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蕭邦第一號協奏曲之Cappuccino篇

chopin11























最近把我有的三張阿格麗希蕭邦第一號拿出來比,不知不覺地又挖出其他的同曲錄音。

從阿格麗希的蕭邦大賽現場,可聽出她的最青春秀麗的氣質,唯有些段落觸鍵稍嫌機械化。與阿巴多的錄音室版本是行雲流水,較為奔放不羈,阿巴多也搭跟的很對盤。與杜特華的90年代EMI 錄音,稍過於匠氣,少了些 spontaneity。

其他我的最愛,是 Gilels 的 Columbia 版,裡頭船過水無痕的耿直及安定感。Zimmerman 自己指揮的版本,應是錄音史上最拖的演奏,極盡雕琢之能事,偶一聽之尚可。Pires 的DG版偏慢,有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 陰柔卻亦步亦趨的伴奏加持,表情生動多變,並不矯柔作做。Francois 的65 年版,偏好在速度與 micro-dynamics上,時鬆時緊地揉來揉去。

Oops,我漏了Pollini 的版,不是大名鼎鼎的 EMI 版,而是DG 發的波里尼大全集蕭邦大賽現場版。 嗯,怎麼說呢....錄音是乏善可陳的。第二樂章,是其中的highlight,淡泊中散發著自然情韻,如月下無波一扁舟。

Why cappuccino? 我需要強咖啡,來陪我撐過每聽一個版本的漫長前奏。比起 Schubert 的曲子,此導奏更適合 heavenly length 這個標籤。

2 則留言:

  1. Zimerman自己指揮的那個版本蠻糟的…拖太長,當初還很期待這張唱片,一上架就去買了。

    回覆刪除
  2. 這是一個完全貫徹獨奏家意志的版本。
    我也有些納悶, Zimmerman 的其他唱片多不致如此沉溺。
    聽過他的獨奏會, 是個不把ego擺前面的音樂家。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