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比緩板更慢:Sokolov 的蕭邦前奏曲

sokolov.jpg
「一整張cd,只收24首蕭邦前奏曲,卻要價500大洋?」 把這張片子拿在手上時,一時不禁有被當凱子的感覺。一瞄看到總時間,竟然長達60 分鐘,便燃起了興致。這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慢的絕對」的蕭邦前奏曲吧。

在這個清明理性時代,「慢」好像成了老大師的奢侈特權。極致的始作俑者,便是Richter,把heavenly length的舒伯特奏鳴曲,拉到幾近崩解的極致。

這位邊緣性格極強的俄國鋼琴家,讓人想起之前沉溺典範的顧爾德,亦不由得想起他同鄉的導演Tarkovsky 時間雕刻,讓時間靜止的藝術。這樣的approach,考驗人的耐心,尤其在古樂運動反映一種athletic living pace的新時代典範時,成為難得的「不溫吞的溫柔」。

並不代表所有的曲子都慢,像第十四首前奏曲,就有cascade般的層層險鋒;十六號狂暴的急板,就有捲起千堆雪的風雲變色。

慢是容易的。要慢的有精緻的設計,有無窮的餘韻,就要看藝術的博大精深了。

3 則留言:

  1. 我昨天聽了朋友帶來的片子,是Sokolov的合輯,一套五張,NAÏVE出版,據說才一千多塊,我已經請他幫我訂一套。

    聽他彈的Brahms,會有一種令人想要流淚般的感動,簡直像在演奏一闕交響曲;聽到高潮時眼淚真的差點流下,因為我聽到管子爆掉的聲音...

    回覆刪除
  2. NAÏVE出版Sokolov的合輯,一套五張,共有兩套哦。

    我自己收了一套半, 可惜漏了這張Brahms, 應該去找找看。

    Sokolov 來台開音樂會, 是我最大的一個夢想...

    回覆刪除
  3. 他不是說不玩了嗎?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