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瑰麗綺想的萬花筒:慕特的莫札特協奏曲全集

muttmoz
















是的,就是這套眾所矚目的名盤。

和另一套我的最愛葛羅米歐版一樣,都是由倫敦愛樂伴奏。本來以為,繼Dumay 之後,晚近的莫札特協奏曲全集不可能再出現一個高峰。慕特的版本,卻給了我一個喜悅的驚喜。其實,之前不是特別欣賞慕特,除了她的現代作曲家錄音之外。國內當發燒片大炒大賣的 Carmen Fantasy ,也沒有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這次的莫札特,從一開聲的那一瞬間就叫人驚艷 。這可以說是慕特的破繭而出 (metamorphosis),我開始願意稱她為大師了。樂句在她的手下,呈現萬花筒般的巧妙變化與表情,又不矯揉做作。唯一讓筆者略感失望的,是第五號協奏曲。第一樂章開頭的速度設定偏慢, 少了躍動的活力。可以確定的是,這並非我受到 period performance 影響下的偏見,謝霖的版本並沒有這樣的缺失。然而,在聽多現代樂器版,還是忍不住要推薦 Huggett 和 Standage/Hogwood 的古樂版。

交響協奏曲,由 Bashmet 跨刀相助,不愧是當今中提琴第一把交椅,暗啞低廻的音色,把此曲應有的陰影感表現出來。只是,慕特在此曲第一和第三樂章中的陽光氣焰與 Bashmet 抑鬱的基調有所衝突。相較之下,慢板裏的慕特彷如判若兩人,柔腸寸斷的程度在前半部還勝過中提琴。只是,這樣的重浪漫似乎嫌矯枉過正,遠離了筆者理想中哀而不衿的莫札特原型。

倫敦愛樂雄渾又不失彈性的伴奏,讓慕特如虎添翼,功不可沒。錄音的話,絕對是發燒級,有SACD player 的樂友,又多了一個新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