, 中孝介唱得雖不錯,「島歌」我比較喜歡女聲音域。

    Lapi 桑轉戰演歌界, 這個好耶, 別的聲樂家encore曲不都唱那些「高尚的」民謠, 百老匯的, 來個演歌可夠屌!

    回覆刪除
  5. 其實也沒有哪張唱片、哪個人或哪個作曲家,是真正不可或缺的存在。畢竟最好的都留在心裡了。

    某個程度上,Ella Fitzgerald是缺乏想像力的歌者:情緒、詮釋、技巧、藝術成就、空間感等等,我想都是讓人有種「喔~~就那樣」的不由自主吧;最重要的,她嚴肅了點,少了點官能與娛樂。但我還是得說,她的唱片,是我絕選兩百張裡一定有的一部份。

    她的Duet,非常非常動人(原諒我無趣的形容詞),非常親近聽者的心。首選五張:Ella & Pass一共四張,以及Ella & Tommy Flannigan的Intimate Ella。在她一些現場專輯裡面,也會穿插兩三首Duet型式的曲子,極優。

    我真的不是很會解析所謂的「動人」、或者「好聽」。反正就是動人以及好聽。

    回覆刪除
  6. 「喔~~就那樣」要有sense, 拿捏到精準都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呢。

    「喔, 原來還能玩這些花樣」的嘗試, 硬要逃出自己的殼, 失敗的機率可能大的多。

    Tommy Flanagan 在日本有很大的following, 也是我極為心儀的一位tasteful jazz cat。試著找來聽聽看。

    回覆刪除
  7. 他在台灣非常非常難找。我是從沒找到過,但在國外有看過,唱片為數不少。
    除了intimate ella之外,一九七三或七五或七七那幾年Norman Granz辦的Montreax(我可能拼錯了)音樂節錄音其中有幾張的鋼琴是Tommy Flannagan。
    他同時也是村上的最愛之一。

    回覆刪除
  8. Flanagan 先是日本爵士圈內的最愛之一, 村上是其中的一個名人的粉絲, 從我們這邊看來, 很容易看成村上帶領了Tommy Flanagan的熱潮。

    去年在關西, 我差一點可以去聽Tommy Flanagan 在日本弟子寺井尚之的piano Trio concert。

    回覆刪除
  9. 有機會看音樂會還是要看一下囉。現場不管幹什麼,都是很棒的體會,有機會切勿放過。

    回覆刪除
  10. 是啊, 相當同意。

    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旅程中也一樣。

    We are all just accidental tourists.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