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09年德國之旅(之三):食樂同源

broth1
各位看到這照片的「小」麵包(brötchen),可能沒特別的戒心。但如果你沒有心理準備,本能一大口咬下,輕者扭傷筋肌,重者血流齒斷。

德國的某些麵包,就是如此地硬咬攫住你的牙齒,不妥協的「硬」當中,帶綿綿不絕的後勁與麥香。

之前在美國時,許多人懷念台灣或日式麵包的鬆軟細緻,每到港式日式麵包店,就會抱回一堆熟悉味道的「溫香軟玉」。自己慢慢習慣懂得欣賞歐美「硬朗派」的麵包與bagel ,回台灣後反倒覺得,這些「鬆塌塌, 軟綿綿」的精緻化味道,缺少了扎實的口感,與某種「靈魂」。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歐盟想要嚴格限制烘焙食品中的鹽分標準,引發德國的麵包師父的不滿,集結抵制。正是全球化、「政治正確」,與過度的一致標準化,扼殺文化特色的又一例證。

這次在德國吃的方面很習慣,早餐也常以連鎖店 Backwerk 麵包果腹,又讓我體驗到 sourdough 夠酸、小麵包夠扎實、rye bread 中略帶苦味的快感。搭最後長程火車時,買了夾著火腿與起司、厚重的大麵包當作中餐,失去戒心的我,享受到一半,冷不防扭傷了腮幫子的筋,痛了大半天。

德國的某些音樂與詮釋也是如此,毫不妥協的硬,線條筆直端正。不像法式的sensuousness,以色彩多變的音色芳香取悅感官,也不像美式的豪邁不羈。

這次在德國聽過的最糟的一場音樂會,是萊比錫音樂院學生所組成的爵士大樂團。完全沒有擋不住的搖擺快意,note-perfect 的空有精準,毫無身凍得靈魂。好的美國爵士現場,輕則要聽眾忍不住把音樂廳變成大舞池,重者可能會掀起小暴動。我在吞食萊比錫爵士,雖然猛喝著啤酒,却好像被用點滴注射鎮定劑,完全地解high。曲過三首,大口喝完啤酒,我轉身就走。

guttl
如此的音樂處理手法,遇到不同的音樂(尤其是17,18 世紀的德派古典音樂),帶出的完全是迴然不同的反應與境界。圖中這張萊比錫的古樂團 (Leipzig Bach-Collegium) 的Carus CD,演出的是18 世紀的多重樣式的室內樂,充分展現了德國麵包的實感與天然麥香,醇郁的美感與 pure serene。


不講求搔首弄姿的音色與美型的樂句又怎樣? 我就是如此堅持剛毅淡泊的美。

6 則留言:

  1. 好文。
    九十五%的鋪陳就為最後那一句,鏗鏘有力。

    回覆刪除
  2. 吃麵包吃到扭到筋, 聽來是匪夷所思的笑話。可是那種痛到不行的苦, 加上挨了冷箭的窘境, 真是令人難忘。

    現在想來, 腮幫子還是隱隱作痛哩。

    不過, 我還是要繼續堅持, 當 German diet 的粉絲。

    順道問一下美食通的你, 台灣有沒有真正道地的德國麵包(或料理)可嚐?

    回覆刪除
  3. 雖非德國控,但完全可以理解那種啃到麵包快脫臼的感覺。
    其實還用不著到德國麵包,法國麵包就已經很帶勁了。
    半年前在英國啃食法國麵包,啃不到十下就覺得嘴巴合不起來。
    但是好的麵粉就是讓人意猶未盡。而且冷食絲毫不影響美味。
    我可以為了省錢啃上兩三週麵包的。

    坦白說,台灣應該沒有正宗的德國餐廳。
    德國食物吃粗飽的風格與台灣人的習性不太合拍吧。

    一、總論:德國餐廳,多聚集在南區師大一帶,溫州街巷內有家「黑森林」,台北最老牌德國餐廳;永康公園對面巷內有家新的餐廳。兩家都人滿為患,請提早預約。有沒有更好的,我不知喔。

    二、分論一:德國麵包。可遇不可求,不用特地求,因為真的也沒有道地的德國麵包。溫州街靠台大溫州公園旁有一家賣德國麵包的,吃過覺得很普通,尤其口感偏離主流太遠。我想是麵粉無法突破,台灣沒有那麼多元的麥子。blue cheese都沒辦法打開市場,更何況是平實無華的sour dough。

    西門町,西門誠品那條路再往不熱鬧的方向走過去,在小西門繡花鞋的隔壁,有一家「麵包廚房」,那裡有好麵包(但很貴喔),因為是進口麵粉。但是否有德式麵包?我不確定。查一下再跟你說。

    三、分論二:德國香腸。好吃的德國香腸可就好找多了。請到各高檔超市,City Super或jasons,裡面的德國香腸專櫃,香腸和火腿味道都相當不錯。

    我覺得自己真是太強了。

    以上。

    回覆刪除
  4. 真是問對人了, 果然太強啦...(撒花崇拜中)

    有機會繞到附近, 我會去試試這些店家。

    冷食也有好吃的, 法蘭克福車站一家醋醃魚三明治我一試成主顧, 至今還一直在懷念。

    我不知這次您會繞到哪兒去, 記得享用當地美食之餘, 別忘在網誌中分享。

    回覆刪除
  5. 我忘記天母了....
    天母一定有,但離我勢力範圍太遠。
    可能你會比較需要天母地區的資訊。
    那就請古哥大神發威了。

    回覆刪除
  6. 感謝, 其他的再請教孤鴿大神了!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