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Mendelssohn 與 C.P.E. Bach 的淵源

cpe
看倌們可能要笑我了,連 Mendelssohn 都可以跟CPE扯上關係? 願意入甕的君子,請繼續聽下去。

1) 兩人的「雙城記」:Berlin ,是CPE Bach 任職腓徳利希大帝宮廷樂師的起點,1811 年,Mendelssohn 兩歲時整家移居柏林,當時CPE 才過世十三年,在 Berlin 的音樂圈內依然有決定影響。Hamburg,是孟氏出生之地,其多元自由的開放藝術觀點,直接影響Mendelssohn的父執輩,此城市卻是CPE 作曲獨立自由的開始。

2) CPE 對Mendelssohn的早期音樂風格與作曲訓練上的影響:孟氏的姨婆 Sara Levy 是柏林沙龍的名女人,也是CPE最後十年的贊助者,曾向CPE 委託許多曲子,向CPE的遺孀購買樂譜,並且饋贈給少年時期的 Mendelssohn 。

孟氏的老師Zelter 的訓練(尤其是聖樂) 與CPE Bach的因緣可深的很,他不但是CPE風格的仰慕者,教授Mendelssohn作曲課程時,也經常用CPE的作品當作範例。Mendelssohn 早期的弦樂交響曲,在編制上或精神上,慢板的旋律線處理,急板的戲劇性,都離Haydn 與Mozart 甚遠,而極為接近CPE 「漢堡交響曲」的獨特風格 (Zelter 曾經帶團演奏過Wq. 182 這組CPE 最富實驗性交響曲)。兩者「交響曲風格」的接近,也被同代的樂評家所注意到,留下紀錄。

3) Mendelssohn 與CPE各自有位詩人的摯友伯樂:兩位作曲家的文學傾向,直接影響其音樂的呈現。CPE Bach 的詩人好友Klopstock,是德國文學狂飆運動的先鋒,影響後來的歌德,曾爲CPE譜下諸多聲樂作品的詞(如雙合唱團編制的Heillig)。其抒情風,也影響到CPE 神劇中的非敘事、非戲劇性的「內在情境」抒情觀點。挑明點講,CPE 的某些聖樂作品中,不用敘事者(如JS Bach 馬太受難曲的Evangelist )來鋪陳故事,而是以見證者內心的主觀獨白為主軸,這件事,與這位詩人摯友的交誼與文風有直接的關係。

Mendelssohn 的詩人朋友Klingeman 的姓也以K 開頭 。他是建議Mendelssohn 為第二交響曲「讚美頌詩」,加上 "Symphonie-Cantata" 副題的人。Mendelssohn 曾在書信中,清楚表示對此建議的感謝,且表示對此曲式定位之欣喜。Klingemann也爲Mendelssohn 譜下數首歌曲,並提供其音樂上不少建議,甚至參與他扛鼎大作神劇 Elijah 長達十年的創作與改寫過程。

其他的,尤其關於聖樂(孟氏祖父Moses Mendelssohn 哲學與神學對CPE的影響;及CPE 對早期孟氏聖樂的影響) 及音樂語言的傳承,有機會再多聊了。

(註: 圖中間站立者為C.P.E. Bach,正與右邊的漢堡牧師對談。)

5 則留言:

  1. 我聽音樂還蠻衝動的 曾聽過HUMMEL and RIES的PIANO CONCERTO後驚為天曲 就拼命收他們其他作品 還好NAXOS CD不太傷荷包 不過其他作品顯的平凡些 有點失望 現在我覺得作品的質量俱佳的天才就是MENDELSSOHN 可惜他沒寫歌劇 否則各類型的音樂他都創作過 我認為他的地位應和貝多芬與莫差爾特相當才是

    回覆刪除
  2. 大人要我們笑,我就笑--會心一笑!
    這篇真是太棒了!
    乍看有點突兀,但極具說服力!

    回覆刪除
  3. 首先感謝兩位的回應, 原本我已經斷定這樣「冷硬」的素材, 沒有人搭理, 是天經地義的。

    To UQ:

    Hummel我還沒遇到好的演繹, 不過如同上次談到的Ries是一個冷門中的大驚奇, 等我片檔再收齊一些, 咀嚼一番後, 一定要來談這位「不只是Beethoven學生」的 underrated artist。

    To 山鵲:

    我也知道這樣搞, 頗有笑點, 若能引來會心的微笑, 又是另個層次了。

    感謝您對這樣票房毒藥的主題的支持, 有空常來玩!

    回覆刪除
  4. 里斯的交響曲很平凡嗎?
    我正打算收CPO出的那套里斯交響曲全集呢!
    我應該打退堂鼓嗎?

    回覆刪除
  5. 挖, 沒想到有這麼多隱身低調的Ries迷, 又多些人跟我搶片了, 可惡...

    我聽過的是鋼琴協奏曲, 室內樂, 與聲樂作品, 正想進軍他的交響曲。沒聽過的話, 不適合多言。

    不過, CPO那套的入手, 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