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又一張Man in Black 的牢房走唱秀,在北國

jc














一直在遲疑,接下來是要聊東德古典,南方鄉村,西岸爵士,還是北國原聲帶?

最後,選了這張在北國牢房現場表演的南方鄉村。

最近選片的運氣算不錯,Karl Suske的巴哈無伴奏深得我心,Pischner的Goldberg Variations 也讓人暫時忘卻Glenn Gould。連沒啥信心的,由鄉村界四巨頭Willie Nelson, Johnny Cash, Waylon Jennings, Kris Kristofferson ,於1990年發的CBS專輯" Highwayman 2" 都有幾首傑作可聽。

今天介紹一張Man in Black 的1972年錄製的監獄走唱秀,地點在瑞典斯德哥爾摩。 這是他第一次在美國境外的監獄演唱,1968與1969年的兩場本土的監獄音樂會,已經是過度有名的經典;去年Sony 趁這場瑞典Osteraker 現場35周年,順勢推出cd 紀念盤,還加上之前黑膠未發的12首bonus tracks。光是這樣即是很大的賣點,但讓我下定決心的,是Carl Perkins 這位沒能成為貓王的rockabilly legend 在這裡頭兩首插花之作。

至於音樂,可是單純的嚇人。Johnny Cash 有名的兩音boom-chicka-boom 招牌節奏,幾乎占據多數曲子。但音樂的感染力,樂手的idiomatic playing,Cash 的唸歌說書,還有脆弱的(vulnerable) 低音部vocal 顫音。垂吊著孤單, 疏離, 失去, 罪與罰, 救贖等包含人類生存情境諸態的歌詞,都保持與監獄系列前作一樣的高水準。

對鄉村音樂有「俗擱有力」成見的朋友,大可以跳過不考慮。不過,只聽過Kenny Rogers 與Dolly Parton的人,可惜會失去了接觸真正經典鄉村樂的好機會。

我對country 的感情來自一位白天念哲學,晚上酒吧走唱的鍵盤手南方好友。拜他之賜,我常去聽他的現場,度過了許多愉快的聆樂、辯論、酗啤酒的夜晚。Here's to you, Andrew! 有機會,再介紹他十多年前介紹給我的 Hank Williams, Patsy Cline, 和Merle Hagaard。

下圖為本片LP的黑白封底,十分後現代風。好像伯格曼的電影裡,冒出貓王這號人物一樣 out of place。
ok

4 則留言:

  1. "只聽過Kenny Rogers 與Dolly Parton的人"

    我來對號入座一下~~

    下次請帶這張片子來狗窩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 No problem! 好樂大家賞, 還會帶一些類似DG相對於Eterna 級的東東。

    有其他的special request嗎?

    回覆刪除
  3. 咳~咳~咳......
    要拿DG來洗我的頓腦嗎?
    還是要拿Eterna來讓我睡不著呢?
    或是帶Erato/HM讓我們換換口味也不錯.

    Kegel貝六,Suske等皆已到手,著手啃食中.
    有發現Berlin Classics的好東西盡量寫,不必掛心!!

    最近聽的一些Kegel or Sanderling實在讓我下不了筆,
    太多要聆聽,更多要歸納比較,
    待您來可能才有新的啟發與靈感!

    回覆刪除
  4. 重看一次, 我的中文辭不達意, 想說的是, 會帶像Eterna 級這種小眾但質精的鄉村樂去。

    雖知DG 洗不了你的腦, 還是會「偏向虎山行」地, 帶我的Goebel+ Schafer去, 至少跟你的Mathis 比比詮釋上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也好。

    「太多要聆聽,更多要比較」, 正是說到我心頭的一句話, 像我對Karl Suske的巴哈violin concerti的觀感就一日數變。

    我想, 寫網誌是紀錄「當下」的詮釋與感想, 尤其聽的東西越多, 有時不免腦細胞過荷。我會持續謙卑面對不同readings的可能。

    互相切磋, 眾樂樂的一大好處, 也在於可湧出新的啟示與靈感。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