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One Hell of a Ride":50年的威士忌

Nelso
就在昨天,訂了兩個禮拜的 "One Hell of a Ride" 4-CDs套裝終於到貨。從7-11走出,將它握在手上時,我還掩不住心頭的興奮。

這一套可算是Willie Nelson 這位singer/songwriter,從1954到2008年,共50多年演唱生涯的回顧史。由於版權的問題得以解決,從最早期的單曲,Liberty, RCA, CBS、到最近的Lost Highway 廠牌等跨時期的代表作,全都收錄到這套100軌的特輯裡頭。

當初相中這套的其中一大誘因,在於內含的100頁精美照片與解說集。將它拆封了後,翻看現在已少見的長條奢華照片集,其中各時期的剪影與解說,真沒讓我失望。Mastering 也全數帶到鄉村樂重鎮的Nashville,由老牌錄音師 Joe Palmaccio 重新泡製。在我系統上的聽感還算自然順耳。唯一可惜的是,為了強調完全可回收的材質,4張CD的收納,只擠在紙板的夾層裡頭。

接下來談談音樂的部份,開頭與結尾都用了Willie 第一首單曲When I've Sang My Last Hillbilly Song,兩版相距50多年,算是「有始有終」的一種設計。不能說每首曲子都是A 級作,其中印象深刻的有,他為Patsy Cline寫的名曲Crazy,為Billy Walker 寫的 Funny How Time Slips Away,翻唱貓王的Always on My Mind,與Waylon Jennings 合作的Good-Hearted Woman,翻唱 Lefty Frizzell 的經典 If You've Got the Money, I've Got the Time等曲子。這般斷代地聽下來,特別的是,最早期的編曲反倒較公式化,Willie 的 vocal,需歲月的刻痕醞釀,才越陳越香,愈散發出獨特的親密性。

不過,最讓我感動的,要算是這首1975年 The Carpenters 在芝麻街節目唱過的"Rainbow Connection"了。原唱Karen Carpenter one-of-a-kind 的女聲,唱出了bittersweet、心酸的脆弱感。然而,68 歲老Willie的版絕對不惶多讓,只有兩把木吉他的極簡伴奏,vocal 稍微closed-in,不假修飾的收音,鼻音中反樸歸真的 inflection 。

不是處於幸福之中的人,請不要隨意服用才好。

12 則留言:

  1. Willy Nilson的確最近在美國的確引起一陣子的重是,經常在唱片行上可以看到他新發的精選集。照片上的人老早已經滿臉風霜,卻刻意凸顯這樣的視覺效果,看在眼裡很特別。

    but我並不是要講Wiily Nilson。我想回應一下你在我版上的留言。

    一、我聽爵士味道一點不重,但我很愛福音歌。Archie Shepp其實對我是不能承受之重了,但那首他改編福音歌像母國非洲致敬的專輯,很感動我。Steeplechase,我經常拼錯字,見笑了。

    二、Classical is still classical without vocal, but jazz can't be jazz without vocal.所已請快點po文吧。

    三、Sanderling的指點,非常謝謝。我想我應該會去買。因為最近我很愛那套曲子。

    回覆刪除
  2. 忘記一件事。
    「尼采說,我說」那篇文章寫得好。
    加油,好嗎?

    回覆刪除
  3. Marco:

    歡迎常來坐!

    Orangebach:

    一、福音歌, 我是有一些, 古早從Mahalia Jackson開始聽的。我還喜歡其他黑味較重的 Fairfield Four, the Blind Boys of Alabama。可惜沒聽過這首Archie Shepp改編的"Amazing Grace"。跳換一個話題, 聽友人說,同名的電影很值得看, video rental store 皆有得租 。

    二、Classical is still classical without vocal, but jazz can't be jazz without vocal. 這句話前一半我不確定, 但絕對贊成後半段。近期會來聊一聊jazz vocal 的主題。有沒有要"點播"的favorite singer?

    回覆刪除
  4. 一、I love Mahalia Jackson too. SHe sings the best Amazing Grace I've ever heard.

    二、我想也是。但基於我一個不是太愛聽聲樂的人,所以大膽說了上述的話,可以暫時不論。Jazz vocal對爵士來說是太重要的一個命題了,especially those Divas.既然你給我特權來點播,我當然選對我來說the one and the only one的Ella Fitzgerald。或許挑個對你有意義的來談,比較有感覺。

    三、As for Male singer, I will choose Inbrahim Ferre if you also listen to Cubanic Jazz. he is the greatest male vocal in my mind. Some people probably pick up Johnny Hartman; he is really good too.

    回覆刪除
  5. 我本來就想先端Fitzgerald, Billie Holiday 與一位白人歌手這三道菜的比較來開個頭... 請耐心等候。

    Cuban Jazz 也是我喜歡的, 我有幸聽過Ibrahim Ferre生前
    與the 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現場, 這是我一生難以忘懷的體驗。Latin or Cuban Jazz 雖不至後繼無人, 這些樂手的精鍊與血肉成詩代表一個已流失掉的傳統的凋零。

    2003 該團的鋼琴手Ruben Gonzalez 與吉他手 Compay Segundo相繼辭世, 2005 Inbrahim Ferre 也加入了這群marching saints...

    回覆刪除
  6. 相當期待你的想法了。
    經過這些年聽爵士樂,同時對照過往聽爵士樂的想法,越聽越覺得是不能比較的,基本上那是跟著人生經驗過程而不停的來回轉移。但各種想法與思考都是好的,非常期待版主新聞章。應該一篇不夠吧事吧

    提到古巴爵士樂,的確是心裡湧上一股遺憾。
    今年雖然有興去聽歐瑪拉的演唱會,可是想到此女現在也已經七十,而他在演唱會上特別獻唱了一首歌送給Ferre,此情此景,難以言喻。歐瑪拉與Ferre合唱的Silencio(即silence)是我愛曲。

    Ruben和Compay都是遺世獨立的天才,記得看樂士浮生錄的時候,Ruben的鋼琴簡直是奇蹟一樣的存在,有著Art Tatum一樣的驚奇效果,卻又比Art多了溫暖與人情味。Compay Segundo的吉他,唉,不知該怎麼說。那些人與樂器合成一體,加上歲月的痕跡,舉手投足都是音樂,道已忘技最高境界,根本就是在玩,卻又玩得如此動人。有機會也期待版主來幾篇古巴爵士,尤其應該非常少人看過BSC的現場演出。ORIO

    回覆刪除
  7. 認識WILLIE NELSON是從HUBERT的網誌中介紹他的黑膠STAR DUST 後來不小心花NT 50買到 果然人聲超讚 不好意思 因為我極少聽此類音樂 所以我是以發燒人聲黑膠的角度去聽 後來又在中山北路的金革黑膠旗鑑店買到他的2LP精選集 可能店員以為是1LP 結果才標NT 398 當然也快速買下 不過此店以熄燈關門 小小失落
    請問 ONE HELL OF A RIDE翻成中文是何義呢

    回覆刪除
  8. Orangebach:

    有時喜歡的東西, 需要一些龜毛的醞釀。看有朝一日, 能不能自成一個系列。

    Cuban Jazz我甚至有些歷史錄音(考古心作祟), 可對照40, 50美國jazz黃金時期同時的味道, 我們慢慢來觀照其盤根錯結的美好歷史吧。

    BSC的音樂會, 真是一生難忘的耳朵與心靈的饗宴。這是最難成文的, 請靜心等待。

    回覆刪除
  9. 對一個鄉村歌手而言, Stardust 是重要的里程碑, 簡直是Great American Songbook的標準曲目精選, 走的是比較crossover的路線。

    我會比較喜歡他較為原創, 深沉, "黑暗"點的作品作為私房菜, 尤其是在Stardust 之前, outlaw movement時期, 替社會邊緣與底層聲音發聲的作品。

    ONE HELL OF A RIDE 要怎麼翻? Ride 指兜風, 短暫的旅程, 暗指Willie一生的樂手生涯, 文一點翻, "不虛此生的旅程", 粗一點翻, "真他X爽的一趟飆風之旅"。

    回覆刪除
  10.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
    老實說有時候喜歡的東西,是根本無法醞釀的,你可能連把他暴露出一點點都不太自在吧。所以請放輕鬆。
    但也不能太執迷,執迷的結果也只會讓喜愛停留在一種經驗而已,畢竟喜愛也要能超脫,才是自由。

    請版主慢慢醞釀。

    回覆刪除
  11. 是啊, 醜女婿還是得見岳父母的, 還是要跨越這一threshold, 把這些想法與感動'接生"出來, 作為個人的紀錄。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