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馬勒改編版舒曼交響曲的隨想

sch










該如何說明聽Mahler 版舒曼交響曲的種種感覺呢? 可能要從幾個層次來談:

第一、Schumann 交響曲的管絃技法有問題嗎? 這個論點早已被質疑推翻,Bernstein只是其中一個跳出來辯護的大頭頭。對舒曼的「技巧不佳」,orchestral texture 「肥厚」的偏見,一半可歸罪於音樂史家像是Donald Francis Tovey 的主觀論調,另一大半要歸咎於使用十九世紀後半,後浪漫時期的大型樂團及樂器所衍生的不良效應。

古樂運動之後(以Gardiner的錄音為範例),我們發現,如果依據當時的編制、樂器特質及發聲法來演奏的話,聲部的清晰,主題的突顯,戲劇理路的再現,ensemble的內在趨力,都可見Schumann 稍微eccentric 、但言之成理的句法與敘事原則。

第二、Mahler 動過刀的「病體」聽來如何? 已經習慣Schumann原作的聽者會注意到,馬勒不僅削減(trim down)了聲部重疊而成的「肥肉」,亦透過強與弱之間更細膩的區分,加強了(amplify) 了動態上對比。雖然似乎聽來sharp and focused 一點,但是以後浪漫式的對比原則,強加在Schumann原本習自Beethoven的類古典邏輯與精神, 從 Mahler 整形手術房推出來的病人,有那麼點重組屍塊的「科學怪人」的感覺。

第三、就我聽的Chailly/ Gewandhaus Orchestra 版來看,Chailly 將這個以精準、溫暖與sophistication 聞名的「Bach 與Mendelssohn帶領過的樂團」,賦予更柔軟 flexible 的歌唱性(請聽二號慢板的木管群從頭至尾的吟詠),並且注入豐沛的狂飆力道(請聽不時銅管組的暴衝)。

只是不知是不是Mahler 改編版的關係,讓人覺得這個演出的個別片段的gesturing 過剩,時而打斷了更直接的整體 vision 和感動。個人十分期盼同個組合,可以重錄一次Schumann原典版的全集。不過以大廠的商業發片邏輯,這應該只是單純的癡人說夢 。

最後,即使你買了Chailly/ Gewandhaus Orchestra版全集,也請不要急著作掉先前發片的第2 與第4 號那一張高價版。其中收的Genoveva 序曲,並沒有收錄在之後的全集版。這曲子可說是整片的高潮,也是我對Chailly與他的新樂團沒能使用原典版,感到強烈惋惜的最大原因。

10 則留言:

  1. 太棒了 我還以為買了前一張就變成傻子了

    回覆刪除
  2. 我們也只能用這個優異演來安慰自己了!

    話說回來, 在台灣, 這套全集還是只聞樓梯響, 不見人下來哪。

    回覆刪除
  3. 今晚有到唱片行找到Chailly指揮Schumann
    No.1&4原典版與No.2&4改編版,
    但......想了半天,為了首序曲,
    還有要比較No.4這首我不太喜歡的曲子,還是等盒裝片吧......
    倒是先入手一套Brahms Piano Concertos
    感謝您詳細的導讀,舒曼的部分待唱片入手後再來請益.

    回覆刪除
  4. 的確, 一首8分鐘左右的序曲要價4百左右實在太貴。
    只是, 不知相差一年左右的壓片也會有版位問題嗎? Haha..

    你買這一套Brahms Piano Concertos, 伴奏是 Chailly/ Gewandhaus Orchestra? 聽過之後, 請分享心得, 我對這套很有興趣(尤其是管絃樂部分), 只不過最近已進兩套Brahms Piano Concertos(Arrau現場與Moravec), 耳朵得先休息一下。

    回覆刪除
  5. 呵呵~~只要有Collector炒作,當然就有版位問題啊!

    我今早上還一邊爬山一邊聽這套Piano Concertos呢
    先透露一下Orchestral的部分
    若是夏伊迷應該要買,速度依舊較有彈性變化,張力十足
    不過和鋼琴家Freire合不合......我待保留
    Arrau版我有海丁克與朱里尼版(都是芭樂版)
    雖然我是Arrau粉絲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兩個版都未至Brahms的作曲核心
    Moravec版沒聽過,待兄揭曉之
    除了兩個Arrau版,目前我有點印象的是魯賓斯坦,寇瓦森維契,卡欽,歐塞特,以及吉利爾斯那個超級芭樂版本
    當然我也想來個Brahms Piano Concertos的版本比較
    不過那跟Brahms Symphonies一樣都是大工程
    可能要等我退休之後吧~~

    回覆刪除
  6. 我的Arrau版是Schimidt-Isserstedt/NDR Sinfonieorchester合作的現場版(1966, 1963, EMI), Arrau也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但現場的氣氛讓Arrau的深思熟慮之外, 多了點"自在的奔放"(abandon), 北德廣播樂團也在Brahms的抑鬱與古典氣質兩極間取得極為自然的平衡。

    Brahms Piano Concertos的版本比較可是會累死人, 資深樂友隨便一抓至少也有十來個。一次聽下來, 會精神耗弱吧。
    如果你還是比較喜歡Schumann剛協的話, 30分鐘左右的一首, 單純許多。

    回覆刪除
  7. Schimidt-Isserstedt是我喜歡的指揮家
    我正在收集他的貝多芬九大,且是一張一張的首版黑膠
    至於他的Brahms想請教Mingus兄值得買嗎?
    不指望黑膠版本,最近這套CD值得收嗎?

    回覆刪除
  8. 我沒有Brahms symphonies 3cd那一套, 如果從這套piano concerti 聽來, 應該很有潛力。本是為了Arrau買的, 但被Schimidt-Isserstedt指揮將近二十年的子弟兵NDR(首席指揮任期自1945開團到1971年)宏偉雍容的管弦樂部份搶走了不少丰采。

    回覆刪除
  9. 我等不了那麼久了~~~
    一個晚上跑了三家唱片行,買了
    1.Schimidt-Isserstedt Cond. Brahms 4 Smphonies
    2.Chailly Cond. Schumann Sym.1&4
    3.Chailly Cond. Schumann Sym.2&4 etc.
    譜也弄到手了,跑了一晚,甚麼音樂都沒聽到
    至於Schimidt-Isserstedt的Brahms Piano Concertos
    還在飛往我家的空中......
    我可以體會您之前樂思爆滿,想要多頭並進的的感覺
    因為我也是常常這樣>

    回覆刪除
  10. 哈, 這算是Mingus的勸敗結果?

    今天有機會消化一下這堆戰利品了嗎? 尤其我也在觀望Schimidt-Isserstedt的Brahms symphonies 。Chailly Cond. Schumann Sym.1&4 的舊片我也沒有, 不知Chailly的新片是否明顯超越了舊作。

    舒曼交響曲有譜可以參照, 想必版本比較的大文亦不遠矣。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