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Francescatti/Casadesus的貝多芬奏鳴曲

France.jpg
是否聽過Francescatti/Casadesus的CBS全本貝多芬奏鳴曲?

這個組合,不像其他Francescatti 的協奏曲錄音那樣特別浪漫與奔放,而是順著Casadesus較為直接的理性和速度能量感(第七號尤其是個highlight)。我個人很喜歡,只是Francescatti的抖音,在現代提琴拉奏風格中,實在不能為多數接受。

又可惜,法國版Casadesus的全集裏的Brahms小提琴奏鳴曲已經絕版。以Francescatti 在Bernstein 皇家系列,合作Brahms協奏曲的成就,這同一組合的浪漫風奏鳴曲,感覺會比這套 Beethoven 來的更具特色。

11 則留言:

  1. 老大,
    有機會試試看Francescatti與Jean Fournet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DVD,
    彩色立體聲喔!!

    回覆刪除
  2. 我是只有與Walter的CBS版啦(曾入選五百名盤), 這個DVD是EMI版的是嗎, 比起CBS版最大的不同在於?

    同一系列中還有上面照片所示與Casadesus的合作。
    有錢的話,應該要一起收購; 沒太多預算的我, 還是對這室內樂老搭檔的這張較有興趣。

    回覆刪除
  3. (轉貼我的一篇舊文)

    http://www.cddvd.fr/media/QDISC97019FOURNET.html

    這張DVD是小提琴大師Zino Francescatti、法國指揮家Jean Fournet非常珍貴的錄影。也是我收集的八個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錄影中最費心思的。因為它是Jean Fournet的8CD套裝的Bonus,也就是你必須買這八張CD才能"看"到Zino Francescatti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所費不貲啊!!(從封面解說看來,Francescatti還只是這張DVD的Bonus而已!!)

    Zino Francescatti是學小提琴的人都很熟悉的一位名家,原因不在於他錄下的一堆名盤,而是他親手校訂過很多小提琴協奏曲的樂譜。我小時候聽過他和Bruno Walter在1961年合演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兩位大師共譜出一段蕩氣迴腸的絕世名演,給我的印象特佳。

    Francescatti是繼提博之後法國又一位世界級的小提琴家,他的爸爸受教於帕格尼尼唯一的傳人Sivori(首演白遼士的"哈洛德在義大利"),Francescatti在50年代初期復興了帕格尼尼的小提琴作品,他使用的樂譜甚至有帕格尼尼提示的指法與弓法,其權威性不言可喻。

    Jean Fournet是一位為人忽略的法國指揮學派巨匠,我曾經在2002年底聽過他演出法朗克交響曲,全場虎虎生風,爆棚滿堂,簡直不敢相信台上的老先生已經90高齡了!!據說Jean Fournet目前在日本依然相當活躍。

    這場演出錄於1973年5月13日,彩色影像,現在看來仍然不過時。Zino Francescatti當時已經71高齡,讓人有點擔心他的狀況。我欣賞後覺得,他比同年齡的海菲茲、史坦還要可靠。他的抖音比較慢,所以音色帶有一種鼻音的感覺,甚至接近中提琴,頗具特色。

    Jean Fournet的動作極小,雙手很少超過頭頂。雖不激情,所做提示卻非常明確。伴奏的Netherlands Radio Phiharmonic由Jean Fournet一手調教,水準極高。

    片頭的德布希"海"、拉威爾"圓舞曲"是Jean Fournet的拿手好戲,可聽性很夠!!總之,這是一張賞心悅目的好片,Zino Francescatti的演出彌足珍貴。

    ps.本文寫於2005.6.30,半年後,我在東京Suntory Hall再度遇見Jean Fournet大師,第二次聽他的live,曲目是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93高齡的大師依然生猛無比。音樂會結束,我和一群陌生的日本人在Suntory Hall地下停車場送別大師,他一一與我們握手,然後他的座車緩緩消失在停車場的另一端.....。當天是Jean Fournet的"告別公演",我是最後與他我握手的樂迷!!Au revoir Maestro!!

    回覆刪除
  4. 哈, Shane兄, 以你的聆樂經驗, 應該可以整理一下, 開個blog,多跟大家分享才是

    回覆刪除
  5. 你談Fournet的Frank symphony 讓我想到聽Skrowacziewski70歲後半的同首曲子的現場經驗, 在後者而言, 也是威風凜凜的豪邁演出, 再加上精準的建築式動機與和聲的layering, 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6. 去年的昨天,Skrowacziewski在Suntory Hall演出貝多芬第九號,我當天下午離開東京,沒能躬逢其盛。不過倒是在Jean Fournet的告別音樂會遠遠看到"疑似"Skrowacziewski的身影(應該是!),簽名的時候還見到巨匠若杉弘(前德勒斯登國立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Jean Fournet指揮的樂譜像報紙一樣大的開數,而且很少看譜,似乎備而不用。給他簽名時,發現他是靠感覺在寫字,我懷疑他的視力。不過他的腰桿挺得非常直,精力充沛,如果沒有引退的話肯定可以指揮到一百歲。

    我一直都是寄人籬下,沒有自己的blog,因為我很怕"倒店"!!
    我比較想稿的部落格不是音樂方面的,目前網路上的大咖已經夠多,也夠精采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弄個集郵、古文物鑑定的blog。
    以後再說了!!

    回覆刪除
  7. 嗯,這個系列好像一張都沒有,Francescatti的CD我手上的數量非常少,好像只有兩三張吧,如此還說是個喜愛Francescatti的人真是有些慚愧;覺得他的演奏風格很自由,很浪漫,第一次聽到是Paganini的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似乎這也是Francescatti最常見的錄音?),之後就經常會注意這個似乎是受到CD大廠遺忘的大師的作品

    回覆刪除
  8. 真正喜歡的話, 有一張也就夠了。年輕時還想單單帶一張Horowitz/Reiner的Rachmaninov第三去流浪呢。

    你說的Paganini這張的LP我曾經有過, 的確是自由suave的名演。個人的偏見, Francescatti的錄音越早的越好。

    回覆刪除
  9. LP啊...Francescatti的錄音我手上LP比CD多,他好像錄了不止一次Paganini一號是嗎? 我手上有這曲子的LP就有三張上下了;他拉的Paganini caprise 挺特別,還有鋼琴伴奏,不過似乎沒有錄全24首;早期的是好,不過他的LP片子不容易買到狀況好的,早期就更難說了

    回覆刪除
  10. 嗯...發現我有 Francescatti/Casadesus 的貝多芬奏鳴曲,不過沒有7號,只有2,6,8

    回覆刪除
  11. 可惜可惜, 不過如果是這組合的Beethoven LP我勸你見一張收一張。

    你的Paganini第一應該是Ormandy 指揮的吧,這是我最喜歡的Francescatti的名盤之一。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