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Yet another room

老家的電腦喇叭掛了,音響有些變動,在此一記。

將老弟閒置的雅瑟入門擴大機重新上架,暫借老媽偶而用來唱卡拉OK 的 s-520,清潔整理一番,開聲的結果還算滿意,至少與原先電腦喇叭接 Pioneer DVD 有天壤之別。Suk 拉的小提琴小品開始有了厚度與實感。

然而,高頻太聒噪,聲底也太硬。 靈機一動,換下 DVD, 換上高齡十五、老弟累塵的Pioneer 老 CD player。哇,血肉頓生,去掉毛邊最惱人的部份。

「為何沒早想放一套「可聽的」音響在老家呢?」過去一直覺得,偶爾才用的聲音道具,無需任何講究。但這幾天整個房間的氣氛,是截然不一樣的 space。

更重要地,新一套系統,活化了我的感受力。我的耳朵,磨長出之前沒長的神經。

這件事,跟音響性、音樂性都沒有關係。

奇怪的是,他人的、別的空間的音響在這件事上,無能為力。此般的 chemistry, 必須進到我的空間,朝夕相處,才會發生。

Kirkpatrick 用 clavichord 彈的巴哈平均律,藏在小骨針刺中的情緒浮沈、文攻武赫,是不會説謊的。

「下次回老家前,先把房間裏下架的小花寄下來吧」。微笑一抹。

11 則留言:

  1. Kirkpatrick 的clavichord 巴哈平均律,很爆炸啊~~~
    我記得你以前不是很有感?

    回覆刪除
  2. Kirkpatrick 是第一個 clavichord 的版,政治美學不正確的地方相當多,也不是曲曲精彩,但不是只有「爆炸性」,有急有緩,整體有他的思考與 vision。

    Not my first choice,仍值得一聽,也適合搭配他的寫作來包裹感受。

    我的 clavichord 平均律第一名,是捷克鍵盤家 Jaroslav Tuma 彈的版(Arta 2HP Production) 。

    回覆刪除
  3. 奇怪的是,他人的、別的空間的音響在這件事上,無能為力。此般的 chemistry, 必須進到我的空間,朝夕相處,才會發生。
    以上這段,我亦有同感。
    人再不同的空間,基本上感覺就不一樣,即便是相同的格局,相同的音響,甚至是相同的音樂。
    有幾次把自己很喜歡的CD拿去別人家(或CD店)用他們的音響聽,想說比自己高檔的音響,應該能聽得到更多的感動,結果我並沒有如願。
    探究原因,並不是音響的問題,而是我的心情並無法像自己一人在房間那樣赤裸敞開。

    回覆刪除
  4. 「赤裸敞開」,説得好!

    別人家可以聽爽,聆聽別人,個性體味。聆聽自己,心之聲,赤裸的你和音符,當然只有自己的斗室。

    好久不「見」的老聽眾,望你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5. 多謝Mingus兄問候!
    目前已經被工作纏身,無法像以前一樣自在地聽音樂了,
    雖然感受力不減,對音樂(演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我發現,能夠讓我感動的演出越來越少了...

    當人的體能與精神被壓榨到極致的時候,常常是用恍惚的潛意識來聽音樂,而往往聽的時候沒太多感覺,但音樂卻常不自覺地冒出來,在腦海中盤旋許久,甚至,睡夢中也不放過。

    其實很喜歡這裡,但我承認並不常來,因為這裡實在太豐富,閱覽必須細細品味字裡行間所透出的大畫面,一不小心就陷入了音與畫的多度空間中...對我來說,實在太奢侈。
    Mingus兄用字遣詞的精準、微言奧義,小弟我實在讚嘆!

    不論有否共鳴,您千萬要堅持下去,因為這條路是孤獨的,當您站在至高處,唯有自己能戰勝恐懼。

    回覆刪除
  6. Dude 兄:

    疲累與彈性疲乏,或是難以感動的原因。

    音樂都在,你的強大熱情也在,假以時日機會,感動會再回來的。

    在這裏撐這麼久,一來是能尋得工作之外的人生與自由,拉出一條「活著」之外的平行軌跡。二來,是能有像你這樣,大多沈默,卻願意試著了解我怪言囈語的讀者,即便你不同意,或對我的感受不知所云。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恐懼,但會堅持真誠來面對音樂與人生教我的快樂與顛簸瘠路。

    回覆刪除
  7. Mingus兄:
    很多感覺其實很抽象,很難用文字表達,就像很多顏色調和之後的複合色彩,也很難說得出顏色的名稱一樣,不是不存在,而是很難表達,但您就是有辦法表達出這樣的境界,很不簡單。
    當然,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您是在舞文弄墨,但其實是因為他們沒有相同的經歷,所以看不懂,有相同經歷的人,其實看了會會心一笑。
    其實您不是浮誇之人,用字遣詞貴在精練與簡潔。
    怪言囈語,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想像冒險,我很樂意隨您一起探索音樂與人生的新大陸。
    接不接受,端看讀者願不願意離開自己固守的城池。

    對了,記得您很推崇Karl Suske這位小提琴家,我也是從您這裡認識這位大師,雖然沒聽過他的演奏,但從您的文字描述,我已經可以大概了解他的演奏風格了。
    前陣子無意間在誠品看到這張Suske 1979年在日本演出的實況錄音,封面甚不起眼,但Karl Suske的大名卻突然襲入我的視線,心頭頓時為之一震!
    http://imageshack.us/a/img33/3747/fesm.jpg
    http://imageshack.us/a/img62/300/ekw0.jpg
    一張579元,架上有兩張,雖然超出我的預算,還是豁出去買了一張,回家後立刻拆開來聽,天啊,跟您描述的Suske演奏風格幾乎如出一轍!
    嚴謹卻不呆版,清麗卻不諂媚,直指音樂核心,這是我對Suske演奏的最大印象。
    收錄的兩首主要曲目是Mozart小提琴奏鳴曲 K.304以及貝多芬的克羅采小提琴奏鳴曲,安可曲是Dvorak Op. 100小提琴小奏鳴曲第三樂章詼諧曲。
    Mozart這首雙樂章的作品很特別,第二樂章是一首小步舞曲節拍的變奏曲,主題旋律非常夢幻,很多演奏家的耽溺在一開始就顯現,而忽略了節奏,然而我最佩服Richter+Kagan的演奏(Live Classics),兩位大師在展現情調的同時,也恪遵節拍的指示,如此,Mozart作曲的驚人才華,才能真正顯現。
    而Suske這個版本演奏的密度與完整度幾乎與Richter+Kagan的版本不相上下,Suske乾淨俐落且富有突進力的運弓之外,我特別要讚賞鋼琴伴奏永富和子這位上一個世代的女鋼琴家,兩人配合的默契真是驚人第天衣無縫,尤其是她演奏的格調與對樂曲的Vision幾乎與Suske一致,兩人搭配造就無比的加乘效果。
    下半場克羅采更是凸顯了Suske演奏的優勢,以及永富和子伴奏的睿智。精采萬分!詳細內容我就不多談了。

    話說回來,後來忍不住再回去把第二張也買回來,想說留著以後有機會轉讓給識貨有緣人。而Mingus正是我心目中轉讓的第一人選。
    打算以75折轉讓,片況很新,若Mingus兄有意收藏,請與小弟聯繫。
    感謝!

    回覆刪除
  8. 這張我已收了。還是感謝你願意讓渡。

    這音樂會的曲目安排,相當重量級與硬派。一般後頭有克羅采,前面通常選不要過重的曲,要Mozart 也是 Mozart light,不會排這首情緒陰暗的 e 小調。

    K 300 左右有許多沈痛憂鬱的曲子,像交響協奏曲的第二樂章,a 小調鋼琴奏鳴曲等。

    回覆刪除
  9. 原來Mingus兄早收了。
    看來我必須尋找下一位有緣人了。
    Suske的琴音有種傲骨,我想,如果Kegel學小提琴,或許也是這般風貌。

    回覆刪除
  10. dude老師:

    如得便,就由小弟來向您承購吧!

    busoni敬上

    回覆刪除
  11. Busoni兄:
    能將寶物讓渡給真正懂音樂的大師,小弟甚感欣慰!
    私下再跟您聯絡^^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