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Involuntary memory

一個人在吉野家吃飯,抬頭看見 teenager 小情侶挨在一起共用一道套餐,外在世界彷彿蒸發消失在他們面前。

瞬時,多年前的記憶兀然湧現。那是第一次與家人的 immediate circle 脫殼蛻去,另個獨立的光圈成形的時刻。

一個夏日午後,我和一個女生各自對家人胡亂編了理由,遠離過於熟識的城市,搭車到山上去。上到山間,景緻如何,已經全忘了。鮮明的記憶,反而是上山的路程中,公車上落落幾位長者,炙熱的午後陽光擋住前頭的視線。女子在搖搖晃晃的巔岥中,靠在我肩頭睡去。

她假寐中的微笑,與從窗外不斷撲進來的涼風,是十多歲時期裡,幾次秘密旅行的遺留 involuntary memory。只能因某些事件的擦撞,才如前世記憶般地閃過腦際。

Affection 上的轉移及獨立,原來是這麼回事。

10 則留言:

  1. I am going to Tokyo soon. Apart from Disc Union, where can I find good places for classical CDs?

    回覆刪除
  2. Unless you have deep pockets, visiting all the major Disk Union stores near Shinjuku and Ochanomitsu will suffice.

    For brand new items, please turn to HMV and Tower at Shinjuku. Like mega toy stores for classical fanatics.

    Better travel light to accommodate all the treasures you find! You might even need to buy a carry-on/upright bag to avoid overweight penalty.

    回覆刪除
  3. 老大

    我還以為我轉錯台了哩!!!
    這個情節讓我想到李敖的"上山.上山.愛",呵呵!!!

    如此場景在紐約街頭總是不斷上演,有男女,也有女女。
    我住的這區Chelsea,看到的卻都是男男配,幾對看似文藝青年(也有"退休'的文藝青年!!)的同志情侶,牽著名貴愛犬,總在明亮的街燈下忘情熱吻,久之也見怪不怪,內心暗自祝福他們。
    但事不關我,也從來沒人騷擾過我。

    先這樣了。我趕著出門去聽Rafal Blechacz的紐約首演,陪同兩位愛樂的女性友人。

    回覆刪除
  4. Affection 上的轉移及獨立.....哈哈~我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個故事:
    ---------------------------

    昨天下班的時候

    傳聞樂透上看五億七

    下班就順路走去買幾張


    正當我聚精會神

    想要感應數字的時候

    忽然間聽到一對年輕男女在對話


    "老公,要不要買樂透"

    "好阿,中了買摩托車車給你"

    "摩托車車ㄟ,真好 CCC"


    靠盃

    這什麼對話阿?真肉麻


    我撇眼一看

    似乎是附近的高中生


    買完去隔壁吃牛肉麵

    結果那對男女也走了近來

    就坐在我的隔壁桌

    距離大概只有30公分


    頓時我有不好的預感

    感覺這餐會吃的很反胃


    店家裡大概三四個年輕人

    我對面

    則是坐一個頭髮抓的像塞亞人得粗框眼鏡潮男


    坐下來後

    疊字情侶開始對話:


    "老婆,你要吃飯飯,還是麵麵?"

    "人家要牛肉麵麵,我還要加辣辣喔(嘟嘴)"


    我跟對面的潮男互看一眼

    我可以感覺到我們內心的OS應該是一樣的:


    (暗,麵麵你媽個頭)


    疊字情侶點完餐後

    女生整個依偎在男生身上


    "老公,你今天上課有沒想我"

    "當然,我整天上課都馬在想你,嘿嘿"

    "討厭啦 (打鬧狀)"


    然後,男生的手就不停的在女生的肩膀,腰和腿摸來摸去

    只能說那一瞬間


    我有要失明的感覺


    ---------五分鐘後----------


    麵來了


    "老婆,來,嘴嘴開開,快"

    "阿 (張嘴樣) 你這個好大喔 我吃不進去,燙燙啦"


    我跟潮男再度無奈的互看一眼


    (暗你老師勒,這是A片台詞嗎?)


    就這樣

    兩個人又繼續淫聲浪語

    我覺得整間店5'6個客人加上老闆都已經快受不了她們了


    吃了一段時間

    疊字男起身跟老闆說要加麵


    沒有麵的空檔

    這對敬業的情侶

    當然還是繼續上演A片


    一分鐘後

    老闆把剛疊字情侶的麵端過來了

    這時候

    我對面的潮男也站了起來

    把碗遞給老闆

    故意很大聲得說:


    "老闆 我也要加麵麵,不要辣辣喔"


    暗,頓時整間店都笑了出來

    我嘴裡湯也幾乎要噴了出來

    笑死我的毛阿


    之後 這對男女就安靜下來了

    安分的吃完他們的麵


    good job!

    敬這位塞亞粗框潮男


    你真是太帥帥了

    回覆刪除
  5. Shane兄:

    讓你見笑了! 人老了很多事都記不住, blog有時當做某些紀錄的輔助, 也是件好事。

    另個重點是, A 事件為何會觸發B事件的回憶, 有時你抓的理由到痕跡, 有時是不自主的(involuntary)。

    Rafal Blechacz音樂會聽的如何? 可以透露下看法嗎? 兩位愛樂的女性友人的事了, 我就多不問了....呵。

    W 兄:
    Thanks for the info on Tokyo disk hunting.

    Lapi兄:

    好久不見啦!
    果然一出手就有Lapi的麻辣風格。
    希望線材與音樂上的事, 一切順心。

    有新作的話, 也請務必通知! In Gassho.

    回覆刪除
  6. 昨天的留言竟然不見了 再留一次吧
    MINGUS兄寫非音樂的文章也很觸動人心啊

    回覆刪除
  7. UQ 兄過於客氣了, 我只想寫下來, 幫健忘的自己留個紀錄。

    回覆刪除
  8. UQ兄:
    就我們對Mingus的了解,他的才藝應該不只在音樂上.
    其實我覺得Mingus如果要寫個小說,甚至出個文學書籍,
    應該都會有粉絲讀者.

    Lapi兄:
    前幾天我也有收過那篇疊字笑話眉兒,當時我正在吃飯,
    看了真的噴飯飯......

    Mingus兄:
    您的文筆了得,瞧瞧非音樂性質的文章回響一樣熱烈,
    要不要考慮做一個文學Blog?

    回覆刪除
  9. Hubuert 兄:

    感謝你的勸進, 中文難登大雅之堂的我, 還是別再另樹一「格」了。

    雖然有時會有這樣的插播(digression), 這blog主軸還是與愛樂同好相互切磋, 聊音樂最為快樂。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