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Mendelssohn的絕對存在(absolute being)

說起Mendelssohn,既不像 Schumann 的心理劇,也非Mozart 的深入淺出。多數人對他,也只搖擺於「沒脫離過幸福」與「失姐之痛」的孟式傳記兩階段論而已。

今天只談他的一首交響曲,而且是「究極」這一級最深邃演繹。在1960年,死前數週的 Mitropoulos 與柏林愛樂的Salsburg Festival 實況錄音(Orfeo)。此處第三號交響曲,我不願以「蘇格蘭」這個聽來過於地方色彩的標題,來稱呼它。因為在Mitropoulos的魔力下,令人動容沉默的內境(inner soundscape),絕對不下一首Brahms或Beethoven。

第一樂章一開始,我們立即進入憂愁的深淵:哀歌的主題flow之間,動人的交錯次旋律載浮載沉,驚人的energy,始終「一道貫之」地穿透鞭撻聽者的靈魂。如果你覺得這是一個只有戲劇的衝力(dramatic drive)的版,且請你繼續聽下一個陽光普照的Vivace 樂章。可能是柏林與現場的先天優勢,讓這個速度拉快的加速快感,不只有停不住的momentum,段段生出色彩繽紛的表情。

慢板的開頭,不由得讓我想起Beethoven的第九慢板般的bittersweet 的精神悠游之處(spiritual repose)。 第二主題,反之帶著逆溪而上的堅毅頑強。末樂章讓 Mitropoulos 的狂氣完全釋放,可說是 unstoppable,又能引出各聲部的豐富對比建築感,將Mendelssohn的「輕盈, 小家碧玉, 青春」等刻板印象,全數掃回荒唐的音樂批評史裏。

同時,我也懷疑,若沒有Mitropoulos的全面 vision,與名器柏林愛樂無窮的可塑性(malleablility),來共構這樣級數的演奏,Mendelssohn 的作品只會被一再曲解。

這張CD,在今年夏天的Disk Union 試聽過,最後因覺得Orfeo台灣有代理而忍痛割捨,卻一直無法忘懷這首交響曲的神奇魔力。幸虧前天我無意在唱片行看見它的存在,才了結了一個缺欠的疙瘩。

補曲的Schonberg Variations 與Debussy的La Mer,也是不凡的名演,有機會再多聊。

14 則留言:

  1. 怎麼詮釋方式怎麼像伯恩斯坦呢,果然是一脈相傳嗎...

    回覆刪除
  2. mingus真是勸敗王,我來去上揚問一下這一片好了。

    回覆刪除
  3. "Mitropoulos" not "Mitopolous"

    回覆刪除
  4. 之前說過, 私以為Mitropoulos沒有真正的傳人, Bernstein 雖也走氣勢一派, 但「見林也見樹」的抽絲剝繭能力少了許多。

    這曲子沒聽過Lenny的版, 聽你一說, 想找來比較一番。

    Dear A-ba:
    感謝指正。

    Dear Mikeliu:
    我發現在勸敗方面要低調點, 你好像是LP, CD 都聽的人, 還喝好咖啡....

    不知Mike 兄愛喝什麼咖啡, 怎麼沖?

    回覆刪除
  5. 咖啡都喝虹吸煮的勒,本來是有自己烘豆,不過工作很忙,最近比較沒在烘囉,最近都是零星買熟豆來喝。

    其實一直想試試手沖,沒人教自己摸索總是怪怪的,哈哈,是否請francis教導一下呢。

    回覆刪除
  6. 手沖? 有請 Maestro Francis 出場現身說法。

    我從他那學到不少....他的blog上好像有些介紹, 可以搜尋一下,不夠再請他補充。

    回覆刪除
  7. 今天去上揚找,似乎沒你說的這片
    http://www.hmv.co.jp/product/detail/390953
    不過找到的是另外一片BBC系列的錄音,
    http://www.cduniverse.com/search/xx/music/pid/7521993/a/Mendelssohn:+Symphonies%3B+Couperin+%2F+Dimitri+Mitropoulos.htm

    不知差別如何了:~

    不過最近ORFEO又出一堆新出土的錄音,例如Keiberth Bruckner no8,想多長是以網沒試過的指揮家,等待聆聽後的感想。

    回覆刪除
  8. 事實上, 你說的另一片, 應該是Medici Masters出的, 可能是米大師Mendelssohn這曲子的最後錄音(比柏林版還晚), 我也很好奇會有如何的成績, 聽過幾次後, 請上來談談!

    回覆刪除
  9. 應該來補一下心得了:p

    我的聆聽感想是,Mitropoulos的指揮有著明晰的聲部與絕佳的樂團控制力,雖然樂團不是很出名,但是交響曲充滿著極大的張力,讓你無法想像是孟德爾頌的交響曲。另外覺得老指揮有一個很偉大的本事,就是不論在哪一個樂團指揮,他都辦法讓樂團發出他想要的聲響,我在我的另外一片荒山之夜的演出中聽到類似風格的表現,樂團是紐約愛樂!!

    回覆刪除
  10. Mikeliu 兄:

    好久沒過來了, 想不到一來就丟個近來很熟的曲子的心得。

    我最近正在重新評估Orfeo這個版本的真面目, 去了Hubert 那裡, 經過Masur, Magg, Sawallisch版的洗禮, 越聽就越糊塗了。好像第一次對一碗平凡陽春麵的味道標準產生懷疑。

    想必你的是Medici版吧, 這個版再加進來, 我可能會腦漿爆裂。
    需要時間來沉澱....

    Mitropoulos的指揮, 我也需要更多時間來了解。
    不過, 如果有機會, 他最後的Mahler 第三(Tahra), 很值得找來細聽。

    回覆刪除
  11. Hi~~
    您忘了那天我們還聽了孔維茲尼的孟三喔~~
    對孟三困擾嗎? 好玩的事才剛開始咧......
    (勿疑惑,唯一能相信的是您的金耳)
    我今天去了"那家"唱片行,孔第二集跟馬舒那套通通都補齊上架了,
    勸敗一下(11CDs+13CDs Box)
    還有Sanderling那套我出手太慢已被識貨的挖走了,嗚~~
    不過Kegel那套狠下心抱回家了,嘿嘿嘿......

    回覆刪除
  12. 孔維茲尼的孟三, 咦, 我記成Masur 了是吧。老了老了...

    孔維茲尼第二集跟馬舒那套何時才有機會去敗回? 最近時間或許撥不出來...

    Kegel那套終於抱回家了? 被你搶先一步, 嘖嘖, 有人有聽不完的Schonberg了...
    不過他的現代音樂至少是當時的一大典範, 慢慢享用吧!

    回覆刪除
  13. 那天Masur演的是芬加爾洞窟,CC...
    孔維茲尼演孟三跟布魯克納七.
    至於Sawallish跟Maag也是孟三,沒錯.
    記錯沒關係,是我介紹疏忽,
    建議通通敗回家複習就不會搞混了.......

    PS:今天也看到梅湘Erato那套,好大一套,考慮了好久啊,
    應該沒人要買,決定讓唱片行借我寄放一下,下次再來搬.

    回覆刪除
  14. 好大又完整的一套, 「才」兩千七左右啊。

    順便一提, 管風琴有3張, 兩張Messiaen自彈的, 你喜歡的Marie-Claire Alain 一張哩。(Wahahaha....惡魔的狂笑)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