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我的第二張CD

lipatti.jpg
曲目、唱片、朋友,都和某些時空與作為happenings 的故事切割不開,具有個人的歷史意義。

我的第二張古典CD,是這張Reference 版的Lippati。 第一部省吃儉用來的Sony 唱機,就在那三坪左右的舊宿舍裏,天天唱著Bach, Scarlatti, Mozart 的琴音。

當時的破音響,無法重現 Richter 在Beethoven 或Schumann 協奏曲的豪氣干雲。播起mono的錄音,倒有種古樸的味道,尤其Lippati,更變是自己年輕時的傷痕、惆悵、狂喜的原聲帶。

那時候的Bach, Milstein的封面是橘色, Fournier是茶色,Gould的平均律是三張就收齊的Columbia CD 黑色封底....

那是一個覺得自己只需要三張cd,就可以去流浪的時代。那是屬於不將唱片當聖品,張張cd 卻能一聽再聽,甘之如飴的行道者階段。

4 則留言:

  1. 第一張CD,不可免俗,是佛特萬格勒的拜魯特第九現場演出。Lipatti那五張EMI套裝,則是買的第一份套裝CD,在手上CD還屬個位數時買下的。

    回覆刪除
  2. 佛特萬格勒的拜魯特第九現場, 我還記得是在辛亥路的"經典"買的, 心想終於可以遠離寶聲的磨壞卡帶, 又可隨意聽幾百次的Scherzo....

    回覆刪除
  3. 我的第一張CD是Karajan金光閃閃版貝多芬第九.這些年來CD來來去去,這張CD總是珍而重之的留著,當作年輕的一個紀念吧...

    回覆刪除
  4. 我的第一張Karajan金光閃閃版CD是他指揮的西貝流士和葛利格,original bit早期的作品, 有新鮮的色彩和寬闊音場。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