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來自Freiburg:南德廠牌Ars Musici

ars4
談到「舊德派」時,通常我們會分西德和東德。前者屬於最大宗的主流,後者是特定樂迷的最愛,在台灣也較少人問津。

雖說所有「派別」分法,都是方便的 generalization,都有其限制與漏洞。一團混亂中,我打算在其上再吹皺一池春水,推薦來自「南德」, 成立於1994年Freiburg (德國西南端, 接近黑森林的古老城市) 的"Ars Musici" 廠牌的一些唱片。

ars3
是的,除了網購之外,台灣買不到,請不要打我。

但是,若因此閉上眼睛當作它不存在,無法扭轉我們對德派的成見,擴充對它的認知與視野。




位於西南端「邊緣」的Freiburg 這個地方,受到濃厚的瑞士與法國文化影響,此特殊的血液成份,也反映在其唱片音樂上的特色。Ars Musici 這廠牌與DHM (Deutsche Harmonia Mundi) 廠,有著深厚的淵源,也與已引進台灣的Carus 廠,同樣重視合唱與Baroque 曲目。先不多說,偷懶貼些照片,故事且慢慢讓我道來。
ars1

3 則留言:

  1. 南德...... 難得......
    有人要寫南德的唱片,這些錄音得來不易,
    若不介紹那真的會打人了......

    伍采克那套如何?
    我去年就買了,但到現在都還沒拆,
    我想Mingus兄手上的硬盒版解說手冊應該飽滿很多.

    提醒您一下
    這篇南德的排版,在IE8美美的
    但在IE7看起來下面三張照片脫序了~~

    PS:Koch的錄音資料混亂,待您回台有空再來比對一下~~

    回覆刪除
  2. 感謝提醒, 我已盡量讓Explorer 的版面清爽一些。

    Wozzeck 相當出色, 尤其是Adam 的有血有肉的性情演出, 使得這部歌劇少了些過度抽象的現代主義色彩, 比較像後浪漫的作品(Berg 的管弦語法事實上也比Schonberg 的來得充滿情感)。

    換句話說, 如果連此版的Wozzeck 都無法接受, 缺乏共鳴, 那真的是與新維也納樂派絕緣, 無須勉強了。

    Kegel 的部分, 要多聽幾次才能論斷。解說不算多, 但品質很高。

    回覆刪除
  3. 那是IE版本的問題啊...
    我還以為是暑假特別版哩。
    還挺有設計感的,破格又出血,不錯看。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