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舒曼幻聽.幻聽舒曼

不知爲什麼,一整個下午,Schumann 的兩首曲子一直在腦內盤旋,揮之不去。

起先是交響練習曲的主題與各變奏的交錯,死後才出版的幾個變奏,也加入湊熱鬧,一起大開狂歡節。

之後,無意間愛樂電台所飄來的大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的開頭,又害我直直回想整個樂章接下來是怎麼走的。直到現在,我的腦袋,像一個停不下來,又一直跳針的播放器。

這是被 Schumann 的幻聽所感染的幻聽嗎?

愛樂的你/妳也有類似的經驗吧? 五音令人耳聾,不可不慎哪。

8 則留言:

  1. 瘋狂的樂迷,會幻想的,應該不只Schumann吧?
    這是一個曲子與樂迷進入戀愛蜜月期在腦內產生的虛幻結果,
    我覺得和Schumann無關,和有沒有將一個曲子聽進心坎裡有關.
    Mingus兄若有這般幻想,何不開始Brahms一系列的變奏曲?

    回覆刪除
  2. 哈, Hubert 兄果然是Brahms派的,要我來弄這一鍋。

    雖然有不同理由導致這樣的幻聽, 我想我比較像是被舒曼的味道附體。近來, 算是進入戀愛蜜月期嗎? Brahms 好像不太會讓我起乩, 反倒是「笨拙的」Schumann較可直接撥動我的情緒。有機會, 或許稍作些紀錄吧。

    不知道有無這樣的經驗, 一首明明很討厭的流行曲或廣告曲, 有時卻像蒼蠅般繞著你轉, 揮之不去...

    回覆刪除
  3. 腦皮質本來就有許多神經迴路,記憶,語言,圖像,數字片段,甚至聲音;
    音樂迴路的構成與語言性質類似,只是區塊不同.
    所以,一個主題出現,反反覆覆,成為變奏曲,
    自由點的成為"蕭邦風",幻想點的叫做"舒曼風",
    "笨拙"點的應該才是"布拉姆斯風".
    總之,都是針對音樂主題有一定的熟化程度,不一定是古典音樂,
    我也常常這樣.

    回覆刪除
  4. 您看過日劇古佃任三郎嗎 其中一集兇手是樂團指揮 他號稱沒有不知道的曲子 任三郎一面辦案 一面哼著一段旋律 說不知道在哪兒聽過 但又一直在耳畔縈繞不去 最後兇手認罪後 也解答任三郎的疑惑 原來是很久以前電視綜藝節目的theme 相信任三郎知道答案後就不會一直想那段旋律了

    回覆刪除
  5. 最近事多, 疏於回應, 歹勢!

    總之, Schumann這個主題還會以各種方式, 繼續變奏下去。
    BTW, 前陣子, 看了Sinopoli 指揮Dresden Staatskpelle之後, 雖不完全喜歡他的詮釋, 但重新發現了此曲的好。

    有些時候, 要從心喜歡一首曲子, 竟要花二十年以上。

    UQ 兄, 古佃任三郎我有看過兩季, 可能你說的剛好是我沒看過的那一季, 害我一直好奇是哪一集。(推理劇我也很喜歡看。)

    另, Herz的協奏曲, 持續尋找中, 而且不知要從哪張聽起。

    回覆刪除
  6. 有阿,常常一陣子腦筋裡會有揮之不去的音樂。好像不一定要跟當時的心境有什麼一定的關聯性。有時候是音樂本身的性質吧。有陣子我老是「聽」到蝴蝶最後面的那一小段單純的像水紋般的上升音型旋律,很怪吧。

    回覆刪除
  7. HERZ鋼協我已經先幫你買了 HYPERION HERZ PIANO CONCERTO NO 1, 7, &8 PIANIST: HOWARD SHELLEY
    下次碰面再拿給你

    回覆刪除
  8. 最近事情真的過多, 回應較慢, 抱歉!

    Eusebius兄, 聽的多的人尤其會有"腦中自動播放"這樣的問題。最近在國外有機會聽一些現場音樂嗎? (不過好像夏季是淡季...)

    UQ兄, 哇, 真是太感動啦, 幸好我還沒找到這些錄音! (倒是有看見3,4,5號)。期待與舒曼音樂語言的比較。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