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幾乎被遺忘的Riccardo

RiccardoMuti.jpg
Muti應該是當今義大利指揮裏最被唱片界打入冷宮的一位大師,如果還有人把他當大師的話。

雖然他仍持續與維也納愛樂、紐約愛樂等天團合作,歌劇領域上也持續活躍中(包括去年薩爾茲堡的魔笛)。但是,近年唱片成績方面幾乎是掛零。這位得過Cantelli大賞,掌過愛樂、費城愛樂、客座過柏林與維也納愛樂的指揮,唱片的世界裏,好像人間蒸發一般地消聲匿跡。比起驟逝的Sinopoli,與垂垂老矣的Abbado,或新紅得Chailly來說,Muti 的「晚景悽涼」, 可不是一般的慘。新片的發行不用說,市面上還找的到不少他的錄音,但多數是低價版,以前高中價版的片子,也多半不再重新發行。

就我個人而言,他的義大利歌劇絕對是上品之作,Verdi 與Puccini就不用說,罕見的Cherubini 與 Spontini 更是鏗鏘有力的熱血之作。分別與愛樂和費城合作的Schumann 與Scriabin的兩套交響曲,是以浪漫語言為起始點的魅炫演繹,尤其是後者將Scriabin的迷幻魔性與沉溺呈現得淋漓盡致。舉例而言,Scriabin 交響曲第二的慢板,我想不出有誰能將這「言情晃動式的瑰麗」表現地更好。

2005年,由他帶領重振雄風的La Scala ,最後選擇逼迫他下臺,算是Muti一生中的奇恥大辱。New York Times曾指出,Muti被與他共事過的團員和歌手稱為是「難搞的大師」(high-maintenance maestro)。他的難以相處,是否是他音樂生涯與唱片合約上,最大的致命傷。

或許還沒到蓋棺論定的時候,但不知當 Muti 從世上消失之後,會不會有人真心懷念他,會不會落到連個紀念小全集都沒有的下場?

4 則留言:

  1. 他的威爾第我是照單全收了,真是沒話講!!
    至於普契尼,如果有錄音的話,我當然也很想聽。相信一定很精采!!

    上回帶領史卡拉愛樂來台,獲得滿堂采,想必大家都還記憶猶新。
    不過現在這都成了夢幻泡影了。

    回覆刪除
  2. 翻了一下架上CD,只找到Muti的一套普契尼---DG版的曼儂蕾絲考。
    Muti好像也很少在現場演出普契尼?!
    這組歌手並不是我喜歡的普契尼類型,Muti的管絃樂也並非最佳水平。
    以此齣劇來講,我寧可選梅塔的DECCA版與辛諾波里的DG版,歌手的唱工較為平均。

    Muti的指揮動作剛柔並濟,的確好看。但他頭老是抬得高高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有人說他用鼻孔指揮!!

    回覆刪除
  3. Muti的有些指揮動作讓我想起Gergiev, 但Gergiev的親和力與人和遠勝過Muti。

    回覆刪除
  4. 有一個維也納愛樂的朋友跟我說"Muti啊? 很帥,頭抬很高"
    他也有說他是十分要求音樂的啦,不過大家一提到Muti大師就會想到他很帥就是了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