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Richter的Phillips晚期錄音

philipricht
















Richter的Phillips晚期錄音,終於在樂迷們的諸多期待中決定重發了。

說實話,我對李希特沒有瘋狂的崇拜,也不認為他的詮釋與功力與年紀絕對成正比。我們應該走到褪去李希特的神格,解構任何的「後期神話」的時候了。

「李希特現象」,在國內外,都已經到可以集結成書的階段。不同聆樂資歷的古典迷的架上,也都少不了他大老的身影。不管你喜歡不喜歡Richter,好像與其他樂友交談中會不時出現,「我最喜歡的Richter 錄音,又收到他哪個罕見錄音」之類的話題。哲學家、詩人、神秘主義者等浪漫奇觀的標籤,也不斷地被複製,並如雲遮蓋我們真正了解他的路徑。

我最喜歡的大師詮釋,依序是Schumann, Prokofiev, 和 Handel 。這些Phillips的重發片裏,並不是我最覺得最具代表性的Richter。但我還是會適量補齊這系列之前沒收到的。

Celibadache 的太極或禪風並不對我的盤,然而在十年後、二十年後,還是會想重訪這些Richter「聲聲慢」中娓娓訴說的 travelogue。

有時,說書那個人與訴說的情境,要比故事本身動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