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交響情人夢」與古典發燒指數

nodame















你的古典發燒指數有多高? 去找一下這部剛下檔的日劇「交響情人夢」,看看你能認出多少引用的古典樂片段。

片頭曲以Beethoven第七交響曲第一樂章開頭,片尾以Gershwin 的藍色狂想曲結束的這部戲,每一集都放了數十個古典樂的小片段,如芬蘭頌、Mozart 鋼琴二重奏、oboe協奏曲、Brahms第一號交響曲、甚至馬勒千人交響曲等。配樂是服部隆之所一手包辦的,其剪接與情節的配合十分巧妙,比起上次提過的「不能結婚的男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很適合資深樂迷自己來作臨堂小考(pop quiz)。

先聲明一下,這部日劇的劇情就像它原著的漫畫一樣,天馬行空兼搞笑。喜歡的話可以上來聊聊,不喜歡的話不要回來罵我。

9 則留言:

  1. 個人是強力推薦這部片給想要進入古典世界的新手
    至於劇中的演奏技巧與拍攝手法等就不要太計較了:p

    回覆刪除
  2. 這部剛好也看過幾集,挺無俚頭的搞笑方式,不過裡面倒是充滿著個種熟悉的古典樂曲旋律,跟情節搭配也挺好,只不過我最怕這種隨堂考了,常常感覺"嗯,很熟",可是怎麼也想不起來那是啥曲子,哈

    回覆刪除
  3. 這部劇在日本很熱, 不但原聲帶大賣, 有廠商還將這部戲中出現過的古典樂以8cd 套裝「特集」4800日圓的價格來回應粉絲們的渴求。HMV Japan有售。

    回覆刪除
  4. 服部隆之在日劇配樂算個咖,HERO、發達之路和前陣子上演的重金搖滾雙面人都是他的作品。不過我最驚喜的是「電車男」。

    服部同時也是「電車男」的配樂,電車男的音樂做得精緻有層次感,原創性高,尤其最後一首主題歌(by Orange Range),有加分效果。

    回覆刪除
  5. 我是覺得要選出「交響情人夢」這些古典曲子並不難, 漫畫裡就有了, 但是要剪接哪個片段, 配上如何的畫面, 這就是一門藝術了。

    咦, 想不到Orangebach 會對「電車男」有興趣, 這個梗有些可鋪陳的地方。配樂之外的部份呢?

    回覆刪除
  6. 當然甚麼都要知道一點吧...思而不學則殆啊。

    這個梗有很多角度,很難一言以蔽之。得看梗要放在哪個方向,才可依循鋪陳,是吧。

    回覆刪除
  7. 看從配樂之外, 對哪個層面最有意見囉? 字裡行間中好像可看出, 配樂不是你唯一有興趣的。

    當然不用太嚴肅, 也不一定要談, 個人好奇而已。

    回覆刪除
  8. 有那麼明顯嗎?我怎麼看都沒有顯出有別的意圖。哈。

    老實說吼,這個電影我看到最後感覺實在太爆笑。你知道嗎?(你當然知道)這電影簡化了太多事情了,然後又美化太多事情;男主角太帥,女主角太呆。所以笑死我了。還有,男人對愛情的想像只有這樣嗎?現實生活上鐵定被出局的。原來男人要的愛情故事門檻這麼低...

    老實說我看完感覺很悲哀,電車男如果真的是某種程度上的真實,那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是超乎我想像之外的糟糕。女性被物化的程度也是超乎我想像之外的嚴重,網路並沒有因為匿名性、去性別化創造一個理想的公共領域,反而讓女性的物化更嚴重。

    我看完DVD後,我打給我的社會學顧問,我問她究竟以前那些女性主義先驅的老師在幹麻?以前喊得那麼震天價響,現在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她說她對這方面不熟(因為她是boudieu的信徒),但她確感覺女性主義式微了。

    然而現在整個環境更糟糕,我們都有同感,尤其是現在什麼宅男ㄧ大堆,自己搞得髒兮兮,沒事就出門外拍走光美女圖,只對女人的乳溝跟私處感興趣,而某些女人也樂得暴露一點、走一下光,賺到的可能比我賺得還多,這種成功案例先有舒淇,後有瑤瑤、舒舒
    ,好歹以前舒淇拍三級片起家,也算要博一下演技,現在只要靠器官就可以成名、賺到錢,一切都變得廉價又粗糙。要賣,無妨,但也可以賣得高明些吧。

    當然這只是部電影嘛,而且是小品,看開心看浪漫又不是批判大會。應該多數人都認為我太嚴肅了,連我自己都這麼認為。不過看完電車男,如果這部電影能夠讓多數男性買單,那我只能接受,男人真的完全不知道女人要什麼,似乎也並不想知道女人要什麼,只要一個一翻兩瞪眼的答案,如果不如己意就好像世界末日。

    看完電影前後,生活裡也遇到很多相關的signs,我是有許多疑問和想法。不過我想我寫太多了,先就此打住吧。

    回覆刪除
  9. 「也可以賣得高明些吧」, 深有同感。

    舒淇當時賣肉賣的徹底, 我是佩服的, 比起現在假仙的操作 (假走光, 或稍有名氣就假惺惺要封肉), 要來的坦蕩蕩多了。

    咦, 怎麼從電車男跳到三級片了。就此打住。

    不過, 仔細想想, 兩者都反應男人對女性的(虛擬)期待幻想, 一是靈魂的, 另一為身體的。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