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飛躍吧,思緒

koln2













被一群病了的同事傳染了吧,昨晚突然發燒。

服了藥後,繼續聽最近常聽的C.P.E. Bach 與W.F. Bach 的Brilliant 新片。

準備入睡前,決定聽重發的Jordan 版Schumann 第三號交響曲。半夢半醒間,腦中一直回想起在科隆大教堂的一些感受。大教堂就在德鐵DR柯隆站的外面,當我拖著行李走出站外,左手邊一下就浮現眼前之時,感覺相當不真實。白天與晚上的柯隆大教堂差異甚大,晝日之下顯得莊嚴崇高、強勢迫人,但是矗立在夜裡,那樣的龐然大物又顯得陰森詭譎、暗影幢幢。我想在四季與些許差異的天色氛圍之下,又會有所不同吧。

這個大教堂是以甚樣的方式意義,激發Schumann 寫下這首他管弦樂作品中少見的自信直接、大鳴大放之作?史上流傳的版本,那是160年前的一個冬天,紅衣主教升格的慶典,不過又有人指出,對照他居家日記所記載的內容,他又不大可能身在慶典的現場。移居鄰近Dusseldolf 後的Schumann,在創作第三交響曲之前是否看過柯隆大教堂,在他眼中又是如何的景象呢?

對這首交響曲有所感之時,叫人深嘆:Schumann 也有如此合群親切(genial)、健康陽光氣質的時候。是啊,就像一般人也會有幻聽、妄想、固定音型揮之不去的時候,不管他們有否意識到、願不願意承認。

早上六點半就醒了,如同睡前的雜思一般,之前的發燒頭痛像是一場不曾真實發生過的夢。我起身喝水,放上W.F. Bach f 小調協奏曲的慢板,伴奏弦樂部的哀愁感把我拉回需要繼續面對的現實。聲無哀樂,音符本身沒有哀愁與否,有哀愁的話更不是我的;面對現實,也並非那麼需要哀愁感傷的一件事。繞之不去的,不過是不斷重複 chord 的固定音型。

WFBrill

7 則留言:

  1. 身為您的好友我必須講點忠懇的逆耳之言.
    您生病的機率真的太高了,或許傷神的事太多,但請好好保重.
    感覺上您在寫這篇文章的思緒就像舒曼的混亂,
    這種情節不像第三號交響曲,而是您鐘愛的第二號.
    再繞回WF或CPE,的確是發燒了......
    我看到第一張圖,本來想的是您要寫教堂裡Organ.
    不管如何,我愛碎碎唸,
    即使最近很傷神,是人生低潮,也請保重,
    我記得您的笑容,就像第三號交響曲一般的燦爛.

    回覆刪除
  2. To Hubert: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ve re-edited the article.

    回覆刪除
  3. 請Mingus好好保重,
    許多學問,尚待與您請教。

    回覆刪除
  4. 身處異地,更難調養將息,希望Mingus兄早日恢復健康,讓我們繼續看到很多醍醐灌頂的好文。

    回覆刪除
  5. 感謝兩位的關心。

    正在休息生養並充電中。

    回覆刪除
  6. mingus 太過勞心勞力摟,中年人還是多多保養身體注意健康

    回覆刪除
  7. 再也同意不過,新車沒啥需要注意的,中年人的保養像是二手車的保養一樣重要啊。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