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日 星期三

布魯第七的兩大巨頭: 貝姆 vs. 克倫培勒

bohmbru7
















DG 畫廊系列的低價再版,應該會挑起一些老樂迷的美好回憶。

明知貝姆的DG 錄音總有一天會high-rez 及盒裝出土,還是忍不住把這張遺失的經典從唱片行架上抓了下來。搬家時失去當時的韓國版,換來一張驚喜的德國版。或許音響器材的更新也不無小助,這張熟稔的布魯第七今日更顯傲岸。

在我不下十張的布魯第七中,典型在夙昔的樣態,就屬貝姆的VPO版和克倫培勒的愛樂版。克倫培勒的版有博大的殿堂建築,管風琴般的規模和音色;貝姆的版,令筆者想起凝聽現場的Harnoncourt/VPO的布魯第四,VPO除了弦樂的黏稠感,堅實華艷的銅管,整體更有歷經世事(sophisticated)的洗鍊。

我不同意某樂評說過的,貝姆有"使傷口唱歌"的特質。貝姆從不愛顯露悲情,頂多悲壯。The emotions are felt, not shown。

兩相較之,貝姆版的特質,在於情緒的完整表達勾勒與深度。克倫培勒版卻有通透的高山空氣,及剛性雄辯的骨架。

klemp7

17 則留言:

  1. 本人也是布魯克納之愛好者,但是從汪德開始~~~~
    你對汪德有什麼感覺嗎???

    (你這樣說會讓我想要去買貝姆的布七....ㄏ哈ㄏ)

    回覆刪除
  2. 可惜沒聽過汪德的第七耶...你要不要來談談?
    Klemperer 的版目前也不是很好找,總之,目前stereo版整體最滿意的就這兩版。
    以後有機會,會再來聊其他版。

    回覆刪除
  3. 我沒有汪德的第七,因為他的CD都太貴了...哈哈
    但我有約夫姆的第七/BPO
    約夫姆的低音都有一種很扎實的感覺,我覺得很棒!!!

    PS我第一張布魯克納的CD是汪德的浪漫,我在裡面聽到管風琴的聲音喔!!!
    令我驚訝!!!!(這張是2CD,跟舒伯特第五擺在一起!!正!!)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約夫姆(及bargain cd)的擁護者,不過我的是EMI的德勒斯登版全集。
    貝姆的浪漫是另一個演錄均優的名盤,運氣好可找到DECCA的雙碟廉價版(三號一併收入)。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想買全集~~~~但都覺得頗貴.......
    請問你對海汀克的布魯克納熟嗎????
    我覺得他的錄音相當的好~~~但是,好像就沒有汪德、約夫姆這種大師來的讚

    回覆刪除
  6. 約夫姆的EMI版全集如果找的到的話,台灣一張只要一百出頭而已
    DG版如沒重複太多,也值得收藏
    Haitink的話, Philips 的錄音是很好沒錯, 詮釋對我而言有些淡而無味吧,
    (不過或許有喜歡這個調調的布魯克納的人也說不定...)
    忘了夏伊是不是也有全集,如有我會有意願一試。

    回覆刪除
  7. 嗯嗯~~夏伊也有全集~~~~可以考慮~~~~
    Haitink的風格好像都是這樣喔....
    那你會嘗試約夫姆的另一套全集嗎???
    跟巴伐利亞和柏林?

    回覆刪除
  8. Bruckner No.7有個極為個人化的版本,Karajan的最後錄音(VPO)。好像是黃金版的,另一張Karajan的布魯克納第七,早年的emi版(BPO)就沒這種明顯感覺。VPO如本文提到弦樂的黏稠到化不開的樣子,如果不討厭卡拉揚的到可試試。

    還有上述大家沒提到的Celibidache,晚年的幕尼黑版本是讓人聽了能感動落淚,無論是七或八號。學生時代在公館的玫瑰看的Celi1990指揮幕尼黑的八號,當時還沒有dvd,還是LD,剛好把整個第四樂章看完,由於晚年的Celi不良於行,沒辦法像卡拉揚仍能站著指揮完,只能看到大師坐在椅子上,很吃力的指揮著。當時根本沒出CD,只好問了店員,買了一張別人的布魯克納八號回來。

    早年的Celi在DG高價時我連碰都不想碰,果然等個幾年低價出來了,只是覺得是個可聽的版本,不是那麼打動心靈。

    約夫姆是中規中矩,應該是最能詮釋布魯克納真正精神的指揮家,好像當過什麼學會的會長一類的。我想如果要買,又有預算限制者現在DG的低價版很好買到,之前為了買低價版還找了不少家,那時還沒有紙盒裝的。

    海汀克我不喜歡,只有在特價把高價變低價時買了兩片裝的BPO版,八號,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據了結好像由於市場反映不佳,就沒跟BPO把全集錄完。

    Klemperer的版本我感受不深,買了只純為了收藏。

    剛剛翻了一下CD櫃,發現好久沒聽七號,該拿出來聽一下才是。

    回覆刪除
  9. 1. Haitink 在 Philips 未完成的 Bruckner 全集, 應該是跟維也納愛樂團合作, 而不是跟柏林愛樂團.

    2. Jochum 在 DG 的 Bruckner 全集, 我不喜它速度偏快, 還是買 EMI 或最近由 Brilliant 重發的一套德累斯頓版為上策.

    3. Celibidache 的 Bruckner 選集還是以 EMI 的慕尼黑版為佳.

    回覆刪除
  10. Wow, 好多人都是布迷...

    我同意, EMI版的Jochum較佳, Celi的DG版缺乏impact; 沒試過EMI版,不知好不好。
    BTW, Celi的DG Brahms全集,有深沉的挖掘, 但不沉溺, 值得收藏!

    回覆刪除
  11. 不知版主有沒有把貝姆第七放到電腦上....
    因為我看到的資訊是“金版卡拉揚”的布七...

    我的情形是說明書及光碟上面的印刷都是寫著貝姆
    可是在電腦上看卻是卡拉揚...
    不知是否是唱片裡頭的資訊放錯了還是怎麼樣
    連秒數也跟CD盒上也有出入

    所以煩請版主可否告知一下你的情形如何

    回覆刪除
  12. 海汀克的那張是vpo,太久沒拿出來了…背景是天空,感覺上是氣勢磅礡,我是說封面啦!

    回覆刪除
  13. LEE桑, 我的iTune顯示是貝姆沒錯喔。
    分秒數的話, 隨著software的不同,有時會有出入的。

    回覆刪除
  14. 那...這樣說的話算是CD的資訊装錯嗎?
    算是單一偶發事件?
    到底是卡拉揚還是貝姆,整個心情懸在上空,唉...

    回覆刪除
  15. 你可用iTune或其他on-line search比較,
    也可對照一下金版卡拉揚的分秒數(網路應該很容易找到)。Good luck!

    回覆刪除
  16. 講到七號,我有一張大祭司Knappertsbusch 1963年指揮
    Cologne radio orchestra的版本,雖然錄音的效果不是很好,
    但是在這片CD我感受到宏偉的的氣勢與充滿戲劇性的強烈對比演奏
    ,讓我深深著迷阿,我想這是讓我想好好蒐集這位老大師錄音的的好開始

    回覆刪除
  17. Ha, 我好像也有這張令人感動的演繹。
    你的回應提醒我, 該是提筆寫Knappertsubusch的時候了...令人動容的Parsifal開始。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