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Baldassarre Galuppi 的六個變奏

Gall













之一,如果你看過這張CD封面,那你一定是早期CD的收藏者兼 Michelangeli 的迷。對Galuppi 的印象, 最早就始自這首C major 奏鳴曲第五號,害我當時聽過後,一直幻想著,至少還有其他四首,長得是什麼形狀?

之二,音樂學者的Glenn Gould ,常比鋼琴家的Glenn Gould 更具天才的洞察力。他沒彈過Galuppi,但他表明出對於「二元對立」, 「長篇音樂論文」之奏鳴曲式霸權的反擊。少人注目的前古典時期 (pre-classical) 的音樂,提供了不同樣式的典範供人思考。

之三,2008這一年,既是我的東德年,也是巴洛克與洛可可年。Sony 的Galuppi keyboard sonatas新出土錄音,讓我對他奏鳴曲式中 「慢板--急板」的新意,產生各式不同的聯想。慢板通常是「如歌美聲的」簡樸造型,其美麗與哀愁的結合,讓人對這位Marcello 門徒與威尼斯教會樂長在「非喜劇」與「非宗教」作品的沉思樂念(尤其上百首鍵盤曲),更為好奇神往。

bacch
之四,是否在某些baroque作品中,逃離了古典樂派的公式,直接跳躍連結了浪漫主義的因子?

之五,處理Galuppi,跟處理海頓、D. Scarlartti 的鍵盤音樂,似乎有一些共通的難搞之處。忌浮誇,也忌例行公事的平鋪直述。須以清淡polyphonic 線條的自然流動感,與精練雅緻的氣度取勝。

之六,Galuppi, Clementi, 與Beethoven,都是兩樂章短奏鳴曲式的詩意建築師。Juxtapositionism 的精密對照手法(非對立),時而比「正--反--合」的三段式辯證來得高竿。這是最近「隨興」聽Bachetti, Howard Shelly, Zechlin 這三位鋼琴家的處理,所得到的啟示。

以音樂的文法影響來看,從幻想風單細胞的 D. Scarlatti 開始分裂,推到Galuppi, 到 Clementi、早期Beethoven等二到三細胞的結構。這是有別於D.Scarlatti 同時代的Bach為始,到CPE.Bach--Haydn,這一支較為嚴謹曲式的族譜延伸。

14 則留言:

  1. Mingus兄,您這幾篇新文章在我的電腦上顯示時,並排的照片會把最初幾行的文字擠到格子外而看不見,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您排版的問題?
    如果是排版的問題是否麻煩您稍微修正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 剛用Explorer 看了一下, 的確有你說的問題, 不介意的話, 建議你改用Firefox流覽, 問題可迎刃而解。

    回覆刪除
  3. Firefox?我沒用過耶,沒關係,應該還有其他辦法,例如純文字格式瀏覽之類的...

    回覆刪除
  4. 我這邊看也是第一行字不見了,
    不過點第二行往前拖曳反白就可以看到了,
    美美的版面還是用IE排一下版比較好,
    畢竟firefox比較少人用.
    像我會用IE6跟IE7都看一下自家網誌有沒有變形......

    回覆刪除
  5. 哈, Hubert兄有所不知, 比起唱片而言, 我對電腦方面的反托拉斯小廠情結更嚴重, Microsoft家的東西, 盡量不用。Firefox 是自美國開始用的老朋友。

    不過, 下次可以盡量避免將兩張圖片上下並排, 這幾個postings應該是這樣做出問題的。

    回覆刪除
  6. 是的,這張CD我有,很早以前的事。
    米開蘭傑立的錄音應該不只這次,印像中還有兩次。
    以前第一次看到"加鹿皮"這名字,總會想到五加皮。
    的確,它就像醇酒一樣,愈聽愈有味。
    想著想著,那旋律又來了,太美妙了。

    近來認識一位一拍即合的好朋友,很久沒讀到這麼醇的文字,真夠味。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isonshan

    今天開始過thanksgiving,細數今年的種種奇遇,心中充滿感恩。Mingus兄以為然否?!

    回覆刪除
  7. 感謝你提醒我這個好格, 斷斷續續地, 我從別人地盤過去讀過。已加入連結。

    唉, Mingus生平最「討厭」兩種人: 第一是中文文筆好的人;第二是比我有機會周遊列國的人。

    是阿, Thanksgiving 總是給我許多感觸, 感謝這年遇到的貴人與「壞人」,因為他們都給我成長的養分。感謝有那麼多音樂家, 讓我聽到各樣人脾性的五味雜陳。

    感恩節有得吃火雞吧? 我還滿懷念乾乾粗粗的肉, 加上gravy或cranberry sauce, 記得過去每年都吃的像stuffed turkey一般鼓鼓的。

    回覆刪除
  8. 唉 我也要討厭Shane

    因為Fanfare台灣買不到了 代理商不進
    fanfare網站也不提供買單期 一定要訂一年
    我每年必看的11/12月號就這樣買不到了
    我猜你一定有買
    討厭你一下

    哈哈

    回覆刪除
  9. 喔!!此事當真?
    Fanfare有這麼好看嗎?衝著你這麼一說,我要去買。
    我有,你沒有,哇哈哈哈!!
    回台灣想辦法再借你看了。

    今天Black Friday開始了,女人們趕著上街辦年貨、充行頭。CD店不曉得有沒有特價?
    年終了,犒賞自己,買幾件體面的衣服吧!

    回覆刪除
  10. Fanfare, 之前在美國有時會買, 大部分則是在圖書館看看。 這樣的刊物, 似乎很合Cloning兄的氣質, 光是它從A到Z密密麻麻的作曲家reviews排開, 就挺壯觀, 尤其當代音樂, 比Gramophone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人要借你看了, 應該可以高興一下。

    Shane兄, 衣服還是海外有Sales時買較有搞頭, 以品質來說, 台灣連非名牌都偏貴。

    CD的話,有些店家可能會有折扣, 你可先電話問問。不過更適合做各類shopping的時期是after Christmas sale, 一年最便宜的時候, 大家禮物交換完了, 店家會出血大拍賣來清掉存貨!

    回覆刪除
  11. 我是之前有訂 不過來的時間很亂 在誠品看到有書自己訂的又還沒到 心情會很差 後來就乾脆改在台灣買 一年多前封關後 就只有去年底買本11/12號(主要是看WANT LISTS中ROBERT CARL跟ARTE LANGE這兩位)

    看來還是訂一訂好了 只剩這條路走......

    回覆刪除
  12. 廠商保守進貨時期, 真的要靠自己了!

    WANT LISTS是年終才有的專欄, 對吧。 又, ROBERT CARL跟ARTE LANGE這兩位的推薦有何特長? 分享一下吧。

    回覆刪除
  13. 年底的沒錯,蠻包羅萬象的,這可能要美式雜誌比較會這樣,AMG年終好像這樣做.

    ROBERT CARL是大學作曲教授,他推薦的東西比較學院為主.
    Art(之前多打了e) Lange是hatology唱片的製作人,選學院外的比較多一點.
    這兩位剛好可以搭配.這兩位選的現代音樂範圍比較大一點.

    FANFARE裡頭也有那種5片幾乎選了4片美國作曲家的美國新浪漫愛好者-Walter Simmons.

    回覆刪除
  14. 人不親土親, 人對音樂與食物的taste, 都可能因所處地方的不同, 而有所變化。有些時候, 光是空氣與氣溫, 就足以讓"聽者"與"作品"的隔閡連接起來。

    我進入一些美國作曲家(如Carter, John Corigliano)的作品的契機在於, 深夜在highway 疾馳所聽到的廣播。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