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尼采曰,我曰

nietzsche_munch.jpg
尼采曰:「沒有音樂,人生是一種錯誤。」 我曰:「超離了人生,音樂是一種錯誤。」

今天又聽Sofronitsky的蕭邦Preludes,像是白描,又雲淡風清。

我深刻知道,音樂無法解決人生真實的命題,頂多只是soundtrack of our life。在我們以肉身為泥般脆弱時,音樂頂多只是ㄧ片「原聲帶」,兀自強硬的存在。

Klemperer 的mono「英雄」,Bohm的現場德勒斯登「偉大」,只能若即若離地依附著人的軌跡。他們激起了心中的波浪,之後,終需回歸平靜。

12 則留言:

  1. 自從我發現了Sofronitsky的蕭邦是如此迷人,我其他人所彈的蕭邦
    就視為白開水食之無味了

    另外Sofronitsky的蕭邦總讓我有種微醺搖擺的感覺,不知mingus是否也有
    相同的感受呢?

    回覆刪除
  2. Sofronitsky的蕭邦, bypass技巧的層次,給我的感動的是可勾勒出「魂」的白描。

    mikeliu兄想必也是古典的資深樂友, 你最喜歡的是Sofronitsky的哪些(蕭邦)錄音呢?

    回覆刪除
  3. Sofronitsky 的船歌,夜曲與馬祖卡我都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忘記是哪個名嘴講過的!?---

    沒有版本比較,買CD會是一種錯誤。

    回覆刪除
  5. To Mike:
    Sofronitsky 的船歌,夜曲與馬祖卡? 我的這些連前奏曲都收在1949年的recital 2cds裏

    To Shane:
    可是如果完全沒想比較,買CD可能會有「錯誤」但來得輕鬆。
    有得比, 生命有意趣; 沒得比, 生命得自在。

    回覆刪除
  6. 嗯,有點tricky的問題,迪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當年考試對這重視的程度搞得好像這傢伙一輩子只講過這麼一句話)
    ,這話強調了思考的重要性,不過想想,我思故我在,如果我不思,那我就不在? 如果我不在呢? 那就沒有"我思"這件
    事了,不是嗎? "沒有音樂,人生是種錯誤",好像是出自尼采給華格納的絕交信吧? 嗯,催思坦與依索德,不熟,指環?
    嗯,是買過那麼一套,還是套前手只聽過兩張的19張LP集,得意了一下,結果發現我沒比前手好多少,五十步笑百步,同
    樣聽不完就落荒而逃,離題了,"沒有音樂,人生是種錯誤",沒有人生? 那...音樂干我什麼事? 不過既然我在,即便是
    醉生夢死渾渾噩噩的存在,音樂是否回歸平境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否回歸平境,就讓音樂歸音樂,我歸我,少了它我
    還在,不過有了會舒服些

    我喜歡Francois的蕭邦,也不是說別人的哪裡差了,就是對這醉鬼的自由風格有些特別的喜好;前幾天在朋有處聊天
    ,聊著聊著,他說"Francis,你都喜歡些個人風格很明顯的耶",其實不太對,應該說,我都喜歡些個人風格很特別(或許
    說得上怪異)的傢伙

    最後,嗯,是四,四整!! 他最貴的器材

    回覆刪除
  7. 「少了它我還在,不過有了會舒服些」
    這句話很能代表現在的心情。

    如果你要有個性的演奏家, 歷史錄音有很多可尋, LP應也有不少, 只是奇特風格大師的可能偏貴, 蕭邦的話有Sofronitsky, Cortot等人。

    雖說很心動, 四整的話, 可能在預算上....唉, 又不想跟太座說謊。

    回覆刪除
  8. 你可以報說是我的朋友,不過這有點風險,他可能會因此賣你 4.5 也說不定,哈

    回覆刪除
  9. 這樣的事還是隨緣吧 不過, Francis, 謝謝你的相挺。
    來日方長, 下次跟他買, 我一定報你名字。

    對了,你可以轉達一下, 等他新作正式版完成, 可否請他在他的blog上好好介紹一下
    現在網路上有這產品的消息, 很想聽聽設計者的「官方說法」。

    回覆刪除
  10. 官方說法啊...他在blog上會怎麼寫我是不知道啦,不過電話裡的說法是臭屁得很,說是得請出Lyra的唱頭才能"贏得很難過",呵

    對了,方便我在我的blog上加上你的link嗎?

    回覆刪除
  11. Ha, Colin本色? 不過有些臭屁代表對這產品有信心囉....

    加上連結, 歡迎歡迎。

    回覆刪除
  12. 哼,我才不信什麼"贏得很難過"勒,哪天叫他來聽聽我這Richter的拉二,這還只是轉盤只有三公斤的 Nottinghum Interspace 喔,要是換成更有力的盤身跟長一點的唱臂,哼哼......

    呵,不過據他的說法,拿到蘇老師那邊去,的確是讓蘇老師難過了一下,畢竟花費上差距實在比聲音的差距大了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