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慘了,下一個目標是「世界」

latcho.jpg
Mingus的世界音樂專輯,原本只有30張左右。最近不知哪條筋不對,重新發起對世界音樂的瘋來。對象特別是對於Gypsy music、回教國家受沙漠影響的樂手、 和北海道愛奴族的吟唱風,覺得有靈魂出體般的奇異官感。

尤其是Gypsy 這個無國家、 大異分散於各國家的族群音樂版圖有很大的共鳴感。Gypsy music 跟最好的藍調,有異曲同工之妙。那種「不為新辭強說愁」的解放感,以及Gypsie violin那種不靠名琴,不特別強調形式或即興的對立,無本宣科,潺潺自流,全曲都是cadenza 的奔放氣質,讓人很容易進入凝神的trance狀態中。

非常擔心,世界音樂這下一個目標,不知又會讓我繼續「一窮二白」下去多久。

4 則留言:

  1. 幾個朋友說我音樂聽得雜, 古典搖滾爵士國語, 葷素不拘.
    我說, 你去看看人家 mingus, 那才真的是只要發得出聲音的, 統統包下來.

    回覆刪除
  2. 我算是怪咖啦, 連咱家小子伊伊烏烏的鬼叫發聲, 有時會用發燒友的心態來欣賞。

    聽音樂到一個層次的人都是主觀極強的個體, 道行越高, 越會有門戶之見。許多愛樂的朋友都是分批的, 彼此多井水不犯河水。即使同一派, 幾B幾T的, 愛Richter不喜歡Ashkenazy的, 聽歐陸爵士就看不起美式風格的, 世界音樂狂就不聽古典, 各擁其主, 各賞其芳的, 不勝枚舉。

    人生苦短, 好的音樂聽不完, 只要沒有偏見, 不管別人說啥。帶來「極爽」(jouissance)的音樂, 貪得無饜的Mingus都要給他嚐一嚐。大羅兄聽音樂聽得雜, 應該也是有這種, 理性, 感性加爽性的需求。

    早期的洪一峰等人時期台語歌的編曲, 不只是演歌風, 還有深深爵士藍調風影響, 再加上神來一筆的小提琴, 就有這種爽的感覺。

    誰說專攻Shakespeare(夾雜一堆淫穢的劇場), 就不能喜歡豬哥亮的歌廳秀?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好好笑喔!

    你真的喜歡看豬哥亮?Di Go Liang e Gua-tnia-sioh~......
    那三立五虎將呢?......

    關於世界音樂,我想到了全歐歌唱大賽(EuroVision),他們參賽國常常都是運用自己特有的民族元素,重新譜出了屬於「流行」的音符,真的是深深地紮根在傳統上的創新。

    回覆刪除
  4. 三立五虎將? 乖乖, lapi, 你的年紀怎會看過這東東?

    我呢, 就是「陽春白雪」與「下裏巴人」都愛的啦, 這種high與low的藩籬實在是中產階級的一個幻象matrix罷了。

    政治不正確的東西裏, 有時有無窮的生命力。

    下次去你那, 麻煩你用那套歐陸之聲的音響, 大聲放豬哥亮給我聽。
    如果是"又又罵", 還是"怕爾慢"的話, 我選擇賀一航大哥唱歌。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