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smit


誰說,一個人或一段人生,是連續式的演化 (evolution) ?

一輩子裡面,有好幾個輩子。過去某個時期的自己的種種,思考或行為,有時連自己也難以辨識。

「那時的我, 不是我」,「這樣作, 不像我的作風」,說出這些話時,足以說明人並不一致,也都存有自己也無法理解的、伺機而生的面向。這也顯示了,人總是執著地想留住保有什麼。

錯的,就改了吧。行不通的,就繞道過去吧。腐爛的,就長出新肉吧。

沒有拋開揮別,也就沒有與未來的、不同面貌的自己 (以及別人) 相遇的機會。

「『殺了』一個我, 還有千千萬萬個我」。這是電影《功夫》裏的經典台詞,也點明了,不堅持自我,反讓「我」像病毒般有生生不息的契機。

改變,或斷裂,不見得是件壞事。

自惕之。

15 則留言:

  1. 別把在意的事情當成不在乎就好了。有時候我們的在意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

    雖然Andersonu有很多個,但Neo只有一個。

    回覆刪除
  2. 被你一言道出, 或許我還沒完全放下吧。

    一直突變繁殖的 Agent smith, 在人類眼中是「邪」, 我倒是羨慕他「打不死」的小強精神。

    我多半不去信仰著, 是非黑白,真假正邪的這一套。

    回覆刪除
  3. 對吼,那個壞人叫做Smith,Neo俗名才是Anderson。我好像弄錯了。我經常錯置一堆事情,記得以後一定要糾正我。免得真的變老人癡呆。謝謝。

    信不信仰都無妨,知道自己在幹嘛就好了吧。BTW,不過要小心,通常我們說自己最不怎樣怎樣,到頭來不小心會發現自己卻正在那樣那樣的。

    回覆刪除
  4. ㄟ你要不要聽聽包凱列尼換換心情?

    回覆刪除
  5. 越描會越黑, 越執著了, 個人的問題, 就此打住。

    包凱列尼, 喜歡Cello的人怎會不喜歡? 不管是弦樂幾重奏, 這位仁兄常會裡面偷塞許多大提琴的戲份哩。

    Guitar Quintet D major 中有加上響板的Fandango樂章, 是我最先接觸他的契機。

    健康得理直氣壯, 沒啥掙扎的樂風, 可稱之"classical period"的癒療系。喝多咖啡因後, 來杯白開水, 有安撫寜神的效果。

    回覆刪除
  6.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第一次接觸鮑凱利尼,很可能來自孫越麥斯威爾廣告吧!?

    "吾可絕糧,不能絕咖啡!!"
    這樣的信念愈來愈深了,哈哈。

    回覆刪除
  7. 這個廣告用的是他的Minuet? 我不大有印象...可能是我開始聽古典音樂之前的廣告?

    個人與老婆都很難戒咖啡的, 早上若有空, 手沖兩份咖啡, 算是最好的quality time了。

    Boccherini 的作品, 打算另開一個串子。

    回覆刪除
  8. 這個廣告的配樂用的是他的大提琴協奏曲開頭幾句,
    現在想來還是很震撼啊!!

    廣告的年代大概是民國73年左右。我看了廣告後跑去問小提琴老師,他要我買杜普蕾的版本聽看看,愛波公司盜版的,一卷120。在這不久後我上了中學,養成了酗咖啡的壞習慣,至今無法戒掉。

    回覆刪除
  9. 因緣聚合真的巧妙, 用了大提琴的咖啡廣告, 小提琴的老師, Du Pre的Boccherini, 幾千張的cd, 咖啡。

    小小一杯咖啡, 有人要濃縮的, 有人愛酸的肯亞, 有人非要黑的, 有人沒有白的喝不下去, 我隨意皆可, 看跟誰喝, 也看自己心情。

    回覆刪除
  10. 後續~~

    自從看了這個廣告,我開始買古典音樂卡帶,開許酗咖啡。
    大學一年級住宿舍,跟另外三個咖啡狂同寢,四個人買了九組咖啡壺,每天吃完晚飯就圍桌喝咖啡聊是非,一個晚上喝七杯,喝到頭暈就迷迷糊糊睡著了。
    有一回我室友因為喝咖啡引起心悸,被送到新光醫院急救,醫生罵說,"你們不能這樣喝啊,再喝下次會沒命的!!"於是,我們開始節制,一天只喝三杯。
    大二上學期,認識了一位很愛喝咖啡、很愛買CD的小提琴老師,常常一邊喝咖啡一邊拆CD封套。因為這樣,她後來成為我一輩子的室友。
    鮑凱里尼、咖啡廣告、酗咖啡、室友、買CD。人生就是如此美妙的輪轉啊!!

    回覆刪除
  11. 吾友Woyte有一篇非常棒的文章,就關於這個咖啡廣告。
    轉載分享大家

    http://blog.roodo.com/woyte/archives/297781.html

    春日小聚後,Woyte別來無恙否?

    回覆刪除
  12. Woyte 的Boccherini+ 廣告的文, 感人; 咖啡喝到送急診, 嚇人; 後面那段咖啡音樂的因緣, 真動人。

    我想長期的咖啡友都有一系列的故事可以分享呢。許多音樂家,藝術家也是靠此成就許多傑作。

    Bach 清唱劇中的女角, 比起婚姻, 更愛咖啡因。

    回覆刪除
  13. Shane,

    夫妻兩人擁有共同興趣,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那看似平凡的生活,卻是最豐富的樂趣...

    春日小聚後,時陰時晴,時常處在天人交戰裡.
    講貝多芬的Cavatina,已是濃縮這段期間最煎熬的心情,
    尤其是你幾乎每天都要見面的人,卻不得不換心情...

    從小氣喘,運動無緣.
    現在轉好,運動勤奮.羽球,壘球,都來.
    讓汗水淋漓盡致揮灑,將心中多少疑惑,難解,甚至憤憤不平的,
    全部丟向豔陽下與室內球場裡,拋上青天...

    唯一收獲,瘦了快九公斤,肥男變型男,沒人猜得中我實際年齡...
    (四十大關,僅有兩,三步之遙了...)

    日安

    Mingus,

    我現在還是少喝咖啡,開水最好,一天至少兩千西西.
    夏天練羽球喝更多,光打一場球就可以喝掉兩千,因為也等同於流下兩千西西的汗.

    現在時間分給運動較多,所以音樂少聽,但依然是我的最愛.

    至少,這段期間,沒有天天聽Cavatina...
    反而常聽李希特現場彈Bach的BWV992...

    日安

    回覆刪除
  14. To Woyte:

    不管是什麼, 能讓人縱身投入的, 回觀來看, 總是喜悅的, 讓人長出muscle的。
    運動, 真的是可以癒療身心的最佳活動。

    希望一切盡快「塵埃落定」。 不久的未來裡, 還有許許多多意料不到的美好, 在等著發生。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