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Boulez 的馬勒最終章


終於要問世的Boulez 的馬勒系列最終章,與「新」夥伴Staatskapelle Berlin 合作的第八號交響曲,即將於十月份發片。此首曲子,已有Sinopoli, Bernstein, Mitropoulos, Solti 等名盤典範,就等這一套2cd 收入後,就可了無缺憾了。如果還有唯一的奢求的話,只有Abbado的最新現場了。

這個系列,隨緣的我尚未完全蒐齊,有耐心的人應可樂觀期待Boulez Mahler box set的出現。以最近的「復活」的成績來看,這塊最後puzzle piece,應該在錄音的發燒度與音樂的完成度,都能讓樂迷滿意才是。

捨棄柏林或維也納愛樂,不知是否有預算上的考量。以他和Barenboim的情誼,以及共用這個樂團多年的默契,並不盡然是折衷式的決定。其實 DVD 版2005年三月的「復活」(Euroarts 2054418) ,就是與這個歷史悠久的老樂團合作的現場錄影。

Staatskapelle Berlin 這個ensemble 整齊俐落的「險棋」,說不定更能避免「千人」好大的pompousness,以及捕捉到近期Boulez 結合通透結構與人味美學的特長。

8 則留言:

  1. 就缺這張了,爲了湊全集,一定買!!
    布列茲的馬勒,我是一次收進來的,就是在茉莉瘋狂進貨那次。
    (上次也是為了湊一套高價版的拉圖馬勒全集,結果,壓軸的第八號讓我有些小失望。)

    不過,馬勒"復活",我更喜歡DG"嗑不濫"與維也納愛樂版。
    就以錄音來講,DG兩個版的錄音、演奏陣容幾乎一樣,連場地都一樣。
    相比之下,Kaplan就是好那麼一點點!!當然,布列茲版的錄音也是上上之選。

    Kaplan版真是讓人驚奇!比他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的現場好太多了!
    如果器材夠好,心臟夠強,終樂章儘管開大聲一點,但是要準備一把乾粉滅火器,喇叭隨時可能冒煙!!

    回覆刪除
  2. Boulez 這系列我是八國聯軍, 到處湊來的。
    還記得第一次聽他與CSO現場第一時, 如同被原曲的架構「附身」的驚憾。

    Kaplan 我有sacd版, 發燒的程度的確驚人, 器材若升級後, 應該再來領教一下。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較不浪漫」的Boulez的味道。

    回覆刪除
  3. Boulez指揮馬勒的葬禮我聽的很悶,樂團是CSO,收錄在査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那片的補白,聽完我就覺得如果Boulez指揮復活,大概活不大起來。實在是「太不浪漫」了~~~

    不過Boulez的馬一,五,六,九倒還蠻有感覺的~~~

    回覆刪除
  4. 原來Boulez終於完成他的馬勒了...我之前一直很喜歡他一系列馬勒的封面, 但是在二號突然風格一轉...變成他的大頭照= =...現在這張八號也是...感覺放在一起總有那麼點彆扭...

    Boulez的馬勒我只有一三四五六七...比較常聽的應該是六(因為自己非常喜愛六)...Boulez實在是相當節制的馬勒...比Abaddo還節制...犀利到一種馬勒化成銳劍的程度...

    不知道他的馬八如何?

    BTW 在尋找Janis過程來到這邊...問好版主:)~


    van sincerely

    回覆刪除
  5. 我還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看到Boulez版的馬勒第十全曲,同樣是做曲家和指揮家,我希望布列茲有意整理馬勒第十,並且演奏出版。

    回覆刪除
  6. To Van:

    Boulez 的第二已經不像之前的系列一般節制「冰冷」,會改封面不知是否跟這"新Boulez風格"多少有關。不過, 跟你一樣, 我比較喜歡之前的封面。
    對新的第八, 我有很高的期待。
    之前也會溜搭到你blog去, Keep on blogging!

    老爹:
    這實在是很棒的構想, 我也十分希望他能著手rearrange(甚至recompose?)這首未完成的"獨特存在", 要不要跟DG 建言一下?

    回覆刪除
  7. 一向不大喜歡Boulez的馬勒,但他的第二令我改觀了,所以對他的第八也有一定期望,而且他1975年跟BBC演奏的第八也是出奇地火熱的.
    可是,聽過這張新的第八卻教我失望,因為又是老樣子了.

    回覆刪除
  8. umm...我覺得馬勒第八已經夠熱, 降溫一點未必是壞事。
    總之, 待入手後耳聽為憑。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