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La Bohème,青春的見證

LaB













一直不太知道該如何來寫這部歌劇。它出現在人生中不同階段,對我說了不同的話。

記得大學時,曾把Pavarotti/Freni/Karajan的卡帶聽壞。記得Callas 的Mimi,讓人驚訝少女在每一幕的轉變。記得在芝加哥 Lyric Opera 第一次看到全本歌劇時,visceral 實感五內多重感官興奮,特別是Latin Quarter的耶誕豪華場景,以及劇裡夜裡的雪景。方走出劇院後,一樣連貫的真實。開車回程時,襯著雪霽夜色的,就是這個從CD 隨身聽唱出的 1951 年Tebaldi mono 版。

La Bohème的諸多錄音詮釋各有擁護者。Karajan 的Decca版,應是本地樂迷最熟的安全選擇。另外還有有血有肉的 Callas/Serafin版,直接受教於作曲家的 de los Angelos/Bijorling/Beecham版,一直到最近夫妻檔的Alagna/Gheorghiu/Chailly 版,唱片情侶檔的Villazon/Netrebko/de Billy 版等。

我自己的私房菜就屬這一版了。Tebbaldi 雖在八年後,又留下一套stereo的錄音,但此處 Erede明快鮮明的伴奏,較為真誠。等頭身的Rudolfo (活生溫暖的Prandelli, 相對於stereo版中Bergonzi 的貴氣) ,Tebaldi 咪咪純淨的音色,不過度雕琢樂句的戲劇感,相當可親地,對我說著屬於青春的種種:青澀、無懼、痛楚、狂喜。

你/妳的青春的見證,又是什麼?

6 則留言:

  1.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好像都是在山林間度過的,不過後來發現,那些體驗在德國歌曲的詮釋上倒是相當有用。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德國歌曲有許多是以山林為背景的啊。

    有時間也請寫些文, 來聊聊你如何從其中得到詮釋某些曲子的養分。

    回覆刪除
  3. 你好,剛好路過
    我的運氣很好,家裡長輩收了一張Freni年輕時候的影像版本
    我覺得比起他和Pavarotti合作時,更適合詮釋女主角
    很難得的一期一會

    回覆刪除
  4. 何時, 會不會, 在最美, 最青春的時期遇見誰, 真的不在人的掌握之中啊。

    此事古難全矣...

    回覆刪除
  5. 上周看了一場La Bohème,心中沒有激起太多漣漪。

    我最愛的三首浦契尼
    1.從未見過這麼美的女人,我想告訴她我愛她(曼儂蕾絲考)
    2.德蕾塔的夢(燕子)
    3.我的名字叫咪咪(波希米亞人)

    很個人的理由,很動聽的情歌。

    回覆刪除
  6. Puccini 較為melodramatic的樂風, 並不屬於隨時都可聽的音樂, Verdi 對我而言較有魅力。

    只不過, La Bohème 載有許多記憶與故事...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