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暫時不聽不買不談Pollini

poB.jpg
都是這張吸滴惹的禍,我打算暫時不聽不買不談Pollini....

他的精準、冷酷、雄辯,與不近人情,在這張新挖到80末期Beethoven中期奏鳴曲選集裏,完全表露無疑。

這是他的獨門絕活,也是他的罩門。這樣充滿強烈撞擊與極度理型的詮釋,睡前聽來令人精神緊繃,交感神經過度亢進。只得起身換上Richter的 EMI 版本的暴風雨(Tempest)。

呼....這才是有人大學時代前曾經想彈給我聽的,「得來全不費工夫」的精神漩渦嘛!

近期的 Pollini 好像越來越執著於個人藝術的完整與完美,但這個境界是溢滿 tension 與 unease 的。像Glenn Gould 一樣,他背手看雪,不管塵世裏云云眾生能否領略這樣的孤高。

逆向來說,這個風格,的確是個具一家之言的paradigm。靜待更多的時間與經歷,有機會我會再回到 Pollini,他荒涼無菌的 landscape。

6 則留言:

  1. 我聽過Pollini 1997年在維也納彈貝多芬三首奏鳴曲的現場錄音,曲目是op.22, op.26, 與華德斯坦奏鳴曲。除了一貫的精準與理性之外,我覺得有不少樂段隱隱約約透露著抒情的意味。我認為現場的Pollini比較有人味。
    中文側標有提及接下去DG會發行他往後在慕尼黑及巴黎等地的實況錄音,但等到現在為止連個影子沒有,唉....為何DG老是愛吊樂迷的胃口,只聞樓梯聲,不見人下來

    回覆刪除
  2. 側標很多都是亂寫吧。
    我記得最誇張的是阿巴多的新世界交響曲,
    側標寫到被罵翻天,不但沒忠於原著,
    還自己胡扯什麼當時的阿巴多已經和bpo不再續約一類的,
    事實上只是DG發行多年前的錄音,那時還沒談到要不要繼續幹四年。

    這張80年代末期,是我學生時代就買了,那時辛辛苦苦省了很久的錢,
    才能買高價版。我倒是最喜歡他的告別,Les Adieux,
    很久沒聽了。

    Pollini在大花版裡的貝多芬晚期奏鳴曲也是不可多得的好演出,
    dude提到的那片搞了一個CD-pluscore,這片比較屬於Pollini晚期的風格,
    彈起來已經沒那麼狂風暴雨的感覺。看來都應該好好拿出來復習才是…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也不太喜歡中文側標,總有一種"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
    它多半用於提示、醒目,能讓人一目了然,但詳細內容根本就搔不到癢處,有時候甚至還擋住CD上的重要資訊,甚至整個背面都是側標(這根本已經不能稱做側標了,應該稱之為中文外包裝),讓人恨不得當場把它撕開!
    至於內容,雖然搔不到癢處,但也還不至於無的放矢,像我以及Pollini兄所提到的例子應該都是唱片公司有放出消息,他才會這麼寫,有時會有些誇張,大概是為了增加買氣,但唱片公司若是時常跳票,那便是自己打自己嘴巴了(也許發行唱片本來就是充滿變數的)。還記得之前DG的網站有說要將Celibidache的錄音集結成套裝發行,結果只發了一套布魯克納交響曲就沒下文了

    回覆刪除
  4. To dude:

    我也聽過Pollini的現場, 不過是Lizst 的b小調奏鳴曲, 不是貝多芬。
    十分同意你說的,「現場的Pollini比較有人味」,更確切的說, 他不是特別對錄音室冷感, 而是錄音無法完全捕捉再現他強奏中的堅實而不爆裂的震撼, 極弱音的完美控制, 以及他對整體架構的完整透視。

    To Pollini:
    我個人認為, 他在早期和近期的表現最為傑出, 早期自然淡泊, 近期則是越往精練的原型邁進。卡在中間的八零年代則有過於「得理不饒人」的蠻暴傾向。好像在說, "看, 這只有我可以作到!" 這樂風的確令人佩服, 但較難直達感動人心。

    至於側標, 我是覺得沒啥營養, 多一物不如少一物, 以現在網路的發達, 要文宣一樣的簡介的話,垂手可得。

    不知兩位是否注意到了, 他的Waldstein竟然錄了兩次! 我只有上面介紹的80末期那片, 不知第二次的錄音的詮釋相較之下如何?

    回覆刪除
  5. 關於側標, 我最不能忍受的是, 「霍洛維茲再世, 魯賓斯坦的傳人, 新生代中的海非茲, 男高音新天王, 提琴美少女, 中國的木村拓哉」一些空泛的, 天馬行空的胡謅!

    古典的樂迷沒那麼好騙吧?!

    回覆刪除
  6. 雖然沒聽過80年代pollini的Waldstein,但97年的這個詮釋我個人是相當喜歡,凌厲的技巧依舊,但氣勢上沒有上述前輩說的那麼咄咄逼人,取而代之的是較為舒緩的步調,中肯唱出每一個音符。感覺他比較注重氣氛的營造,琴音的雕琢反倒成了其次。

    回覆刪除

A Tale of Two CDs

嘗試一下新作法,看看把不同要素的唱片,圈在一起聽,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要不是淡白戲細 的Weiss,就是被浪頭剷過的Bryars 鋼琴協奏曲,或是 Khachaturian 小提琴協奏曲包藏花心的蠻橫潑辣,很極端。 不是連續的好幾個晚上,Weiss 的魯特琴,治...