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6日 星期一

亂中的章法:舒曼交響曲全集

schuman.jpg
收了以下的舒曼交響曲全集。
Bernstein (Wiener/DG +NYPO/Sony 法國版),Barenboim/Chicago Symphony (DG),Harnoncourt/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 (Teldec),Klemperer/Philharmonia (EMI),Marriner/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Brilliant),Masur/LSO (Teldec),Muti/(New Philharmonia),Szell/Cleveland (Sony),Zinman (Ars Nova)。

自從聽了友人排練與演出的舒曼二號後,就瘋狂收集舒曼全集。馬勒的拼湊風,Schoenberg 的突破交響曲式的原型,全都在這裡可以找到。

以下是各曲的版本推薦:
No. 1: Bernstein (DG), Klemperer, Mitropolous (Orfeo)
No. 2: Bernstein (DG), Toscanini (Naxos), Thielemann (DG)
No. 3: Harnoncourt, Szell
No. 4: Furtwangler (DG), Zinman

目前在等的是,Mitropolous 的二號 (Orfeo)。Gardiner 古樂版,待降成低價套裝,再一併購入。

6 則留言:

  1. 一到三號我蠻推薦Bernstein在DG兩片裝的那個,不知是否是你所寫的DG版。舒曼交響曲我其實是沒什麼興趣,在買了Bernstein的版本後,也跟著買了Szell/Cle版。感覺上是Szell太過精準,似乎不適合舒曼的曲風。Furtwangler那張大花版的四號以及卡拉揚死後才問世的第四號(與德弗札克八號擺同一張,應該絕版了)反倒是四號我心目中的首選。

    回覆刪除
  2. 是的,就是雙CD的維也納愛樂版。我也覺得他的4號太拖了,故不推薦。
    Szell的確過於一板一眼,不過精準的好處是可以釐清聲部的肌理,如他的二號的Scherzo的第一主題,井然有序(很多樂團會在這出槌),就有Toscanini的真傳,只是托老還加上酒神的狂放....

    回覆刪除
  3. 您聽過 Sawallisch 指揮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的全集嗎(EMI)?很不錯聽...,還有 Krips 的 Schumann 交響曲(LSO, DECCA)我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是的, 不過我只有1和4號的單張...狠不下心再買一次全集。
    我很喜歡Krips (如已絕版的Phillips的Mozart交響曲), 舒曼我知道的只有與Rubinstein的協奏曲(RCA)和交響四號(Decca), 他有錄過其他的嗎?

    回覆刪除
  5. 賈第納的版本如何呢?

    回覆刪除
  6. 如正文所記,在等他降價後再購入。
    有樂友聽過的話,請來聊一聊!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