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枯索或不枯索,那是一個問題

sibl













人一生病,味覺的感受會變淡,原先七彩繽紛、美聲激情的曲子聽不來。這時候來點 Sibelius,倒能深嚼領略到不同的奇景。

Sibelius 四號,應當是他交響曲中,最為骨感枯索,,「無味」之作。每個樂章都以淡入的寂靜收場。盪擺到第三樂章,Sibelius 作品中最凝滯不動的 Il tempo Largo 最緩板,除了結束前的高潮,更是一片白茫茫的人煙罕至的霧中風景。

在當下這時刻,Karajan 的華美圓滑奏,及Sanderling 的豐偉格局,Kegel 的嚴酷自然原力,都要暫時退場。最適合相伴的是,這個Colin Davis 與Boston symphony 的第一次全集錄音。不溫不火,直指了原曲的沉靜與隱約微妙的氣度。

枯索或不枯索,那是一個問題。一個時機點 (timing) 的問題。

6 則留言:

  1. Sibelius很喜歡讓銅管樂器用"漸強"的方式來吹奏,營造一種由遠而近的感覺,這首第四號也像是樂器與樂器在空間中彼此激盪的聲音,我認為這是Sibelius交響曲配器最為精妙的一首,也是震撼人心的第五號之前,一首面對內心灰暗世界的赤裸告白之作。
    蕭索是其外表,然而在其下我卻聽出有一股生命之流在湧流著,讓人不致陷入全然的絕望,真不愧是Sibelius最難纏的交響曲!

    我的版本只有三個:Kegel+Leipzig; Karajan+Philharmonia Orchestra; James Levine+Berliner Philharmoniker
    Colin Davis我蒐集的是他後來和LSO Live的系列,可惜沒錄第四號...

    回覆刪除
  2. 想起來了,我還有一個版本,Toscanini+NBC 1940年的現場

    回覆刪除
  3. to be,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看到這種人手一套的CD,真是左右為難。
    to buy, or not to buy, that is the question.

    面臨"生命中最寒冷的一個冬天"(今天攝氏八度)
    唯一的選擇是Thomas Beecham

    回覆刪除
  4. To Dude:

    的確, 雖說基調是枯索灰暗, 但還是有陽光露臉的痕跡(第二與第四樂章)哩! 這是一首柳暗花明又一村, 值得多玩味的好曲子。

    Toscanini 的版是RCA大全集中的嗎? 這我就沒收到了, 很難想像他的處理手法?

    To Shane:

    Ha, 寒夜中起身, 可能要問自己, to pee or not to pee, that is the question?

    話說回來, 當時待在美國很冷的地方, 冬天多處於single digit的溫度, 而且是華氏!

    Pollini (與Schiff?)的音樂會PK 報導呢? 請稍作準備...

    回覆刪除
  5. 因為只聽過Sibelius Symphony No. 2 所以沒敢回應
    不過看到To pee or not to pee 我笑了
    台灣冬天雖不夠寒冷 但是好夢正酣時忽然需要解決生理需求時真的是兩難 我的選擇是先苦後甘 解放後再回溫暖的被窩感覺會更好睡

    回覆刪除
  6. Toscanini+NBC 的版本是由Music & Arts發行的,為目前Toscanini指揮此曲的唯一版本,聲音質感不錯,可惜背景雜音大了些...
    我目前只聽了第一樂章前半,覺得是個凝聚力相當高的演奏,整體的演奏待我聽完後再和各位分享。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